2020年12月份靈修進度表

 

每 週 金 句

日期 章  節 經            文
12/06 伯33:29-30 神兩次、三次向人行這一切的事,為要從深坑救回人的靈魂,使他被光照耀,與活人一樣(或作:使他被生命之光照耀)。
12/13 伯42:5 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
12/20 路4:18-19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12/27 路11:8 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12/1             

約伯記 第34章

經文要義

本章是以利戶的第二篇講論,主題是:神是絕對公義的神。

  • 1-9對旁觀者複述約伯的觀點:2「你們智慧人」:同「明理的人」(10),尊稱旁觀者。應不只是三朋友,因上文剛指他們無智慧(32:7-9;13)。當時還有其他人圍觀。以利戶向他們重述「約伯曾說」的話,即5;6;9三節。7-8:直斥約伯「喝譏誚如喝水」(即滿嘴諷刺)、與惡人為伍。
  • 10-30闡述神的公義:以利戶認為神絕對公義(10-12),祂擁有絕對的主權(13-15),絕不偏袒(16-20);鑒察一切(21-30)。17:下半節的主詞是「你」,故新版作「那有公義、有大能的,你豈可定他有罪呢?」23:神的審判根本不必傳喚人到審判台前。24「用難測之法」:或譯「不用調查」。29「擾亂」或作「定罪」,意為「神若安靜,誰能定祂罪呢?」
  • 31-37對約伯的勸告:31-32:以利戶希望約伯也能對神說這四句話,謙卑下來。33「豈要隨你的心願」:豈要按照你的判決?下半:約伯,你自己決定吧。34-37:假設旁聽者必如此評論約伯。「拍手」:在這裡是一種藐視的動作。

問題思考

  • 本章以利戶又解說了哪些神的特性(10-30)?給我什麼啟發?
  • 以利戶對約伯的態度和評論,給我們哪些箴規和借鏡?

默想應用

一、本章中以利戶對於神的屬性,再發精闢的見解,將神的公義和主權解析得淋漓透徹(10-30),和上章相連,成為舊約重要的神論。囿於篇幅,此處只談其中,以利戶向約伯和世人提出的寶貴忠告:

1.對真理要慎思明辨──「我們當選擇何為是,彼此知道何為善」(4):他呼籲他的聽眾,對於人間的苦難、神的公義諸問題,不只袖手旁觀,且要深思探索,應對抉擇。他確實有心在苦難中把握良善。

2.受苦難應心懷謙卑──「有誰對神說“我受了責罰,不再犯罪。我所看不明的,求你指教我;我若作了孽,必不再作”」(31-32)他將對苦難的正確態度凝聚為這幾句話,真心期望約伯也作同樣的表示。

二、但以利戶仍因不知本書1、2章靈界的真相,局限於耳聞目見來揣想神,和所謂「真理」,便難免一再違背初衷,有失風度。如:

1.引述約伯的話,但插入自己的譏評(5-8):他力求理智客觀,卻於複述資料時忽然謾罵起來:「誰像約伯喝譏誚如水…」(7-8)

2.想像聽眾的回應,竟落入惡毒咒詛(34-37):冷靜客觀的外衣一戳破,他在講詞結尾竟藉聽眾之口發出「願約伯被試驗到底」的咒詛!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

  

約伯記 第35章

經文要義

這是以利戶第三篇講論,反駁約伯的兩個理論:人行義無益(2-4)和神不理會無辜者申訴(14),其中「神使人夜間歌唱」(10)給人無窮希望。

  • 1-4複述約伯「行義無益」(3)的觀點。
  • 5-8人的善惡與神無關:以利戶指出神高不可及,人行惡或行義不能影響祂,只會影響周遭的人而已。
  • 9-16答辯約伯的第二個疑問──神不審理無辜者的申訴(14),指出人一受苦就哀叫,未把握機會認識神的教訓(9-11),神不聽人虛妄的呼求(12-13)。最後以利戶再斥責約伯狂言妄語(15-16)。

問題思考

  • 以利戶說人行善或行惡都只是自己的事,與神無干,這話是真的嗎?
  • 以利戶對苦難的主要觀點是什麼(參9-14)?給我什麼幫助?

默想應用

一、以利戶這次錯了。他為了回答約伯「我不犯罪有什麼好處」的問題,而說神是高處穹蒼,人的善惡不會影響神。此說的問題在於:

1.造成神人分隔:就存在和屬性來說,神是完全的神,確實不會受損,也不會再加增;但以利戶忘了神對祂所造之物的愛,與親密關係。人行惡令神失望、憂傷(創6:5-6)並憤怒(出22:24);行義則使神親近(創18:17)並安慰(伯1:8)。神與人不是分隔而漠不相關的!

2.彷彿神無意志:若人的善惡對神毫無影響,祂對人善人惡便無須關心。那麼祂只是個空虛超然的存在而已,沒有判斷意志;更談不上愛憎喜怒了。那麼祂又如何會如上文他們所說那樣賞善罰惡?

其實以利戶只是想勸約伯不必因行義而向神邀功,他想說:你行善頂多給身邊的人幫點忙,又不會增加神什麼,幹嘛那麼哀哀叫,好像神欠你啊(9)。不料卻把神說成是高高在上與人分隔;也和自己的其他理論自相矛盾。這再次顯示語言的局限性。人說話時真應再謙卑一點。

二、9節言下之意「你們這些人受點苦就哀哀叫,也不想想神讓我受苦是要…」帶出了以利戶對苦難的主要看法

1.神可以幫助人苦中作樂,勝過苦難:只要人在受苦時選擇以正確的態度親近神,「神使人夜間歌唱」(10)!哈利路亞!

2.苦難具有教育作用:神「教訓我們…」(11),苦難與我有益(詩119:71)

3.苦難顯出人的尊嚴:「教訓我們勝於地上的走獸,使我們有聰明勝於空中的飛鳥」(11),人之異於禽獸者多少?就在此!讓我們持守著人性的尊嚴,繼續相信:「你的案件在他面前,你等候他吧」(14)!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3

 約伯記 第36章

經文要義

36-37章是以利戶第四,也是最後一篇講論。說出了他的苦難論。

  • 1-4引言:他自認「知識全備」(4),要旁徵博引(3「將所知道的從遠處引來」)來「指示」約伯。2「容我片時」:再給我一點時間。
  • 5-16主要論點:神保護義人,懲罰惡人;苦楚乃叫義人轉離罪惡,再蒙神賜福。14「污穢人」:原文同「孌童」,迦南廟中的男妓。
  • 17-25勸勉約伯:受苦是神的管教,他應順服接受。18:不可因苦難的代價太大而逃避,以至偏行己路。20「黑夜」指死亡或末日。
  • 26-33引導約伯讚美神:歷數神掌管大自然,藉雨和閃電施恩。31「審判」:或譯「治理」,有滋潤義。32「他以電光遮手」:指神手握閃電。

問題思考

  • 繼上章後,以利戶繼續發表的苦難觀有哪些?也有繼續給我幫助嗎?
  • 以利戶勸勉約伯應如何面對苦難?這些原則如何應用在現今?

默想應用

一、本章繼續顯示以利戶的苦難觀

1.神看顧義人(7):約伯以為神拋棄了他(29:2)。以利戶則堅信義人會得到高舉。

2.苦難有目的(8-10):他繼上章後再說明苦難的教育意義:a.神藉苦難指示人「有驕傲的行動」。b.開通人的耳朵,以離開罪孽轉回。

3.神有美意(15-16):a.神是「藉著困苦,救拔困苦人」,祂必拯救,且必使人得益處;b.「神也必引你出離患難,進入寬闊不狹窄之地」。

二、從以利戶勸勉(或責罵)約伯的話,提醒我們在苦難中要小心

1.不要被苦毒、定罪「抓住」(17)。

2.不要被忿怒「觸動」,以至不順服(18上)。

3.不要因代價太大而逃避受苦,反偏行己路(18下)。

4.不要倚靠貲財(「呼求」字的小字)或自己的力量使患難離去,如求神拜佛,佈施積德,或送禮行賄等(19)。

5.別再求死,或希望世界滅亡(20):這真說中約伯,和你我弱點。

6.不要看重罪孽(或譯邪惡  )過於苦難本身(21):這點說得真好!

7.不要忘記稱讚神,因他行事有高大權能(22)。

 這些話像一份苦難實用手冊,是患難中人的常備良藥。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4

約伯記 第37章

經文要義

本章繼續論神偉大的作為。

  • 1-13神在大自然中的作為:雷電、風雪與暴雨等自然界的現象使以利戶心驚膽跳,充滿敬畏與讚美。7「封住各人的手」:指神用暴雨大雪,讓人無法出門耕作。
  • 14-20提醒約伯應當思想神的偉大,快快順服祂。
  • 21-24結尾陳辭:以雨過天青的景象勉勵約伯耐性等候神,滿有智慧地結束他的四篇講論。

問題思考

  • 以利戶對大自然的描寫氣象萬千,給我哪些感想?
  • 以利戶幾次問約伯「你知道麼」?有何用意?
  • 神行事人雖不能測透,但以利戶總結神是怎樣的神?

默想應用

一、在苦難中勿忘讚美神(36:24),以利戶馳騁文采,以大自然的奧妙開啟約伯(和我們)的眼目。他強調大自然的變化都有神的目的:

1.神藉自然啟示人(7):清代張維屏的詩:「造物無言卻有情」,風雨雷電都在述說神的偉大,當大雨雪封門,人必須停手歇工時,以利戶說那正是神使人有機會思考,而能更清楚認識神的良機。想想我們放颱風假時,有「更曉得祂的作為」嗎?

2.神藉自然祝福地(12-13):以超凡的文學想像和超時代的科學認知,以利戶說白雲在天是按照神的指引「遊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大自然一切運作都有所「為」,而又完全聽命於神,在祝福這地!李清照〈漁家傲〉:「造化可能偏有意,故教明月玲瓏地」大約此意。

二、那麼人對大自然應抱何種態度?以利戶藉勸勉約伯告訴了我們:

1.要留心思想(14):「你要留心聽,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

2.要謙卑(15-20):連問三個「你知道麼?」、兩個「豈能」,強調人在神面前微不足道,以為了解其實全然無知。人對神必須謙卑!

3.要靜默(19-20):既然無知,以利戶覺得約伯就應低調點,少說話,勿求與神對質。「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箴17:28)。

三、光明在望:以利戶最後以「雲散天自晴」的自然現象為譬喻,說明「神必不苦待人」,鼓勵約伯忍耐等候,神的美意終必顯明。

以利戶學識淵博,令人折服,但根本問題還在不知本書1、2章。他怎樣指教約伯要少說話,神也要親自來教他了。見下章。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5

約伯記 第38章

經文要義

38-41章是神親自對約伯說話,分為兩次。本章至40:2是第一次。

  • 1-3神詰問約伯:目的要讓他知道以自己的準則來批判神的話都是「無知的言語」,只會使神的旨意暗昧不明。3「束腰」:準備回答控訴。
  • 4-41列述天地間的奧秘:以顯明神的偉大。4-18:有關大地的奇妙創造。19-38有關穹蒼的奇妙創造。39-41:有關鳥獸的奇妙創造。一直延續到40:2,是一篇超絕古今、描寫神造物奇妙與偉大的詩篇。
  • 14:晨光使大地逐漸明朗,猶如泥印上印記般清晰。「衣服」:在此指衣服的顏色,晨光使地面光彩奪目。19-21用擬人法形容日和夜各有居所,神帶領他們出入。25-27雨水雷電各有道路,神生出、並決定它們的路徑和性質。31-33各類星辰被神連結成帶,繫上結。

問題思考

  • 神終於向約伯說話了,但所說的是約伯起先所要的嗎?這啟示什麼?
  • 神所說的大自然,和以利戶所說相比,氣魄上有何不同?

默想應用

一、神說話:在約伯與三友及以利戶的對話中,最委曲的該是神。被吶喊質疑;被揣測誤解……神竟還願意說話!

1.「神回答約伯」:約伯曾強硬要求神回話(13:22;31:35);曾埋怨與神之間無「聽訟的人」(9:33),盼望有「見證」或「中保」(16:19),也深信有「救贖主」(19:25)拯救,現今神終於回答。單此約伯就萬死都值。

2.「那時神回答約伯」:神回答是要等到約伯:a.平靜下來時:3-37章唇槍舌劍中,神不說話;b.不講道理:以利戶四篇講論雖重複三友的論調,但以利戶要約伯從大自然思想神的偉大,使他學會了放下自己的「理」,神便說話。

3.「那時神從旋風中回答約伯」:神為何從旋風中說話?神出現時常有旋風(王上19:11;結1:4等),但此處的意義至少有:a.約伯的患難始於狂風殺其孩子時(1:19);現在神若從暴風中說話,請問當時殺其子的那陣風,神在不在其中? b.旋風大而可畏,卻不傷人,反而說話,正如火燒荊棘而不燬(出3:2),表明神威嚴中的溫柔。

二、神問話:神終於說話了,但不解釋原委,反而連發70多個問題,表明造物主尊貴而超越的統治!以發問為回答,顯示出:

1.人生的疑惑不是用頭腦理解,而要用心靈破解。

2.人性的尊嚴不在於得到答案,而在於與神相交。

3.苦難的價值不在於明白「為什麼」,而在於「如何」面對苦難……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6

約伯記 第39章

經文要義

本章神繼續透過野獸的特性來詰問約伯,以凸顯祂創造的智慧。

  • 1-30繼上章末三節的獅子、烏鴉之後,神在本章提出野山羊與母鹿(1-4)、野驢(5-8)、野牛(9-12)、鴕鳥(13-18)、馬(19-25)、鷹雀和大老鷹(26-30);祂掌管著這些禽獸的生產(牠們竟知怎樣「除掉疼痛」);習性和棲息地、馴服與否、智力和特長、力量和功用、本能的智慧、天賦的能力。
  • 6「鹹地」:不供草木生長的土壤;與「曠野」同義。13-18鴕鳥在沙地上產蛋,靠太陽曬暖孵出。牠們不是不顧念蛋,但常忘記蛋在土裏,不小心踹碎。故說牠們是大笨鳥。18:鴕鳥雖然身軀巨大不能飛翔,但跑起路來比馬還要快。19「挓挲的鬃」:飄動的鬃毛。21「自喜其力」:以自己的力量自豪。24「將地吞下」:描寫馬奔馳飛快。29「窺看」:兀鷹眼睛銳利,可看見很遠的物件。

問題思考

  • 神對約伯舉出哪些動物?為了顯明哪些事?
  • 我還從大自然觀察到哪些值得讚美神之處?

默想應用

一、接續上章,神還在問話。如同在給約伯上一堂野生動物學一般,神清楚顯明人對大自然是:

1.無知(1-4):神以野山羊和母鹿為例,連問約伯「你知道麼?」「你能曉得麼?」 強調約伯的無知。

2.無能(5-12):野驢野牛的例子中,神問的是「你豈能」、「豈可」。約伯也無能改變動物的習性。

3.未曾貢獻力量(19-25):「馬的大力,是你賜的麼?」當然不是!

4.未曾提供智慧(26-30):候鳥按時南飛「是藉你的智慧麼?」也不是。

人什麼也不知、不能、沒貢獻沒供應,卻絲毫不影響自然界運作,因為神全知、全能、始終供應一切,從無改變。苦難的目的就在引導人明白,且全心信任神的智慧與能力;領受神的供應。神向約伯顯現,給他的是這個靈裡的精華露,而不是謎底揭曉。

二、於是續上章談苦難的價值,不在於明白了「為什麼」,而在於我們「如何」面對、處理了 這苦;另外,也在於當面對這苦時,從神得到了「什麼」供應、與神建立了「什麼」關係。這些刻骨銘心的過程,遠遠比結果有沒有得到答案,更加重要!這可能也是神不回答,反而發問的原因之一。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7

約伯記 第40章

經文要義

本章1-5節是約伯第一次對神回話;6節以下至下章是神第二次說話。這一次神強調祂創造的大力,以二大巨獸為主題。

  • 1-5約伯啞口無言。2:約伯曾急於想與神爭辯自己的案情,現在神問他還要爭論嗎?4「用手摀口」:不能作聲。
  • 6-14針對約伯以神不公,神問約伯:若是換你來作「神」,會更好嗎?若由約伯打扮像神(10),能使驕傲的降卑,一切惡人被制伏(11-13),神就承認他能救自己(14)。13「隱藏在塵土中」:放在墳墓中。14「認」:由神來承認人偉大,實在是個諷刺。「右手」:表能力。
  • 15-24然後神要約伯去觀看巨獸河馬。15「河馬」:此乃意譯,原文指一種巨大的動物,埃及文獻中也提到牠,可能已絕種。19「創造牠的給牠刀劍」:神為牠預備攻敵的武器,長牙利爪之類。

問題思考

  • 若真的換我來當神,這世界會變成怎樣?神為何對約伯用此譬喻?

默想應用

以上兩章神點出約伯其實不曉得許多事,為何唯獨要求必要知道苦難的原因?於是約伯啞口無言。至此他學到了謙卑,不再抗辯(1-5)。

接著神在本章所提出的問題,再開啟約伯更深一層的領悟。原來苦難中不但不要追問為什麼,且要:

1.放下不平之心:通常一遇苦難不順,我們第一個反應是「為何是我?」愈看自己無辜,我們愈激憤不已。而為了證明自己無辜,更要怪罪神。錯都在神,而不在我。神說:「你…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麼」。幾時我們放下這些忿忿不平,才能從苦難中看到神的祝福。

2.停止替天行道:當認為神不公平、神祢應該……言下之意便是換人作作看。神說:「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你不相信我的作為嗎?若換作你是「神」,你的怒氣能使驕傲人降卑、惡人被制伏嗎?須知神的作為深如洋海,重要的是投身其中,而非冷眼批判。幾時我們不再替神出主意,神的祝福也要按所擬定的臨到。

3.堅持服神權柄:為何神接著便引導約伯觀察河馬?很關鍵性的是祂說:「我造你,也造他」(15)。我們必須脫離狹小的自我中心,從本質上認識神的廣大和權柄。祂以大能創造和管理一切,我只是渺小的受造物,必須服在神的超越本質之下,全心相信祂有能力也有決心伸張正義。至於以何方式、在何時間來作,祂有決定的權利,我就是將自己,包括自己的不平和冤屈,交在神大能的膀臂中!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8

約伯記 第41章

經文要義

繼河馬之後,本章描述鱷魚創造的奇妙:

  • 1-11鱷魚難以捉拿:人不能把鱷魚馴服為家畜。1「鱷魚」:當時另一種巨大的爬行類動物,迦南神話拿來指怪獸。8-11人不能跟鱷魚搏鬥。故此,約伯更不能與造鱷魚的神對敵(10-11)。
  • 12-34鱷魚可畏可怖:18「早晨的光線」:指鱷魚的紅眼睛。19-21:誇飾形容鱷魚噴氣的情景。30「如釘耙經過淤泥」:鱷魚爬行泥上所留的痕跡,如釘耙翻過的淤泥。31「開滾如鍋」:鱷魚游過時水劇烈地波動起泡。32「白髮」:鱷魚身後留下的白色水沫,像老人的白髮。

問題思考

  • 神第二次對約伯說話,為何圍繞著兩大巨獸發問?有何用意?
  • 現在我對如何面對人生的苦難,又有了哪些體悟?

默想應用

  • 我們的神耐心又幽默,祂對約伯這個心靈受創者所採用的是:

1.旁證啟發:神不厭其煩地形容二巨獸,以旁證法啟示約伯:a.神創造並管理著世事,巨獸和小烏鴉(38:41)一樣聽命於他。b.神控制著邪惡:人不能捉拿的,祂能。c.神無誤:美麗與醜陋都屬祂。

2.主權宣示:神說河馬,關鍵在祂創造的能力和範圍(40:15),見上章;神說鱷魚,關鍵在祂的主權──「誰先給我什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11)。唯有真明白神對天下萬物的擁有權和主權,我們才能:a.不再與神爭辯──「這樣,誰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10);b.不再覺得委曲:神不欠我們分毫。

3.談話治療:神耐性與約伯談了兩長篇話(38-41章),這談話本身就是最大治療。而談話內容對約伯是:a.信任與尊重:因不像對小學生那樣直接公布答案;b.啟發謙卑而不傷尊嚴:因所談創造的智慧;c.提升敬畏而不懷恐懼:因所談二巨獸的威嚴。總之,神與約伯談話不是要壓下約伯的銳氣,而是幫助他對苦難有全新的感受。

  • 從神對約伯談祂的創造,我們又體會到勝過苦難的另一些秘訣:

1.多觀察,少說話:神不跟約伯辯論,只要他去看大自然。

2.敬畏主,勿自憐:眼光朝向神,看神的創造和神的本質,別看己。

3.看超現實,勿只看現實:約伯說過的話神都知道,可見與三友苦辯時,神也在場,並非等到旋風來時才出現。因此所謂眼光朝向神,是要看穿眼前的現實,看見神超現實的同在和掌權。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9

約伯記 第42章

經文要義

本章誓約伯苦難的大結局,約伯對神、對己都有了全新認識。

  • 1-6約伯全然降服在神面前:在與神對話中,約伯親自體驗神的同在,神並沒有在他受苦的時候撇棄他,因此他為自己的魯莽而懊悔。2「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你的計劃必定實現。5「親眼看見你」:親自經歷神的實在。
  • 7-9約伯的三友受神責備:因他們不智地堅持報應論,認定約伯受苦必因犯了罪。9「悅納約伯」:悅納他為三友所獻上的代求。
  • 10-17約伯的結局:獲神加倍賜福。11:送銀子和金環表示禮貌和友情。12:約伯所得的財產是先前的雙倍(對照1:3)。14-15:以女兒的美麗且分得產業,表現約伯家庭美滿和樂。16:約伯足享長壽。

問題思考

l約伯的心境經過哪些轉折?我也有類似的經歷嗎?

l約伯經歷了人間至痛至苦,卻給他帶來哪些福份?這給我什麼啟示?

默想應用

  • 約伯這第二次對神回話(1-6),是全書最高峰,表現出如今他已:

1.更深認識神:a神全知全能──「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祂獨行奇事,不受影響;b.神意旨堅立──「祢的旨意不能攔阻」:神以絕對權能執行祂絕對的旨意,永不改變,且奇妙無比;c.神至善至美──「誰…使祢的旨意隱藏呢」,隱藏指打折扣,缺損。神精純到底。

2.更深認識自我:曾經那樣激憤尖銳,誓死力爭的約伯,現在發現:a.我無知──「誰用無知的言語使祢的…」;b.我妄言──「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c.我有限──「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在苦難中,他的自我與神這兩項僅存的真實各自游離,都那麼重要,卻也都成為重擔;現在因著神的顯現和談話啟發,二者忽然交會了!以至他不能不大聲喊著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 這與神交會的經驗太奇妙美好,給約伯產生的影響至少有:

1.重新說話:經歷過靠自己雄辯滔滔、在神面前摀口不言,現在他對神說:「求祢聽我,我要說話」,在神的「指示」下重新開始說話。

2.重新生活:神為約伯重建家室,他的財產是以前的雙倍,關係的和樂也比以前更加倍(破例分產業給女兒也無人反對)。

3.重新愛:若是你我,還願意為那三個朋友禱告(8);還接受那些勢利親友的禮物嗎(11,對照19:13;14;19)?約伯在神的醫治中重新得回了愛的能力。這才是苦難對於他的最大意義。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0

路加福音 第1章

經文要義

  • 1-4序言:路加是醫生(參西4:14),詳細考察、按著次序(3),介紹耶穌給一位外邦官員(1),強調耶穌是神兒子,而成為
  • 5-25 天使預言施洗約翰的誕生。5「希律」:史稱「大希律」,37BC-4AD為猶太王。曾重修聖殿;屠殺男嬰(太2:16)。「亞比雅班」:祭司廿四班的第八班(代上24:4~19)。9「掣籤」:進殿燒香是尊貴的職分,由抽籤決定。每個祭司一生最多一次機會。
  • 26-38 天使預言耶穌的誕生。32:耶穌一面是「至高神的兒子」,一面是「大衛王的子孫」,他兼具神子和人子兩種身分。
  • 39-56 馬利亞拜訪以利沙伯(新譯伊利莎白),二人都發出頌歌。
  • 57-80 施洗約翰出生與撒迦利亞的預言。69「角」:指能力。

問題思考

  • 從序言(1-4),本書有哪些特色?本章的敘述怎樣符合這些特色?
  • 撒迦利亞和馬利亞面對天使的預言,反應有何不同?若是我呢?

默想應用

讀福音書幫助我們更深認識耶穌。本章顯示我們的信仰是:

一、理性的確實:本書寫作目的為「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4),故筆調理性嚴謹。我們所信的耶穌是確實可靠的,因:

1.好些人記載同一件事,互證為真

2.傳道人親眼看見的。眼見為憑

3.經過詳細考察(科學性),按次序記載(歷史性)。實證為據

二、靈性的確信:信仰合乎理性,又超越理性:

1.當撒迦利亞只以理性看「我已經老了」,縱有「好信息」也聲啞;當他憑信宣告:「他的名字是約翰」,便可向主(稱頌神),並向人和未來發聲(發預言)。

2.馬利亞一面以理性「反復思想」,一面憑信順服:「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她的心(理性)尊主為大;靈以神為樂(46),理性與靈裡的確信調和,神便為她成就大事(49)。

路加以科學方法考察記錄天使顯現,和諸多聖靈充滿的現象,也是理性與靈性的調合。願所有路加福音的讀者亦如是。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1

路加福音 第2章

經文要義

  • 1-7 耶穌誕生。1「該撒亞古士督」:或譯奧古斯都凱撒(Augustus Caesar),首位羅馬皇帝,30BC-14AD在位。「天下」:指全羅馬帝國。「報名上冊」:即戶籍登記,每14年一次。2「敘利亞」:加利利以北的一省。「巡撫」由羅馬皇帝直派,監督各封地。居里扭做巡撫有兩次,都有人口普查,這是頭一次。4「伯利恆」:又名以法他,大衛的出生地,在耶路撒冷以南約10公里。
  • 8-20 牧羊人聞訊。11「基督」:為希臘文,即希伯來語的彌賽亞,意為受膏者,可泛指先知、祭司及君王,但主要是稱呼神所要差來拯救百姓,以公義和平統治列國的那位君王。
  • 21-40 嬰孩耶穌事略:22「潔淨的日子」:產婦居家共40天。24「班鳩…雛鴿」:是窮人之祭(均參利12章)。39「回…拿撒勒」:太2章還有博士來拜、逃往埃及,才回拿撒勒。可相補充。
  • 40-52 少年耶穌事略:愛慕聖殿卻順服父母。

問題思考

  • 本章如何描述耶穌出身的卑微?這給我們甚麼提醒?
  • 1-2章中馬利亞將耶穌的事存在心裡共幾次?這表示甚麼?
  • 少年耶穌對待他肉身父母的態度給我們什麼榜樣?

默想應用

耶穌降生了!神成了肉身、永恆進入了時間,救恩計劃啟動!但客店沒有地方給祂;舉世沉睡,無人知這嬰孩就是基督,除了:

1.牧羊人:卑微簡樸的人,僅因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竟守來了天使天軍齊報告這曠古絕今的大喜信息!何等恩典!

2.西面:這人a.又公義又虔誠(品格),b.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等候),c.得了聖靈的啟示。  便得親眼看見救恩。

3.亞拿:a.長期寡居而不自怨自艾,b.年紀老邁而不離開聖殿,c.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  便認出救贖而稱謝神,並對人講說。

他們的共同點是忠心、持守,便得著重大啟示,有份於神的大計。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2

路加福音 第3章

經文要義

  • 1-20 施洗約翰傳道:1「該撒提庇留」:該撒亞古士督的養子,執政第15年相當於26AD。「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大希律死後作猶太王的亞基老(參太2:22)殘暴被廢,改派巡撫治理。本丟彼拉多是第5任巡撫(26-36AD)。「希律」指希律安提帕,大希律之子,和兄弟亞基老、腓力分領父親的國土,統管加利利(4BC-39AD)。「呂撒聶」領土在黑門山以北。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亞那是猶太人的大祭司,羅馬巡撫卻立其女婿該亞法,故同時有兩位大祭司。4-7:經文引自賽40:3-5。19:施洗約翰指責希律娶他兄弟之妻(也是他們的姪女)希羅底。
  • 21-22 耶穌受洗:禱告時聖靈與神同為耶穌作見證。
  • 23-38 耶穌的家譜:此家譜的特色:是馬利亞的家譜;馬太則記約瑟的家譜。23「希里」是馬利亞的父親,猶太人女婿也稱兒子(參撒上24:16)。2.溯至亞當,表示耶穌是全人類的救主。

問題思考

  • 本章1-2a記許多當時政治人物的名銜,有甚麼用意及效果?
  • 施洗約翰為人有甚麼特徵?他為何特別蒙耶穌稱讚(太11:11)?
  • 從耶穌受約翰的洗,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默想應用

舊約最後的先知瑪拉基之後,400年之久神靜默不語。整個新約時代就從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的這而展開!他就…宣講…,毫無猶豫的成為曠野的聲音、時代的見證。他的信息犀利(7-9);教導明確(10-14),而最特殊的,是他認識、並謹守自己的職分(用水施洗),和位份(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介紹耶穌不遺餘力。甘居主下不是喪失自我,反成就他為主先鋒的歷史定位。各福音書都是經由對他的介紹,而引介出耶穌。

若我有聲,願為主而發聲;若我被介紹,願因此而引介出基督!主啊,使用我成為今世的施洗約翰!願興旺,願我衰微!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3

路加福音 第4章

經文要義

  • 1-13耶穌受試探:耶穌答覆魔鬼,均引用聖經(申8:3;6:13、16)。10-11:撒但也用詩91:11-12,卻有刪節而歪曲經義。
  • 14-30 在加利利傳道,遭拿撒勒人厭棄:17「找到一處寫著」:以下經文引自賽61:1-2。「禧年」:舊約時代每50年有一次禧年,奴隸得釋放,債務一筆勾消(參利25:8~55)。23「你醫治自己罷」:即你先幫助自己人罷
  • 31-37 趕出污鬼:31「迦百農」:靠加利利海,耶穌傳道時的中心(太4:13、9:1)。32「精氣」:或譯作邪靈
  • 38-44 醫治各種疾病:39「斥責」:顯示這病有魔鬼勢力作祟。

問題思考

  • 比較10-11與詩91:11-12,魔鬼是怎樣竄改和誤用聖經來引誘耶穌的?這大大提醒我們應怎樣讀聖經?
  • 請再讀18-19,這經今日也應驗在我們耳中成為恩言了嗎?
  • 彼得岳母得醫治後立刻起來服事他們 (39),提醒我們什麼?

默想應用

耶穌不但為我們成為人,更接受魔鬼對人性的三次攻擊:

1.食慾:人餓了要吃本是正常,但單靠食物,和為著食物妄用身分(你若是…)及能力(可以吩咐),便中了魔鬼圈套。耶穌將食慾所代表的一切肉體情慾,都降服於神話語的權柄。

2.權柄榮華:即所謂功名利祿。財富和權力是全人類最大的引誘。耶穌卻展現單要事奉神的生命型態,完全不受沾染。

3.自我:人最深的需要還在於被肯定、寵愛。耶穌不用試探神的方式來換取自我價值,祂勝過人性中對於超越和成功的需要。

這三試探也正分別對應著從世界來的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約壹2:16)。在人性,和世界的戰場,耶穌都為我們成了永遠得救、得勝的根源!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4

路加福音 第5章

經文要義

  • 1-11 耶穌召四門徒:1「革尼撒勒湖」:即加利利海。3:西門彼得原已認識耶穌(約1:40-42),但仍操打魚故業。8:當人認識到神聖的大能,就看見自己的罪污和不配(參賽6:5)。
  • 12-16 潔淨長大痲瘋的:12「滿身長了…」:是醫學用語,指疾病蔓延的程度,福音書中僅路加有此描述。14「給祭司察看…獻上禮物,對眾人作證據」:按摩西律法,痲瘋病者須經這些手續始能確定痊癒,恢復與人交往(利14:2-20)。耶穌除醫治身體,並要幫助他過正常生活。16「退到」:原文是常常退到
  • 17-26醫治癱子:三個「議論」都是內心議論,主鑒察人心。
  • 27-32 呼召稅吏利未。亦即馬太福音的作者馬太。
  • 33-39 論禁食和新舊的比喻:39:天然生命喜歡停留在舊經歷。

問題思考

  • 請比較西門彼得、長大痲瘋的、癱子,和稅吏利未,他們因耶穌而生命經歷了哪些突破?今耶穌又為我們帶來什麼改變?
  • 耶穌叫彼得開到水深之處去打魚,自己卻常常退到曠野去禱告,這二者在我的生活中如何平衡?
  • 耶穌的新酒與新皮袋的教訓,給今日教會什麼提醒?

默想應用

1.你若是 vs 你若肯:對於你若神的兒子…的挑釁,耶穌從不回應(4:3、9;太27:40等);但這滿身膿血的痲瘋病患一句主若,祂不但立刻答應我肯,並且伸手摸他,又諄諄引導他走完律法程序,恢復正常生活!祂不爭競,不喧嚷,但祂肯!

2.能醫治 vs 能赦罪:宗教人士斤斤計較於話語是否僭妄,殊不知耶穌不但具有赦罪的權柄,並且已經預備好了要親身付上赦罪的代價。藉著赦罪,祂醫治了癱病的源頭;正如上段中藉著引導他完成確定得潔淨的程序,醫治了痲瘋病人的後續適應問題。祂不但肯醫治、能醫治,並且完全的醫治!哈利路亞!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5

路加福音 第6章

經文要義

  • 1-11 守安息日的爭執:3-4大衛吃陳設餅一事見撒上21:1-6,耶穌引用以說明不應墨守成規。6「枯乾」:指肌肉萎縮。
  • 12-16選立十二使徒。「整夜禱告神」:耶穌做重大決定前必長時間禱告。「門徒」:學徒,門生;「使徒」:使者,被差遣者。
  • 17-49 平原寶訓:本段可對照太5-7章登山寶訓,但較簡短。17-19地點與背景。20-26論四福與四禍。此處「貧窮」「飢餓」「哀哭」都指靈性上。27-30愛仇敵31:人際關係上的金科玉律。39「瞎子豈能領瞎子」:前一個瞎子指法利賽人和文士;後一個指無知的百姓(參羅2:19)。43-49兩種果樹與兩等根基。

問題思考

  • 請思考1-11,文士和法利賽人對安息日的看法,有何錯謬?
  • 耶穌選立十二使徒之前為何要上山通宵禱告?禱告對祂下山後的事奉帶來什麼影響?
  • 本章所論福與禍,和待人之道,與世人的價值觀有哪些不同?

默想應用

本章的內容非常豐富,讓我們從中思想幾個“”之辨:

1.真安息 文士和法利賽人極力強調安息日不可作工,但他們議論門徒、窺探耶穌、找把柄告祂,可見意念中非常忙碌;後來更滿心大怒,彼此商議怎樣殺掉耶穌 (9,參可3:6)。這些內外活動不算嗎?他們享受到安息了嗎?我們呢?

2.真門徒 跟耶穌同站的有許多門徒,祂上山通宵禱告後挑選十二人,稱之為使徒。念念這12個名字,赫然出現 ―賣主的加略人猶大!今我們在主裡一同成長做門徒,是真門徒嗎?

3.真教訓 耶穌徹夜禱告後有能力從他身上發出來,不但醫病趕鬼,且展開石破天驚、翻轉世界價值的教訓!快來領受祂字字珠璣的恩言,並提醒自己:任何教導之前都須禱告!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6

路加福音 第7章

經文要義

  • 1-10 治好百夫長僕人:2「百夫長」:羅馬軍職,統管百人。因是外邦人,先託長老求耶穌。太8:5-10記後來他自己來了。
  • 11-17 使拿因城寡婦之子復活:「拿因」在迦百農西南方。
  • 18-35 施洗約翰差人問主:28「沒有一個大過約翰…」:是就他作為彌賽亞的先鋒的地位而言。然而享受神國的祝福更大。35:約翰和耶穌方式不同,但智慧之子了解他們都出於神。
  • 36-50 有罪女人得赦免:37「罪人」:可能是妓女。38「挨著祂的腳哭」:當時坐席是斜躺在榻上,頭部近餐桌,腳向外側。

問題思考

  • 根據2-8節,百夫長是個怎樣的人?耶穌卻是怎樣看他呢(9)?他是因什麼而所求蒙應允(參太8:13)?這啟示我們什麼?
  • 有罪女人和法利賽人西門對主的愛有何不同?我屬於哪類?

默想應用

本章向我們顯示耶穌柔細的體會每一個人的內心:

1.百夫長的信心:百夫長絕對是好人,善待僕人、得眾人稱讚,且為人謙卑、對主恭敬!但耶穌穿越這一切好行為,稀奇他這麼大的信心。得神喜悅本是憑信,不靠(參來11:6)。當他自己和眾人都尚未感到他有信心時,耶穌發掘而肯定它!

2.拿因寡婦的傷心:這個傷心倒是人人可感的,但有誰安慰得了?唯耶穌穿越送殯的隊伍、制止死亡前進之勢(按著…站住了),使死去的起來,又說話!傷心的人哪,來聽主說:不要哭

3.施洗約翰的灰心:施洗約翰的問題很沒禮貌、沒信心,與前判若兩人。耶穌卻穿越這些體會他的心情,先以見證堅固他;再對人稱讚肯定他。今你我這沮喪挫折的心,也可放心來問主

4.有罪女人的愛心:這個女人,她的名字叫罪人;她能做的只有!但耶穌穿越她的自卑,和一切輿論,看見她的愛多

主啊,我還有何可說呢,祢認識我的每一個心情和感覺!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7

加福音 第8章

經文要義

  • 1-3 耶穌周遊傳道,幾個婦女跟隨。「傳道」意為替王宣告
  • 兩個比喻:4-15撒種的比喻:10「叫他們看也看不見…」:太13:13作「所以我用比喻…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因百姓被蒙蔽,主用比喻來啟示真理。16-18 點燈的比喻:神的話要如光發出。
  • 19-21遵行主道的都是主的親屬。
  • 四個神蹟:22-25 平靜風浪: 26-39 治好格拉森鬼附的:「群」:羅馬軍隊編制,每群有五六千人。40-42、49-56 睚魯之女復活。43-48血漏婦人得醫治:44「摸」:原意是緊抓不放。

問題思考

  • 我們每天讀的聖經,都是種子;但我們是哪種土地?路加獨特的記下了種子能在好土中結實的原因(15),這提醒我們什麼?
  • 本章四個神蹟,分別顯示耶穌哪些權能?可幫助我哪些層面?

默想應用

耶穌的服事愈開展,愈顯明祂是生命的主。如本章中即有:

1.生命的關係:耶穌的親屬不限於家人,凡遵行主道的便與主建立生命關係(21),主內一家。這些人背景不同,如抹大拉的馬利亞曾被鬼附、約亞拿的丈夫位高權重(2-3);個性也迥異,如十二門徒各有千秋。主生命的奇妙在於使人既不失本色;又相處融洽。

2.生命的成長:a.神的道就是生命的種子,要在人心田發芽成長、結實百倍。好土裡的固然如此;而路旁、磐石和荊棘難道就可攔阻生命成長嗎?生命不能掩藏壓制(17),在聖靈裡更是如此!(參賽32:15) b.耶穌對百姓和對門徒採用不同的講道法助他們成長。

3.生命的大能:本章記載了平靜風浪、鬼入豬群、血漏婦人和睚魯女兒復活四個神蹟,分別彰顯耶穌在自然界、靈界、人的身體和生命至高權能。祂的話語(24斥責)、臨在(27上了岸)、繸子(44)、手(54拉著),都有能力從祂身上出去!祂就是生命和能力!

主,我敬拜祢,祢給我生命,並助我不斷成長,以彰顯祢大能!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8

加福音 第9章

經文要義

  • 1-6 差遣門徒:3「口袋」:置放食物的袋子。7-9:希律猜疑。
  • 10-17 給五千人吃飽:10「暗暗的」:好讓門徒有休息機會,也可能為了避開希律王。13「五個餅、兩條魚」:都是平民食物。
  • 耶穌得榮耀的啟示:18-21 彼得認耶穌為基督。22:耶穌首次預言受難和復活。23-26:捨己和背十字架跟從主是進入榮耀的條件。27-36變像山上顯出榮耀。
  • 門徒的軟弱:37-43:不能把鬼趕出。44-45:不能明白主的話。46-48:彼此爭論誰大。49-50:禁止別人趕鬼。51-56:想燒滅撒瑪利亞村莊。57~62不知道跟從主的條件。51「耶穌…定意向耶路撒冷去」:本節開啟了耶穌最後半年的服事。

問題思考

  • 1-11重複幾次醫治?這表示什麼?今教會應怎樣看待醫病?
  • 五千人吃飽的神蹟中,門徒扮演什麼角色?這提醒我們什麼?

默想應用

本章含括多起事件,前後顯示出兩大主題:

1.屬靈的次序:主行事的次序常常與我們大不相同,如:

a.先給後要 vs 先要後給:主差遣門徒,先給他們能力權柄,才要他們出去傳道。但在服事群眾時,主先要門徒給他們吃,當他們找到(參約六8-9)並交出五餅二魚,主才擘開遞給門徒

b.先捨後得 & 先認識後啟示:為主捨己,並背起十字架跟從主的,必救了生命、得著榮耀。彼得先認出耶穌是基督,主才啟示祂將要受難、復活和榮耀降臨。今天這些次序原則都仍相同。

2.屬靈的蒙蔽:變像山上天門大開,山下的門徒卻心靈渾沌蒙蔽。今我們若發現自己陷入: a.很難作醫治釋放;b.很難明白主的話;c.彼此爭競;d.分黨,排斥別人的事奉;e.狠心論斷,想懲罰人;f.三心二意想回頭。這些都是靈裡被蒙蔽的徵兆。

感謝主,藉著順服屬靈的次序,要為我們打破蒙蔽、敞開天門!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9

路加福音 第10章

經文要義

  • 1-24 主差遣70(有些抄本做72)人。1「自己」指耶穌。4「不要問人的安」:不要浪費時間在客套和寒暄上。18-19:撒但早已失敗,主已給我們權柄勝過仇敵。21「聰明通達人」:自以為是、自恃聰明的人。「嬰孩」:謙卑、願意受教的人。
  • 25-37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34「油」能止痛,「酒」能潔淨傷處,是常用藥物。35「二錢銀子」:當時工人兩天的工資(參太20:2),約夠食宿月餘。36-37律法師問的是誰配得到愛,主教導的是主動施出愛,不限種族與背景。
  • 38-42 對馬大的提醒 ― 選擇上好的福份。

問題思考

  • 主是如何差遣70人的(1)?給了哪些教導(2-16)?這提醒什麼?
  • 我周圍哪個人是被強盜打個半死的?我能怎樣幫助他?
  • 主今天有沒有對我說:XX,XX,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

默想應用

1.收莊稼:從差遣12門徒,增為70人,主仍覺作工的人少。願主幫助我們也看見祂所看的(要收的莊稼多)、求祂所求的(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作祂所作的(往祂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我們的主被稱為收割莊稼的主 (the Lord of the harvest),當我們也這樣去、求、收,主就了!聽見了嗎?主說:你們去罷!

2.愛鄰舍:我們習慣為愛畫分等級、添加限制、計算成本。好撒瑪利亞人那種超越種族、立即行動、持續照顧的慈心敦促我們思想愛的真諦。讓我們不再猶豫或計較,去照樣行吧!

3.得福分:原來主所在意的不是忙碌伺候,而是安靜聽道!那就讓我放下思慮煩擾的許多事,快來到主腳前,得著唯一不可少的那一件―― 上好的福分吧!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0

路加福音 第11章

經文要義

  • 1-13 關於禱告的教導:1-4禱告的範例(主禱文)。5-10要迫切直求。9-10要不斷祈求、尋找、叩門。11-13 要相信天父給好東西。
  • 14-28 關於鬼和趕鬼的教導:15「別西卜」:指鬼王撒但。21「壯士」象徵撒但,「更壯的」預表主耶穌。
  • 29-36 關於神蹟和心裡的光。
  • 37-54 警戒法利賽人和文士:37-41:內在的潔淨比外在更重要。42-54:六禍。42「薄荷」「芸香」:是藥用或調味料。法利賽人連小蔬菜也獻十分之一,本是好事,可惜疏忽了公義和愛神的事。51「被殺在…撒迦利亞」:應即代下24:20-22所記的撒迦利亞。亞伯的死在創4:8;而歷代志下是希伯來聖經的最後一卷,所以「從亞伯…為止」,是指整個舊約時代所殺害的義人。

問題思考

  • 本章1-13節記耶穌對於禱告的教導;14-26記關於靈界和污鬼的教導,比例平均。這對今日的教會有何提醒?
  • 耶穌指出法利賽人與文士有哪六禍?我有沒有這些現象?

默想應用

本章的教導主題已如上述,讓我們深思其中貫串的幾個對比:

1.好與壞:我們禱告,經常以為在求餅,誰料是在求石頭;以為神給我們的是石頭,誰料那才真是餅!要堅定相信天父給我們的必是好東西!而其中最好、最寶貴的是祂賜給我們聖靈!

2.聖與邪:耶穌趕鬼,卻有人批評是邪靈,而另外要一個天上來的神蹟。求主賜我們辨別的恩賜,不限定、污衊聖靈的作為。

3.內與外:外在潔淨裡面邪惡(39)、外面榮譽裡面腐敗(43-44),主不斷提出內心實況與外表的強烈對比,我們看重哪方面?

4.輕與重:十一奉獻很重要,但和公義與愛神比較,孰輕孰重?

這些對比如兩刃的劍,凌厲的顯明人心(參來4:12),有人聽見而蒙大福(28);也有人開始極力逼迫耶穌(53)。我屬於哪種人?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1

路加福音 第12章

經文要義

  • 1-12給門徒的教導 1-3防備假冒為善。4-5 指示當怕的對象。可見門徒因法利賽人的惡意而害怕。6-12安慰門徒。「二分銀子」:羅馬的一錢銀子值16分。7「數過」原文是做標記
  • 13-21回答人分家產的要求:13 幾萬人前提出此私人要求,可見他的憂慮。14-15 耶穌關注的是他的貪心。
  • 22-40 繼續教導門徒:22-32:不要憂慮衣食。「這小群」:主是好牧人。33-34要積財在天。35-40要儆醒等候。「束上帶」:穿長袍的人束上腰帶以便工作,比喻豫備好隨時行動。
  • 41-53 回答彼得誰應等候主:41-48善惡兩種僕人。49-53 耶穌的心聲。「把火丟在地上」:象徵審判和聖靈強烈的工作(參3:16、徒2:3)「當受的洗」:指受死。「分爭」:信和不信者之間。
  • 54-59 又教導眾人當分辨時候:54-57要分辨主的時候。58-59要及早了結罪債。「對頭」指所犯的罪,也可指律法(參約5:45)。「官」指基督。「還在路上」指我們還活在世上的時候。

問題思考

  • 請再讀6-12節,體會主在日益明顯的敵意中怎樣安慰門徒。聖父、聖子和聖靈如何看顧他們?我今領受到這安慰了嗎?
  • 22-34怎樣安慰有財務壓力和各樣憂慮的人?我得釋放了嗎?
  • 35-59主用了多少個比喻點明末世的事?哪一個最觸動我心?

默想應用

1節耶穌開講,至13:9話題連綿不絕,其中交織著耶穌的:

1.溫柔體恤:祂深刻體會門徒因法利賽人而懼怕、因錢財而憂慮,溫柔的鼓勵安慰;也敏銳於分產要求背後的貪念,點明指正。

2.熱情迫切:當吐露自己降世的目的和願望,祂何等的迫切(50)

3.親切謙卑:他稱門徒為我的朋友(4)、你們這小群(little flock)(32),那是怎樣的和藹、怎樣的謙卑!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2

路加福音 第13章

經文要義

  • 1-9 論悔改:1應是彼拉多趁一批加利利人來聖殿獻祭時發動了屠殺。「正當那時」:正當耶穌說到與對頭見審判官的比喻時。報告者便以遭難者為犯罪遭報。6-9無花果樹不結果的比喻。指:遭災並非更有罪;未遭災乃因蒙了恩。人人都須悔改。
  • 10-17 論安息日:在安息日醫治駝背女人,而論安息日
  • 18-30 論神的國:18-19像芥菜種。20-21像麵酵。飛鳥和麵酵代表邪惡侵入教會。22-28要努力進窄門。意即要捨己走十架道路。29-30各方各族的外邦人,只要信耶穌都能在神國裏有份。
  • 31-35 嘆息耶路撒冷: 34-35:耶路撒冷的居民向來迫害先知,如今也不曉得回應耶穌的呼召,終必受神的刑罰。

問題思考

  • 面對天災人禍應持什麼態度?這與人道精神相合,還是更高?
  • 經由在安息日醫治駝背的女人,耶穌帶出了哪些安息的真理?
  • 從耶穌再論神的國,和為耶路撒冷嘆息,我們得到哪些提醒?

默想應用

耶穌傳道愈久,愈是一針見血破除猶太人的謬誤。如本章指出:

1.患難的真諦是感恩悔改。不應論斷遭難者犯罪招致神的審判,而應提醒自己若不悔改也難逃類似的禍患。目前神既寬容等候,留著我們未加砍除,便應懷著感恩,盡速結出悔改的果子來。

2.安息日的真諦是解開綑綁。管會堂的只看見森嚴的應當不可教條,而完全「目中無」。耶穌那天不但解開了這駝背女人十八年的綑綁,也醫治了祂敵人的瞎眼,使他們都慚愧了。

3.神國的真諦――a.門是窄的,要捨己才能進入。這完全顛覆成功神學觀。b.有時間性,當家主關上門只能哀哭切齒了。c.有新成員:除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還有從東西南北來的各族人。d.呈現新次序: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3

路加福音 第14章

經文要義

  • 1-6 再論真安息:在安息日治好臌脹病。「水臌」:體內積水腫脹。
  • 7-24 論神國的坐席:7-11 教訓客人:勿爭首席。12-14 教訓主人:勿指望報答。15-24 大筵席的比喻:「有一人」指父神,「擺設大筵席」指救恩的筵席。18-20眾人推辭不去。21-24 改請「貧窮的…瘸腿的」指靈裡謙卑、有須要的人。「到路上和籬笆那裏」豫表外邦之地。「勉強人」原文是勸說、說服人。
  • 25-33 論作門徒的資格:26必須愛耶穌超越家人及自己。27必須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走羞辱、痛苦、捨己的道路。28-33 要先計算代價。34-35要做不失味的鹽:提防因變質而失卻效用。

問題思考

  • 耶穌對客人,和做主人的教訓,給我甚麼提醒?又,祂赴個筵席就有這麼多屬靈教訓,我們平常生活行動應當怎樣效法?
  • 跟隨主有哪些條件?這應否列入我們傳福音內容的一部分?

默想應用

耶穌的話歷久彌新,如大筵席的比喻當時是對法利賽人和他家中那些揀擇首位的客人們說的,故事中推辭不肯赴席的人,本是譬喻猶太人,但今天,這些推辭救恩的藉口仍然栩栩如生:

1.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人不會買地以後才看地;也不會只在吃飯時看地,乃顯出一個常常看地、只看地不看天,被錢財和名利弄瞎了心眼的物質主義者。時代愈進步,這種人愈多,不是嗎?

2.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注重牛表示注重工作表現;試一試表示他可能是充滿懷疑的實證派。數字5也常代表分別。這是一個講求實際注重工作、強調科學分析的理性主義者。

3.我才娶了妻:這是被家庭和人際關係纏累住的溫情享樂派。

求主攻破這些推辭的理由,讓人看見這是豐盛無比的恩典之筵、聽見天父永恆的邀請: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17)而再不推辭!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4

路加福音 第15章

經文要義

  • 1-2背景。因接待罪人被議論,耶穌連用三比喻說明神愛罪人。
  • 3-7 失羊的比喻:7「不用悔改的義人」:諷刺法利賽人自以為義。
  • 8-10 失錢的比喻:「一塊錢」:即羅馬的一錢銀子,一日工資。
  • 11-32 浪子的比喻:15:猶太人視放豬為最卑賤的工作。17-19:浪子的醒悟:自知得罪了神(天)和父親,再不配作兒子。20:父親顯然日夕盼子歸家。22-24:天父欣然接納罪人悔改的寫照。「袍子」、「戒指」代表尊貴地位。穿鞋與奴僕有別。28-30:大兒子正像法利賽人自以為義的態度。31-32:慈父對二子的心腸。

問題思考

  • 這三個比喻共同的主題是甚麼?與我有甚麼關係?
  • 英國文豪狄更斯曾說:路加福音15章浪子回頭的故事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文字作品。你同意這話嗎?它美在哪裡?

默想應用

浪子回頭的故事實在太美,經常會吸引我們所有注意力,但本章三個比喻其實是連貫的一個整體,而各有側重點:

1.迷失的羊象徵人偏行己路的生命狀態;牧人在曠野追尋迷羊,則暗喻神的兒子來到世間歷盡崎嶇痛苦。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19:10)。而找著了,就歡歡喜喜扛在肩上回到家裡不也是耶穌一路背負我們走天路的寫照?這是聖子的作為。

2.失落的錢象徵人的價值失落;而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正說出聖靈在我們生命中所做的光照、潔淨、和細膩的塗抹運行。這不但是拯救,並點出人得救後價值的恢復、生命的重建。

3.浪子的經歷凸顯了人的悖逆、自私、放蕩,和犯罪落到一無尊嚴的光景,那父親則恰點出了聖父的供應、豐富和等候到底的愛。

三比喻連起來,更完整的呈現神對罪人的完全的拯救之恩,和恢復之工!哈利路亞!我們高唱:”我是個罪人,蒙主恩“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5

路加福音 第16章

經文要義

  • 1-13 不義管家的比喻:9「不義的錢財」:即今世的錢財。這段中有兩條線路對照:小事―不義的(今世的)錢財―別人的東西(主人託管的);和b.大事―真實的 (原文無錢財)―你們自己的東西―永存的帳幕。13「瑪門」:金錢利益。
  • 14-18 律法與神的國:耶穌開啟了新的紀元,然而律法的要求絕不落空,例如休妻另娶就是犯姦淫。勿將神的話語打折妥協。
  • 19-31 財主和拉撒路:22「亞伯拉罕懷裏」:拉撒路必是有信心,才會在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懷中,而不是因為貧窮。據29,他當也聽從神話語。23「陰間」:原文是看不見的世界

問題思考

  • 在9-13的兩條線路對照下,今世的錢財被主稱為最小的事,不是真實的也不是自己的東西,這給我們什麼大提醒?
  • 試想若財主在世時了解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的原則,他可以怎樣對待拉撒路?那麼整個故事將有何不同?

默想應用

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不易以理性了解,但這是耶穌唯一一次揭示人死後的光景,讓我們暫停辯論細節,先相信著領受,並深思:

1時間的問題:財主天天奢華宴樂,沒想到後來…死了。生活是天天過的,在時間之中,便必有後來,有結束。死亡抽去了時間因素,但生命仍在。此稱為永恆。時間存在是為永恆預備。

2.公平的問題:人間充滿了財主和拉撒路這樣的對比,很不公平。但討飯的死了…財主也死了這件事完全公平。另外,每個人都有一生,也都是以這一生的選擇來決定永恆的結局,這也是公平。

3.善惡的問題:財主應當不是惡人,他從沒有惡待拉撒路。問題是他也沒有善待他。善的缺乏就叫做惡,這一點最讓人驚心。

4.遺願的問題:我們常擔心死去的親人遺憾未了,財主讓我們了解在永恆中,只有一個心願縈繞:願在世者必要悔改 (30)!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6

路加福音 第17章

經文要義

  • 1-10 再教訓門徒,包括四主題:1-2絆腳石;3-4饒恕;5-6信心:要有信心才能做到上二項;7-10服事:要避免屬靈驕傲。
  • 11-19 治好十個痲瘋病人:12:「遠遠站著」痲瘋患者被視為不潔淨,須與他人隔絕,這十個人早已習慣被隔離了。
  • 20-37 神國的來到:20「不是眼所能見」:神國不是物質的。21「不得說…在這裡…在那裡」:神的國沒有地域性,乃是無所不在。「心裡」:原文是中間耶穌來到,神的國已在他們中間(參11:20),只是他們不接受。22-37:末日神的國突然臨到。37「屍首在哪裏鷹也必…」:看鷹就知屍首位置;看跡象也知主的日子。

問題思考

  • 當耶穌說要饒恕人時,使徒們(原文是複數)為何求主加增信心,而不是愛心或耐心?耶穌的回答指出了甚麼關於信心的真理?
  • 十個痲瘋病人是怎麼得醫治的?這提醒我們什麼?
  • 耶穌對門徒所說的神國(23-37),與對法利賽人說的,有何不同意義?它們分別給我們什麼啟示?

默想應用

十個大麻瘋只一人感恩,耶穌為何驚訝?因祂是神也是人,也會因人忘恩而感到被忽略,這答案很安慰我們。不僅如此,從祂問那九個在哪裡沒有人歸榮耀與神嗎指出感恩關係著:

1.神的榮耀: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 (詩50:23)。我們的感恩為神設立寶座(參詩22:3),使祂的榮耀更全面彰顯。

2.人的存在:人受造本有神的形象和性情,用感恩讚美與神交通是人生命的自然現象,和基本使命。於是如同神在伊甸園呼喚亞當你在哪裡,耶穌也問那九個在哪裡,感恩的缺席等同於人存在上的失落,結果是:園門關閉,恩典就此為止。感恩才使所得的醫治,和內在本性得以完全,且持續發展。所以耶穌對那人說:起來走吧…救了你了 (KJV作made you whole使你完整了)。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7

路加福音 第18章

經文要義

  • 1-8 寡婦和官的比喻:這比喻的目標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特別在上章所說的末日苦難中,要禱告。「不義的官」是神的對比,不是在比喻神。「信德」就是信心,是繼續禱告的關鍵。
  • 9-14 法利賽人和稅吏的禱告:11「自言自語」:表明他的禱告是說給他自己聽,不是給神聽。 13「捶著胸」:表示為罪懊悔。
  • 15-17 耶穌為小孩祝福:「摸他們」:為他們按手祝福和祈禱。
  • 18-30 富足的官尋求永生:這官是一個少年財主(參太19:22)
  • :31-34 耶穌第三次清楚預言受難和復活(前二次參9:22、44)。
  • 35-43 治好耶利哥的瞎子:這瞎子名叫巴底買(可10:45)。

問題思考

  • 我的禱告是自言自語,還是向神傾心吐意 (參撒上1:15)?
  • 主耶穌所說的「要像小孩子」究竟是指甚麼呢?
  • 少年的官和瞎子巴底買的禱告請求,和結果,有何不同?這提醒我們哪些關於禱告的真理?

默想應用

愈接近受難,耶穌愈教導重要的事。本章以寡婦為喻教禱告:

1.是寡婦,也是神的選民:寡婦是卑微而無依靠的,故能單單靠主,專心祈求。但耶穌後來特別提出神的選民一詞做為她的對照。選民外面無依,裡面有更大的靠山;看似卑微,卻有更深的悅納和肯定。我們今以神的選民的身分,做寡婦那樣纏磨的禱告!

2.有對頭,而終得申冤:對頭代表生活中各種壓力。世界教我們許多舒壓的方法,但神的兒女知道去煩擾誰來幫自己申冤

3.多日不准,而仍然晝夜呼籲:這不但需要恆心、耐心,耶穌指出更需要信心。不看自己、不看別人(對照下文的法利賽人),不看環境,持續相信神的美意、相信公義必得彰顯!如此禱告才持久。

秉此三項,再看少年的官和巴底買的尋求主,便明白他們為何一個能立時蒙應允;一個甚憂愁了。我們屬於哪種人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8

路加福音 第19章

經文要義

  • 1-10 稅吏撒該:2「稅吏長」:羅馬政府採包稅制,耶利哥是大城,稅吏長有許多斂財機會。8「站著」表示當眾正式告白
  • 11-27 十錠銀子的比喻:11「神的國快要顯出來」:眾人和門徒都以為耶穌上耶路撒冷是要做王,率領同胞脫離羅馬。故以比喻啟示神的國不以他們想的方式臨到。十錠銀子平均分給十人,每人的機會和責任相等,與按才幹受責任的比喻不同。
  • 28-40 光榮地進耶路撒冷:耶穌降生時天使唱在地上平安… (2:14)現在祂即將成就救恩,門徒唱:「在天上有和平」(38)。
  • 41-44 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日子將到…」預言70AD發生的事,生動形容耶路撒冷被敵人圍困、攻陷、屠殺。
  • 45-48 潔淨聖殿:這部分路加記載較馬太、馬可簡短。

問題思考

  • 撒該的外在和性格,以及他認識主後的轉變,有何特徵?
  • 就在進耶路撒冷前,耶穌說十錠銀子的比喻,有何用意?今我當怎樣運用主託付的一錠銀子才不會是包在手巾裡存著

默想應用

耶利哥自古就是咒詛之地(參書6:26、王上16:34);而且它通往耶路撒冷的公路滿是兇險 (參10:30),耶穌往耶路撒冷受難,為何單要選擇經過這裡?惟一記錄發生在耶利哥城內的事,就是撒該的故事。於是我們明白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10)不只是祂降世工作的總則,那一天,祂真的專程去尋找了撒該!

然後祂說了十錠銀子的比喻,提醒人祂將遠行,日後要得國回來。無人明白祂所說的,更想不到祂為此將付血肉的代價。祂孤單地迫切提醒人善用一錠銀子等祂回來,好得獎賞。迫切到一個地步,遠望見耶路撒冷祂就哀哭了。這就是祂往耶路撒冷的路途。

祂的心涵括末日神國降臨、聖城的命運這些大事;也細膩到不避艱難去尋找、拯救一個撒該,以及與撒該同樣失喪的你和我。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9

路加福音 第20章

經文要義

  • 1-8 耶穌權柄來源的問題: 1「有一天」:進城的第三天,週二。
  • 9-18 兇惡園戶的比喻:「有人」指神;「葡萄園」指以色列(賽5:7);「園戶」指宗教領袖。「租」字表明主權仍屬於神。
  • 19-26 納稅給凱撒的問題:24「銀錢」:原文作「得拿利」,是羅馬人用來付稅的銀幣,刻有凱撒提庇留的頭像,與凱撒提庇留、已神化的奧古斯都之子、神聖可尊等字號。
  • 27-40 復活的問題:27「撒都該人」:猶太教中的一派,多為富有的祭司階層,與法利賽人很不同。不相信復活、天使和靈魂。
  • 41-44 大衛子孫的問題。「主對我主說」:引自詩110:1,「主」指神,「我主」指基督。基督從人說是大衛子孫;祂也是神,故大衛稱祂為主。此為耶穌最後提醒之一:基督具有神性和人性。
  • 45-47耶穌譴責文士。46「長衣」:是紳士階層的標誌。

問題思考

  • 本章記了多少個問答?各關於什麼主題?你覺得當時耶穌周圍的氣氛如何?而耶穌的反應又是怎樣呢?
  • 兇惡園戶的比喻中,重複了幾次叫他空手回去推出去”?這代表什麼態度?今天仍有人如此嗎?現在就為他們禱告吧!

默想應用

兇惡園戶的比喻讓聽眾當場驚呼這是萬不可的,可見生動無比。比喻所指的宗教高層(19)充滿殺氣(參19:47),與狡詐(21-22),豈止是兇惡而已!但令人驚訝的是耶穌兵來將擋,連用反問、比喻、實物示範、和演繹諸法一一回答,不但毫無懼怕或急躁情緒,甚且智慧超凡,連敵手都稱好(39)。這一切,植因於祂早已深知這一切,而仍定意向耶路撒冷 (9:51)、定意受難受苦。

不受攪擾的更高表現是,在這接連不斷的攻擊問難中,耶穌繼續教導百姓(9、41、45)!且祂知道時日不多,集中講最重要的事。本章先述核心真理――基督兼具神人二性(41-44),其餘留待下章。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30

路加福音 第21章

經文要義

  • 1-4 寡婦的奉獻。「小錢」:當時最小的猶太銅幣。
  • 5-6 預言聖殿被毀:西元70年聖城被羅馬將軍提多攻滅,撬開聖殿石牆以刮取焚殿時鎔流牆縫中的金箔,完全應驗這預言。
  • 7-19 日後的災難和逼迫:11「異象」:歷史中耶路撒冷淪陷前,天際有異象。12-19:門徒將受逼迫,但反成為見證。
  • 20-28 聖地的災難和人子降臨:「外邦人日期滿了」:暗示歷史的變遷有神掌管。28「這些事」:尤指25-26節提到的宇宙性動盪。
  • 29-33 無花果樹的比方:有學者以無花果發芽預表以色列復國。但此處也提到和各樣的樹。總之要儆醒查驗。
  • 34-38 要謹慎儆醒。並記耶穌每夜出城住在橄欖山。

問題思考

  • 耶穌為何稱讚寡婦的奉獻?這提醒我們哪些關於奉獻的真理?
  • 請歸納耶穌提及的末日現象有哪幾類?有哪些現今已經應驗?我們當怎樣時時儆醒、常常祈求(36)?

默想應用

說到耶穌最後時日的重要教導,本章首先記的竟是祂觀看眾人奉獻,從中發現那卑微寡婦所投的兩個小錢。馬可說祂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 (可12:41),路加更形容祂或疲倦;或沉思而低頭,而後勉力抬頭觀看。如此刻意觀察這事,顯示奉獻的主題竟和上文的基督論、下文的末世論,同列為祂離世前最關注的教導項目之一!一思及此,我們今日還能輕忽奉獻嗎?

聖經只說是個窮寡婦,而不提名字,應是要我們學習:1.不為留名而奉獻;2.不為貧窮而不奉獻。每一次投錢入庫之際,記得祂正對面坐著,抬頭觀看,記念我們無論大小的,全心的擺上!

至於5-36節長篇的末世警誡,更是諄諄在耳的重大主題。祂一心只願使你們…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36)。是的,主啊,幫助我儆醒謹守,那一天要站立台前,與祢面對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31

路加福音 第22章

經文要義

  • 1-6 猶大協議謀害耶穌。2:祭司長都是撒都該人,文士多為法利賽人,兩個敵對的黨派為殺耶穌而聯手。3:猶大加入他們。
  • 7-13 預備逾越節的筵席:主有奇妙的預備。
  • 14-38 逾越節的晚餐:15「很願意」:原文是非常強烈的渴望。17「接過杯來,祝謝」:逾越節晚餐的程序,分四次喝葡萄酒。24-30:門徒爭論誰為大。31-34預言彼得不認主。「篩」:強烈的搖撼震動,指極大的考驗。36「沒有刀…買刀」:比喻時勢的艱險。38「夠了」:不是兩把刀夠了,是指他們誤解了,停止吧。
  • 39-46 橄欖山(客西馬尼園)禱告:44「汗珠如大血點」:當人在極度痛苦受壓之下,微血管爆裂,血液滲出皮外與汗摻合而流。
  • 47-62 耶穌被捕,與彼得三次不認主:54「大祭司」:即該亞法。59「他也是加利利人」:加利利人說亞蘭話,口音獨特。
  • 63-71 耶穌被鞭打、戲弄,在公會裏因承認是神的兒子而被定罪。

問題思考

  • 請數點本章是由哪些事件連串起來,溫習主在世上的最後一夜。
  • 在這些事件中,門徒的角色是怎樣的?28節主稱讚他們與祂同在,我們今天做主門徒,能夠與祂同心、同行嗎?

默想應用

1.主的預備:主要門徒預備晚餐,其實是祂早有預備。

2.主的願意:門徒中猶大也在場;彼此爭論誰為大;並且當耶穌說了一切心事,他們所意會的只是這裡有兩把刀…以這種素質,憑甚麼吸引主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吃這筵席?!

3.主的禱告:路加是醫生,只有他注意到那晚客西馬尼園的土地曾經接受過耶穌摻著血水的汗珠。祂傷痛、孤單,只有天使來幫助。

4.主的注視:也只有路加記下了當雞叫時,主轉過身來,看彼得。那會是一種怎樣了解、憂傷和體諒的目光?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