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份靈修進度表

作者:張鈞莉 老師

1 路加福音23 11 詩篇60 21 詩篇70
2 路加福音24 12 詩篇61 22 詩篇71
3 詩篇52 13 詩篇62 23 詩篇72
4 詩篇53 14 詩篇63 24 啟示錄1
5 詩篇54 15 詩篇64 25 啟示錄2
6 詩篇55 16 詩篇65 26 啟示錄3
7 詩篇56 17 詩篇66 27 啟示錄4
8 詩篇57 18 詩篇67 28 啟示錄5
9 詩篇58 19 詩篇68 29 啟示錄6
10 詩篇59 20 詩篇69 30 啟示錄7
            31 啟示錄8

 

每 週 金 句

日期 章  節 經            文
1/3 詩52:8 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
1/10 詩60:4 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
1/17 詩68:6 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惟有悖逆的住在乾燥之地。
1/24 啟2:4-5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1/31 啟7:17 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1/1             

路加福音 第23章

經文要義

  • 1-5 耶穌在彼拉多面前受審:2:為使羅馬巡撫同意處死耶穌,公會撇開宗教原因,改從政治入手,控告耶穌圖謀造反。
  • 6-12 被希律盤問:7「希律正在耶路撒冷」:其父大希律入猶太籍,故他也來過節。黑暗權勢齊集。8他想見耶穌,參9:7~9。
  • 13-25被判死刑:25:「任憑他們…」:彼拉多妥協了。(參約19:12)
  • 26-43 耶穌被釘十字架:31「有汁水的樹…」:無罪的耶穌都要被釘十字架;有罪的猶太人將來豈不遭遇更悲慘的境遇?應是指後來耶城被毀之事。33「髑髏地」:亦即「各各他」。
  • 44-49 耶穌之死:44「申初」:下午三點。「聖殿的幔子」:聖所和至聖所之間有幔子隔開,只有大祭司一年一度在贖罪日可進去替眾人贖罪,今這幔子裂開,表示神和人間的阻隔已除去。
  • 50-56 耶穌的安葬:50「議士」:公會成員之一。54「預備日」:即安息日前一天。

問題思考

  • 從23:54起,耶穌總共被押送了幾處受審?從審問過程看來,耶穌是被判決,還是自決了釘十字架的結果?(參約10:18)
  • 彼拉多三次想要釋放耶穌,但群眾聲音得了勝,他便任憑他們的意思行,殺了耶穌。我們會否也常懼怕人多勢眾而妥協?

默想應用

耶穌的審判完全應驗賽53:7的預言,本章記祂僅幾次開口:

1.關於他的罪狀,或神蹟能力,祂一概一言不答 (9),但凡關於祂的身分 ―你是神的兒子嗎 (22:70);你是猶太人的王嗎(3),祂清晰以對:你說的是。前者激怒猶太人;後者干犯羅馬官。而這也就是這兩大勢力所找到的唯一罪名祂是!

2.對痛哭的婦女,祂說安慰的預言(27-31);對悔改的強盜,祂說接納肯定的話(42-43)。為人,祂必開口。

3.對父神,祂為仇敵代求(34)、並交託自己的靈魂(46)。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

  

路加福音 第24章

經文要義

  • 1-12 耶穌復活:1「七日的頭一日」:即星期日。6-7:耶穌在加利利曾預言復活,參9:22。11「胡言」醫學用語,指神經錯亂。
  • 13-35 向以馬忤斯兩個門徒顯現:13:25里約當11公里。21「贖以色列民」:他們心目中的耶穌乃是要救百姓脫離羅馬帝國的彌賽亞。31「忽然耶穌不見了」:耶穌復活後的身體超越時空限制。
  • 36-43 向使徒顯現:37「魂無骨無肉…我是有的」:耶穌復活後的身體有骨肉、有釘痕,可以吃喝(但不需倚靠飲食)。
  • 44-49 耶穌給門徒的使命:44「耶穌對他們說」:以下綜合了主復活後40天內對門徒講話的內容。49「父所應許的」:即聖靈。
  • 50-53 耶穌升天:50:耶穌在舉手祝福中升天,祂永遠祝福。

問題思考

  • 請找出本章中的情緒字詞,整理出耶穌復活前後門徒生命的轉變。我們也經歷過這種改變嗎?
  • 耶穌說: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48),對我有何意義?

默想應用

不知是否因為身為理性的醫生,路加特別描述了復活後的耶穌如何開啟門徒的理性認知,接受祂已經復活的事實:

1.陪他一段:兩個往以馬忤斯的門徒是典型的猶太理性主義者,陷在低沉失望之中。耶穌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15),然後用:a.逐條引用聖經耐心講解;b.擘餅的動作;c.消失不見,來攻破他們的理性營壘、堅固他們的靈性領悟。祂陪他們渡過疑惑的幽谷。

2.吃了一片:即便已有婦女們、西門彼得和以馬忤斯的兩個門徒親眼目睹,門徒卻仍在耶穌顯現時驚慌害怕。看耶穌:a.詳細解說復活後的靈體與魂之差異;b.展現自己手腳的釘痕做實證;c.要求吃一塊魚,來證明、說明自己是肉身復活,不是鬼魂。

哈利路亞,永遠體恤人軟弱的主是千真萬確復活了!於是本書和所有門徒一起,進入了大大的歡喜和敬拜之中,永不休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3

詩篇 第52篇

經文要義

這首教誨詩把惡人與義人作一對照,題注所記的事見撒上22:9-19。

  • 1-4惡人的描述:詩人像先知一樣指斥惡人的行為,尤其是他們詭詐的謊言。4「毀滅的話」:誣告人的謊話。
  • 5惡人的結局:神要永遠消滅這樣的惡人。「拿去」:指忽然去除。
  • 6-9義人的喜樂。6「懼怕」:此處指敬畏神。「笑」:不是指嘲笑,乃形容歡欣。8「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比喻有眾多的果子。

問題思考

  • 以東人多益不但舌頭詭詐陷害大衛,並殺害了挪伯的祭司85人(撒上22:9-19),確實罪大惡極。本詩顯示大衛如何面對這樣的惡人?
  • 如何能在惡人囂張之時仍能說「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

默想應用

惡人張狂是個普遍的問題,本詩為我們提供了一些應對之方:

1.看向神的慈愛(1):單看「勇士啊,你為何以作惡自誇」會使人義憤填膺,或陷入自憐,但大衛立刻轉眼看神:「神的慈愛是常存的」。惡人有千百種,共同的特徵是苛薄無情。對付之道,便是神的慈愛。

2.看清惡人的本相:不管他們外表如何順利風光,本質是:a.舌頭詭詐(2-4);b.只倚仗財物(7);c.堅持邪惡(7下)。辨認他們外表下的本質本相有助我們保護自己,和保持冷靜交託主。

3.看透惡人的結局(5):他們再怎樣猖狂也仍是a.短暫的:被神「拿去…從帳棚抽出,從活人之地拔出」,轉眼消逝無蹤。b.毀滅直到永遠。然則何足懼哉?

4.看出倚靠神的美好(8-9):8節何其美!不論惡人如何囂張,「至於我」,我永不苟同他們,而是像:

a.橄欖樹──流出膏油滋潤人。

b.神殿中的橄欖樹──站定在神面前不改。尊貴,且有屬靈價值。

c.神殿中的青橄欖樹──長青、長新、長鮮!哈利路亞!

因此大衛即便在患難中也能繼續倚靠神,「稱謝祢直到永遠」,並能在眾民中見證神美好的名。

不為惡所勝,而是勝過惡,而常保新鮮滋潤的生命。大衛能,你我靠著和他同樣的一位神,也能!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4

詩篇 第53篇

經文要義

這篇論愚頑人的智慧詩,與14篇大致相同,僅第5節有別。但14篇多稱「耶和華」,本篇則稱「神」。這也是詩篇第一與第二卷的差別。

  • 1-3描述愚頑人:他們不承認神的權柄,任意作惡。1「愚頑」:強調他們的可惡,不一定是蠢笨。「沒有神」:指不承認神的權能,也可能根本否認神的存在。3「退後」:即偏離正道;也有譯作「背道」。
  • 4-5宣告愚頑人的結局。5「你」:指選民。選民能叫敵人蒙羞,因為神棄絕了這些敵人(愚頑人)。「骨頭散開」:有曝骨於野之意。
  • 6詩人的願望:他盼望神救回選民,全民因際遇改善而歡喜。

問題思考

  • 從本篇所論愚頑人的特色,可知神眼中「善」與「惡」的界線在哪兒?這給我什麼提醒?我是可以在神面前「快樂歡喜」(6)的人嗎?
  • 什麼叫「在無可懼怕之處大大害怕」?我或我周圍的人有這現象嗎?怎樣可以突破?

默想應用

本詩和14篇很像,也讓我們在其根基上進一步思想:

一、漠視神的後果:「心裡說沒有神」,以自我為中心,專顧地上的事,不思想屬靈的事,這些現代人典型的特徵會造成他們:

1.惡意傷害:心中無神,便目中無人,而墮入邪惡、不行善(1-2),吞吃別人「如吃飯一樣」(4)。

2.結夥沉淪:他們不但「各人都退後」,且「一同變為污穢」。

3.恐懼崩潰:「他們在無可懼怕之處大大害怕…骨頭散開」,被莫名的、無形的恐懼深深抓住,內在精神崩潰分裂(散開)。

二、離神行善的不可能:我們常以為憑自己努力行善,便可積功德,殊不知:

1.神眼中的世人:本篇告訴我們「神從天上垂看世人」,結果是,見世人中「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3)。這問題很嚴重,原來我們就算行了半天善事,在神面前竟完全不被記念。離開了神,我們「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賽64:6),沒有存留價值。

2.神眼中「善」的標準:為何神看不上人的善?因神所要的「善」,包括:a.行出來的善行(1、3節的「行善」),和b.「明白…尋求祂」(2),即心靈、生命的悔改歸向神、連結於神,討神喜悅。離開神便沒有「善」可言。此即所謂「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雅1:17)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5

詩篇 第54篇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祈禱詩。題注所記西弗人告密的事見撒上23:19、26:1。

  • 1-3求神拯救脫離仇敵。3:訴說自己的苦況。「外人」:原指「外族人」,但西弗在猶大山地,非外族,故或譯「陌生人」;「驕傲人」。
  • 4-7讚美神的應允。詩人非常確定神必會答允他的祈求,消滅敵人。
  • 6-7結語:在信心中預先看見仇敵遭報。6「甘心祭」:指不是為了還願,而是自願另外向神獻上的祭。

問題思考

  • 本詩開頭(1-2)在「求」,結尾(7)已得著所求,大衛憑什麼能如此確信?
  • 本詩幾次提到神的「名」?這對大衛有何意義?對我又如何?
  • 本詩和52篇同樣寫於大衛被人出賣告密時,但兩篇對惡人的口氣有無差別?這可能是何原因?

默想應用

一、大衛總是求著求著,信心的眼睛就已經看見了所求的(參7)。他憑什麼能如此確信所求的無不得著?從本詩我們可以略窺一二:

1.憑著神(4):大衛總能在重重的攻擊中(3),突然抽身出來表達自己絕對相信神的拯救──「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4)。轉眼看神,宣告神的所「是」,而不看環境艱難、人可惡,是禱告第一訣竅。

2.憑神的名(1;6):除了神是,本詩還特別提到神的「名」。名字代表神自己,強調神的本質和品格。大衛經歷到神名字的偉大奇妙,是:a.可以靠著得救的(1上);b.有大能的(1下);c.可稱讚的(6上);d.美好的(6下)。一念及神的名,他就大大得著激勵,因這名不但要救他於一時,還要一生一世引導他走義路(參詩23:3、31:3等)。

3.憑神的誠實(5):「誠實」是個偉大的字,常和神的「慈愛」相連,意同「信實」和「真實」「真理」,是絕不改變的。因此當大衛說「求祢憑祢的誠實滅絕他們」,意為求祢「憑著你所認為是對的」來作。於是祈禱超越了個人的感受或意見,只求神的旨意來毀滅罪惡。

憑這三個根基,大衛的禱告便成為「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約壹5:15),並且預先得著!

二、本詩和52篇背景都是被人告密,大衛的反應卻有些差別,如:

1.指責和訴苦減少:從5節(52:1-5)縮短為1節(3)。情緒也趨緩和。

2.感恩和確據增加:52篇結束於倚靠、仰望和稱謝;本詩結尾則更因感恩進而獻上甘心祭,並預先看見了仇敵遭報,得著所求的。

如此看來,惡人的出現會提升我們生命的度量,還真該謝謝他們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6

詩篇 第55篇

經文要義

這也是一篇個人祈禱詩,作於遭到親密的朋友出賣時(12-13)。

  • 1-8詩人的痛苦:1-2求主垂聽。3-5心情痛苦恐懼。6-8巴不得逃開。
  • 9-15對敵人的憤怒:9「變亂他們的舌頭」:如巴別塔時(參創11:7)。12-13:不料敵人竟是昔日親密的同伴。「在神的殿中同行」:指一同進殿敬拜。15「活活的下入陰間」:如對可拉黨時(參民16:31)。
  • 16-23對神的確信:19意為「那從太古就作王的神必聽我,使他們受害,因他們頑固不改,又不敬畏神」。20-21再次描寫那位不忠信的友人,忘恩負義、口蜜腹劍。22-23結語:重申對神的信賴,相信惡人必要滅亡。22「撫養」:指支持、扶助,養育(尼9:21)。23「半世」:活不到原有一半的日子,即夭折。

問題思考

  • 大衛發現「原來不是仇敵…也不是恨我的人…不料是你」,如何度過這心碎的時光呢?我又如何靠主得勝這種心痛的感覺?

默想應用

被親密的朋友出賣,可謂人生至痛之一吧,大衛這一句「不料是你!」(13),道出你我多少心聲淚痕。然而這段流淚谷也為大衛結晶出了:

1.脫逃與承擔的平衡(6-8):原來大衛也像你我一樣渴想逃出是非圈,隱居去也,這真讓我們得安慰。然而啊,想歸想,卻只因「我在城中見了強暴爭競的事」(9),他選擇留下來繼續禱告爭戰。後來先知耶利米也有類似經驗(參耶9:2;10:19)。典型在夙昔,我們加油吧。

2.對所居城市的負擔(9-11):因著對城中強暴爭競之事的「看見」,大衛的禱告從自己的心痛驚惶等情緒(1-5),轉而深入城市。他的目光從城中,巡視過城牆、城內,穿梭進每一條街市。過目,便點滴成為責無旁貸的負擔。不是不能走,而是必須留。我們是有呼召的人!

3.彌賽亞經歷的連結(12-14):大衛「不料」什麼?除了被摯友出賣;他也料想不到這椎心之痛原來竟成為千餘年後耶穌基督被猶大出賣的預表。苦難若有這層意義,是否值了?你我今日之苦,與基督相連嗎?

4.重擔得卸脫的保證(16-23):最美、最寶貴的,還是大衛那飄揚在眾多禍患感傷之上的,每「晚上;早晨;晌午」不間斷的禱告。唯有這樣的禱告,能凝結出「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22)的體認。是的,神不一定拿走重壓我們的人事物,但我們永遠可以把重擔卸下在各各他,因在那裡,基督已背負一切,上了十字架。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7

詩篇 第56篇

經文要義

這是危急中的求告詩。題注所記在迦特裝瘋之事,見撒上21:10-15。

  • 1-4被圍攻時呼求神:1-2:訴說自己四面楚歌,似要被吞滅。3-4:宣告懼怕時要倚靠神。
  • 5-11再述敵人環伺加害。7「眾民」:指仇敵;「墮落」此處指「敗落」。8-9:確信神留意他生活的每個細節,流浪的腳步、受苦的眼淚,都被記錄數算。10-11:與3-4如同詩歌的副歌,重複懼怕時要倚靠神。
  • 12-13結語:許願感謝神。12「所許的願在我身上」:指「我必要還願」。

問題思考                                          

  • 大衛如何度過「懼怕的時候」?我們也都有害怕的時候,本詩給我們甚麼鼓勵?我經歷過這種幫助嗎?

默想應用

掃羅開始追殺大衛時,他大概不過二十歲左右。誠所謂天將降大任於是人,這些異常的禍患為他,和現今的我們提供了:

1.恐懼的藥方(3-4):一夜之間成了通緝犯,大衛手足無措地找先知撒母耳投訴;又回頭向約拿單求助;再向挪伯的祭司求得餅和刀,然後潛入非利士境,望求敵國政治庇護,但卻因殺歌利亞的盛名而有性命之憂,必須裝瘋保命(以上參撒上19-21章)…這一切戚惶如驚弓之鳥的恐怖逃亡經歷,為他淬煉出一個寶貴心得──「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祢」!倚靠神,是對付恐懼的最佳,並唯一的藥方!

2.讚美的對象(4;10):但怎樣倚靠神呢?本詩兩次強調「我倚靠神,我要讚美祂的話」。神的話語「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倚靠神是倚靠、抓緊神的話,藉著話語中的靈和生命剛強起來,度過難關。因此不只讚美神自己,還讚美祂的話。祂的話語確實配得大讚美。

3.眼淚的歸宿(8-9):這是本詩最美的一段,神看顧人,連他無家可歸了多少次都一一記下;因受苦而流的每一滴眼淚,也如珍珠、如佳釀般被點滴收集,存在祂皮袋裡,記在祂冊子上。若淚珠都在神面前有了家,何況我們的心靈呢?快讓我們的淚,都流向祂吧。

4.仇敵的真相:解經家指出大衛所投奔的迦特王「亞吉」,此名的字義同時是「令人恐懼的」,和「僅有一人」。這恰恰說明了仇敵的兩個面貌:大張威勢來令人害怕;卻又其實不過只是一個人,根本不足為懼。這便是為何大衛說「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氣之輩能把我怎麼樣呢?」;「人能把我怎麼樣呢?」真倚靠神的人認得出,也認得清仇敵的真面目,因而「必不懼怕」。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8

詩篇 第57篇

經文要義

本篇和142篇是洞中之篇,作於大衛在隱基底洞時(參撒上24:1-3)。

  • 1-5祈求神憐憫:1「翅膀的蔭下」:神的保護和照顧猶如母雞護雛。4:述說自己的苦況。5:與11為副歌,宣告神的崇高。
  • 6-11醒起歌頌,且立志在列邦中稱謝神。6:惡人已自食其果。

問題思考

  • 題注說明大衛作此詩時「藏在洞裡」,是他一生中最落魄的時刻,但詩中有顯出困阨潦倒嗎?從本詩看,他是如何勝過環境的?
  • 本詩多少次強調神的「高」?但卻是寫於最低深的洞中。這啟示什麼?

默想應用

   淪落為藏匿山洞的逃犯,這場患難沒有打倒大衛,反為他帶來了:

一、禱告的更新:大衛向來是禱告的人,但本章他的禱告更不同:

1.從洞中上達穹蒼:處身黝黑的山洞,他想像成「我投靠在祢翅膀的蔭下」;困居地的深處,他用禱告上達「至高的神」。山洞不能壓制他來到神的「高」:「願祢崇高,過於諸天;願祢的榮耀,高過全地」;「祢的慈愛高及諸天,祢的誠實達到穹蒼」!

2.從獅子中間到萬民中間:不但向上崇高;本篇禱告還有橫向突破──從「性命在獅子中間,躺臥在性如烈火的世人當中…」危險萬分的處境,竟發展成「在萬民中稱謝你,在列邦中歌頌你」!禱告的突圍能力何其大!

二、與神關係的更新:本篇充滿對神的新鮮描述,如:

1.神有翅膀遮蔭(1):形容如母雞保護小雞般溫暖周全。

2.神能成全諸事(2):神調動萬有,成就我所需的一切,多麼穩妥!

3.神是慈愛誠實(3;10):這本常見,但本篇大衛特別感受到神的這兩種德性由天上降到地上;再由地上返回天上,充滿天地之間!

如此多方認識神,故能「我心堅定」,從清晨就醒起歌頌讚美神。

三、苦難觀點的更新:苦難為何不能困住大衛?因他看出了:

1.災害有範圍(1):他投靠神,「等到災害過去」。災害不會永無止境,神掌權,災害的時間、空間、強度,都有限制,絲毫不能越過神。

2.惡人有報應(6):惡人挖了坑,「自己反掉在其中」。惡人不會長久為惡,神鑒察,惡人若不悔改,必有審判。

3.權柄要敬重:題注的「調用休要毀壞」意義不詳,可能是樂調名,但「毀壞」與「不可害死他」(撒上26:9)同字,學者多以為與大衛兩次不肯下手害掃羅之事有關。徹底順服掌權者,等候神親自為己伸冤,此時的大衛別有一番深刻體悟。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9

詩篇 第58篇

經文要義

本詩指責審判不公,求神降罰惡人。有人以為作於大衛作王的早期,但從11節,此時他應尚未掌權。且題注與上篇雷同,應屬同期作品。

  • 1-2引言。1「世人哪」或譯「掌權者啊」。指斥審判官沒有主持公義。
  • 3-5惡人違法的情況:大衛總是被人告密(撒上24:1),故此時期的詩常指責敵人口舌毒辣,如4節,57:3;55:21;52:4等。5「行法術的」:或譯為「耍蛇的人」。4-5都將惡人比喻為毒蛇。
  • 6-9求神對付惡人。6「敲碎…牙」:使毒蛇不能再害人。8:古人認為蝸牛爬過留下黏液,便日益消瘦。「未見天日的胎」:流產的胎兒。
  • 10-11結語:相信神必施行公義。10「在惡人的血中洗腳」:是詩體誇張的說法,表示義人會看見惡人徹底滅亡。

問題思考

  • 本章怎樣指責當權者審判不公?我今應怎樣為司法界禱告?
  • 6-9節中大衛對惡人發出了幾個咒詛?聖經怎可這樣咒詛人?

默想應用

本詩有許多值得玩味之處:

一、惡人的面目:流浪期的大衛看多了小人嘴臉:

1.心中作惡(1-2):他們表裡不一,看來「默然不語」,彬彬有禮,其實充滿惡念,手行強暴,佔執法者如秤之位,卻只秤出自己的強暴。

2.與神疏遠(3):自出母胎便離棄神,活在錯謬、虛謊中。

3.毒如蛇蠍(4-5):a.口出惡言,如蛇的毒氣;b.心懷叛逆,連弄蛇人的號令也不聽從。

二、惡人的下場:大衛求神懲治惡人,伸手干預:

1.擊中其要害(6):敲碎他們咬人的毒牙,使他們不能再害人。

2.阻撓其攻勢(7):使他們如水消逝、如箭頭被砍斷,徒勞無功。

3.消滅其價值(8):願他們如蝸牛流出黏液而消化、如胎兒流產而亡。

4.加速其毀滅(9):願他們如荊棘迅速被風吹散,連鍋都燒不熱。

三、「咒詛詩」(imprecatory psalms)的意義:詩歌中常有些偏激的咒詛語,是否與神的慈愛相衝突,缺乏愛仇敵的精神?此問題應考慮:

1.認識神:神的公義與慈愛平衡,若神都不審判,人何需悔改救贖?

2.評量動機:作者是基於恨惡罪惡與愛慕聖潔,為著神的榮耀,並盼望罪人悔改。而非出於一己私怨。

3.肯定情緒:詩人誠實表達忿怒而誇張形容,最後決定權仍交託給神。神接受人的情緒和感受,我們卻要定罪詩人嗎?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0

詩篇 第59篇

經文要義

這也是一篇被歸類為「咒詛詩」的求告之作,大衛在突遭攻擊之際,求神懲治惡人。題注所記之事見撒上19:11-17,這是大衛流亡之始。

  • 1-9求神拯救:詩人無辜而忽遭迫害(3-4),緊急向主呼救(1-2;5),他述說敵人驕傲自恃,不怕神(6-7),但歌頌神是他的力量(8-9)
  • 10-17相信神必拯救:神是詩人的力量和高臺,而且以慈愛迎接他,必會叫他親見敵人遭報。11「恐怕我的民忘記」:大衛求神不要一下殺死敵人,只要分散他們,這樣人民才能學到功課。13「叫他們知道神在雅各中間掌權」:這也是大衛希望人民學到的。
  • 以上兩段都用幾乎相同的副歌結束(9;17),在副歌之前有一段基呼相同的描寫仇敵的話(6;14節)。

問題思考

  • 本詩幾次提到「能力」或「力量」?這是否和大衛這次的敵人都是些「有能力的人」(3)有關?但為何他還相信自己能得拯救呢?
  • 大衛希望敵人遭報應,目的是什麼(參11-13)?我對敵人常存什麼心?

默想應用

大概是因為事發突然,本詩中大衛的思緒比較跳躍,紛亂,也就因此更顯真切。大致經歷了幾個層次:

1.仇敵對我──無故的攻擊臨到(3-4):自己無故受害,而敵人猶如飢餓的野狗,圍城繞行覓食。這一方面也形象化地預表了基督的受害。

2我對神──仰望高處來的力量:一開篇,大衛便開門見山求:「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仇敵,把我安置在高處」,他直接稱呼神是「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祢,歌頌祢,「但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16)。高臺,和力量,是當他手足無措時,對神最深的體會。

3.神對我──叫我看見仇敵遭報(10):不但經歷神的保護、加力量,並確信伸冤在神,神必報應。「祂以慈愛迎接我」,而非以災難苦待我!

4.我對仇敵──叫他們知道、恐怕他們忘記:這無疑是本詩最大特色,也是最寶貴之處,大衛雖期待仇敵遭報應、被懲治,但最終目的是要教育這些「在驕傲之中被纏住了」的敵人。他甚至放眼「萬邦」,但願「直到地極」都「知道神在雅各中間掌權」。

亦即,人對我不義,但因為我仰望了神,神幫助了我,我便有了力量為人著想。這大概是古今一切受苦而能持守品格之人共同的經歷。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1

詩篇 第60篇

經文要義

本詩作於大衛作王早期,當聽聞以東自南方打敗以色列人時。(詳下)

  • 1-5國家遭遇困境:大衛感覺神拋棄了他們,使他們一敗塗地。2「地震動」:喻江山受創。3「東倒西歪的酒」:喻百姓痛苦。
  • 6-8神應許得勝。6-7:「分開」和「丈量」表示城的主權屬神。示劍在約但河西,疏割在河東,均為古城。基列屬河東的瑪拿西半支派,瑪拿西另半則在河西,以法蓮之北。此說明整個以色列都在神手中。8:神也擁有「摩押」(東)、「以東」(南)和「非利士」(西)三強敵的主權。
  • 9-12堅信神會幫助得勝。9「堅固城」:以東首都佩特拉是有名的險邑,峭壁夾立,易守難攻。

問題思考

  • 大衛在戰敗時有哪些反應?這給我甚麼激勵?我怎樣面對失敗關口?
  • 6-8節顯示神與大地、與列國有何關係?我真相信嗎?

默想應用

合觀本詩題注與代上18:12、撒下8:13,本詩背景可能是:當大衛在北部與「兩河間的亞蘭」和「瑣巴的亞蘭」(在大馬色與幼發拉底河之間)爭戰時,以東從南面打敗了以色列。大衛初聞惡耗,便作了本詩。

後來「約押轉回,在鹽谷攻擊以東,殺了一萬二千人」,亞比篩也「擊殺了以東一萬八千人」(代上18:12,撒下則將此功歸於大衛王),兩位元帥都取得了重大勝利。由此而讀本詩,可知失敗時要切記

1.好戲在後頭:人生難免有失利之時,別急著喊「神啊,祢丟棄我們,使我們破敗」(1),埋頭倚靠神,勝利就在後面等著我們呢!

2.遮蓋在上頭:神已「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4,NIV作「展開抗拒弓箭」),有神親自為我們抵擋攻擊,爭戰何懼?何況這旗乃是「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歌2:4),是愛的保護遮蓋!

3.應許在心頭:外面有噩耗,但因「神已經指著祂的聖潔應許我」,抓緊過去所得的應許,大衛便心裡篤定,能面對眼前的失敗。是的,神「分開」和「丈量」全以色列各地(我的各種領域);也統管摩押、以東和非利士等周圍列國(我的相關人事物),我心堅定我心堅定!

4.能力在手頭:所謂「我們倚靠神,才得施展大能」(12),能力不遠,就在真明白「人的幫助是枉然的」而呼求神幫助之人的手中,倚靠祂的,必踐踏仇敵,大獲全勝!

本詩以屈辱開始,以信心的盼望結束,寫成後果然很快就接獲了鹽谷的捷報。循著大衛的軌跡,我們的人生也必如此反敗,為勝!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2

詩篇 第61篇

經文要義

學者多將本詩定在大衛逃避押沙龍時期,「疲疲乏乏」之時(撒下16:14)

  • 1-2沮喪中堅持呼求神。2「心裏發昏」:形容勇氣已消,體力衰竭。「地極」:極遠之處,表達不論任何處境。「磐石」:指安全的地方。
  • 3-4數算過去神所施的恩典和保護,更加堅定要永遠投靠神。
  • 5-7抓緊過去禱告許願時,神所給的應許。
  • 8結語:因此更要永遠歌頌神,天天向神履行所許的願。

問題思考

  • 大衛如何度過「心裡發昏」的時期?這給我什麼提醒?
  • 神曾「作過」大衛的什麼(3)?此經驗如何幫助他處理目前心中的昏沉,走出人生低谷?我低沉時記得數算主曾為我作過的事嗎?

默想應用

        上章我們向大衛學習如何處理失敗,本篇學怎樣度過人生低潮:

一、一步一步走出低谷:奔走靈程沒有特效藥,只有一步一腳印:

1.承認軟弱:大衛是王,但毫不避諱承認自己心裡發昏、落到地極。我們是否常為了面子而ㄍㄧㄥ住,否認內心真實的情況?誠實面對自我軟弱的人,才有希望走出幽谷,掃除陰霾。

2.作出決定:然後還需作出一個意志的決定──「我要從地極求告祢」,亦即不論落到多糟、多遠的地步,我都一定要來求告神!

3.按部就班:不求神領我一步登天,而求神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a.勿貪多求快,一步步,有進步就好。b.「比我更高」非我自己力所能及,只有神可領我到達。c.到「磐石」,非砂土,不重蹈覆轍。

4.不斷激勵:過程中很容易氣餒,需要激勵。大衛一想到過去神多次「作過」他的「避難所」、「堅固臺」,便能再次決定要永遠留在神的「帳幕」和「翅膀下的隱密處」。

二、一層一層剝開應許:神恩典愈想愈多,要層層理清,個個享有:

1.神聽禱告,神賜產業(5):「原是」表示向來如此。神無改變。敬畏神的人得著產業,是神不改變的應許──我得了!

2.神立君王,神添壽數(6):「王」或任何職分都來自神,「壽數」也出於神的應許──安了!

3.神賜坐位,神備慈愛(7):坐在神,而非人面前,享受神「慈愛和誠實」兩大保佑──定了!

一步一步走來,一層一層經歷,就是「這樣」,大衛說「我要歌頌你的名,直到永遠,好天天還我所許的願」。願我也天天「這樣」!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3

詩篇 第62篇

經文要義

據4節,本詩可能也是大衛逃避押沙龍時所作。述說自己專一等候神。

  • 1-7自己專一等候神。2「不很動搖」:雖然搖擺,卻不倒塌。
  • 8-12勸勉人也單單信賴神,不依仗別人或財富。9「下流人」:指普通百姓,或貧窮者。見詩49:2。11「一次兩次」:有三番四次之意。

問題思考

  • 本篇中「專」和「惟獨」出現幾次?顯示作者對神的倚靠有何特色?
  • 本詩指出什麼是不可仗賴的?這給我什麼提醒?

默想應用

1、4、5節的「專」字,和2、6節的「惟獨」,及9節的「真是」,原文相同,都是「’ak」。另如58:11的「誠然」「有」,23:6「有」等,也同此字。表示強調的語氣。本詩連用了六次這字,分為兩類:

一、專等候神的我(1、2、5、6節):這字用在形容自己與神的關係時,有種美麗而真實的表現:

1.默默無聲:口沉默,心也安靜。完全交託使人平靜安穩。人不可能同時既相信神又憂慮,聖經說將憂慮「卸」給神(彼前5:7),是啪的一下放下,內心不再波濤洶湧,口舌也不再沒遮攔。專一守候。

2.漸漸確定:最寶貴的是大衛的信心也不是天生的,而是從「我必不很動搖」(2, KJV:I shall not be greatly moved),逐步成長到「我必不動搖」(6, I shall not be moved)。倚靠神的心愈來愈堅定,不動搖的確據愈來愈明顯。有個廣告詞說「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哈。

3.單單在乎(7):這樣確定專一倚靠神,大衛的拯救、榮耀、力量、避難所,都在乎神。此「在乎」不是平常說「我只在乎你」的「在意」之意,而是「在裡面」,「在一起」(in或with)。大衛深覺他的一切都深植在神裡面、與神綁在一起。除他以外,他一無所有。

4.時時倚靠(8):因此倚靠不是一時興起去靠一靠,而是一個長久建立,日益成熟的親密關係。大衛以親身所體驗,勸勉他的民眾「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

二、真虛空的人(4、9):大衛也用「’ak」這字形容攻擊他的敵人,則成:

1.聯合作惡(3-4):惡人也非常“合作”的──合作惡事,他們聯合攻擊一人,彼此商議,合力,「專要從他的尊位上把他推下」,要他下台,這些不是至今仍不斷上演?同一個「專」字,用錯對象差何大!

2.加倍空虛(9-10):但這一切打算,一切倚靠,下流人上流人,君子小人…全部加起來,都比空氣還輕!這個事實,我們幾時會看清?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4

詩篇 第63篇

經文要義

這是一首渴慕詩,題注說作於「猶大曠野」,應也是逃避押沙龍時。

  • 1-4深深渴慕神:詩人在曠野中,卻渴慕神更甚於水,因神的慈愛比生命更好,他一生(「還活的時候」)都稱頌神。4「舉手」:指祈禱。
  • 5-8飽飽經歷神:詩人從神所得到的心靈滿足,就像吃了珍饈美味(「骨髓肥油」)一樣,因為神是幫助(7節原意),他在祂的「翅膀」下找到保護,也得到祂「右手」有力的扶持。
  • 9-11確定敵人必被神懲治。9「地底下」:指陰間。

問題思考

  • 本詩如何形容詩人渴慕神的心,和表現?他的價值觀是怎樣的?
  • 詩人以哪兩個「因為」說出他渴慕神的原因?我對此有何體會?

默想應用

一、和合本將本詩5、6節合併翻譯,原文是5節:「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6節:「我在床上紀念你,在夜更…」。如此則1-4節與5-8節兩段完全對稱,各以四節說到了大衛的:

1.渴慕神的心態:猶大曠野全是岩石和沙漠,大衛在此「乾旱疲乏無水之地」卻沒有渴慕水,而是「切慕」;「切切尋求」神。思想著神,他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那樣豐潤滿足,甜美安適。

2.渴慕神的時地:從過去在神的聖所中朝見神之時;到現在躺在床上,從白日到夜更,他都記念、默想神。

3.渴慕神的原因:「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也「因為祢是幫助」,神向來都幫助,從未失信。

4.渴慕神的結果:表現為「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祢」,並且「我心緊緊的跟隨祢」,永遠被祢的右手扶持。

二、以你我的有限,實在很難想像大衛渴慕神的程度,已達到:

1.勝過環境(1):即使外面是「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是人困馬乏、眾叛親離的流亡歲月,一思想神他便「飽足了骨髓肥油」。

2.勝過生命(3):神對他比水;比骨髓肥油等美食更寶貴,無人無物可與神相比,「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不是一句格言或一個理論,而是大衛真實的寫照。

3.勝過復仇(9-11):前文談過「咒詛詩」的問題(參58篇),大衛對那些尋索要滅他命的人確實恨不得他們下地獄、被刀劍殺、被野狗吃…但一轉念向神,他又「因神歡喜」起來。對神的愛早已消融了咒詛和報復,報不報仇變成微不足道。他能饒恕掃羅、寬容示每,皆因此。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5

詩篇 第64篇

經文要義

這是大衛的求告詩,從他飽受口舌攻擊(3;6;8),推斷應與54篇同期。

  • 1-6敵人的陰謀:敵人總在暗處密告,擾亂他,詩人求神保護。4「並不懼怕」:指他們作惡肆無忌憚。6「深」:指隱藏不露。
  • 7-10敵人將受刑罰:深信神必懲罰(「射他們」)。10:義人看見惡人遭報不但感到快慰,也會更忠心投靠神。「誇口」:在此指以神為榮。

問題思考

  • 1-2節的禱告,和主禱文有無相通之處?給我什麼提醒?
  • 詩人求神保護免受惡人禍害,除了是為自己,對別人有無影響(9-10)?我的禱告通常動機為何?

默想應用

一、本詩又回到惡人作惡的問題,更清楚描繪了惡人的嘴臉:

1.惡言惡語(3-4):他們磨舌如利刀,射言如毒箭,中傷人而面不改色。且都在暗中陷害無辜,無法無天。

2.惡謀惡計(5-6):前文說過惡人也很“合作”(參62篇),本詩說他們「彼此勉勵」、「商量」,且是「極力圖謀」並以此為豪,他們城府深沉(6),工於心計,「暗設網羅」害人,還誇「誰能看見」。

3.惡報惡果(7-8):真沒人看見嗎?「但神要射他們」!是的,他們暗箭傷人,也必「被箭射傷」,公義的神執掌權柄,他們的舌頭最終必把他們自己絆倒。

我們今日所受的小人之氣、口舌紛爭,原來大衛全都體驗更深,那麼我們也大可以和他一樣禱告:「求祢保護我的性命不受敵人的驚恐,求你把我隱藏,使我脫離作惡之人的暗謀,和作孽之人的擾亂」(1-2)

二、除了為自己求脫離兇惡,這樣“向神告狀”還有更積極的意義:

1.造就其他人(9):當神施行公義的刑罰,眾人會「害怕」、「傳揚」、並「明白」神的作為。我們不是要求神(神也絕不會)單單來毀壞,而是要建造人!公義的刑罰是帶來平安、釋放祝福!

2.激勵神兒女(10):所有神的兒女(義人)則必因看見神公義彰顯而「歡喜」,且「誇口」(即以神為榮、為樂,是讚美神,而非自誇),得著激勵而更放心來「投靠」祂。惡人有惡果,我們卻是結出樂果、美果,哈利路亞!

主啊,願我今日所受任何紛擾侵害,都能為祢所用,結果纍纍,阿們!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6

 詩篇 第65篇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為全民感恩的詩章,應是作於大衛作王,國泰民安時。

  • 1-4讚美神赦免罪孽,廣施恩惠。4:被神揀選能前來聖殿(或帳幕)

守節的人何等蒙福。

  • 5-8讚美神的能力充滿宇宙:神以威嚴秉公義治理山、海和地極。8「住在地極的人」:包括全人類。「日出日落之地」:整個宇宙。
  • 9-13讚美神的慈愛遍及大地:9「祢眷顧…使地大得肥美」是一個概括句,其後直至13節層層舉例說明神賜大地豐收、牲畜繁衍。這是本詩最美、最著名的一段。「神的河滿了水」:天窗打開了,降下傾盆大雨。10「潤平犁脊」:指雨水降在犁溝之間的土塊上,拉平土地。11「恩典…冠冕」:神把恩典堆在人的頭上;「路徑…脂油」:神所經之處,好像都肥到滴油。12「小山…束腰」:歡樂似腰帶,環繞山崗。13「以羊群為衣」:羊群多到像件白袍,遮蓋草場。

問題思考

  • 這是一首歡暢的大地之歌,但和一般歌頌大自然的作品有何不同?大自然與我們的神有哪些關係?由此給我哪些啟發?
  • 雖然主角是神,但本詩仍是一首上乘的文學作品。能找出一些文學技巧嗎?如:譬喻法、擬人法…有嗎?而本詩超越文學之處又在哪?

默想應用

本詩稱頌大自然,但不是為了其本身,從開篇第一個字「神啊」,便確定了全詩的對象,和寫作目的,都是為神。向人指出了神的作為:

1.神的赦免和賜福(1-4):神與人的關係,是祂垂聽禱告,又赦免人的過犯,因而屬祂的民都等候讚美祂,向祂還所許的願。蒙揀選來親近祂的人有福了!原文1節便是個擬人手法:「讚美」像個長住聖所中的人,靜候在神腳前,當人進來還願時,讚美便開始歡呼。

2.神的能力和慈愛(5-8):人不能忘記神本是大而可畏,滿有威嚴的,以大能安定諸山、平靜海浪和萬民的喧嘩。直到地極的人類、日出日落的宇宙,都要俯伏倚靠祂。祂的能力與慈愛平衡(參62:11-12)。

3.神的創造和護理(9-13):這一段實在太美,創造主使雨水滋潤,大地軟和。山崗繫著歡樂的腰帶;草場披著羊群的白衣,此為擬人法。神把恩典像冠冕戴在人頭上;祂所經之處都肥美滴油,此為譬喻法。這是詩歌文學,但所描寫的神與人的生命關係,人人可以經歷。

遍尋世界文學作品也難找如此淋漓盡致的田園詩!但本詩比田園詩壯闊,因囊括大地,和全宇宙;比文學有生命,因主角是──神!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7

 詩篇 第66篇

經文要義

這是一首氣勢宏偉的感恩詩,從全世界,全國,到個人都稱頌神。

  • 1-4邀請世人同來稱頌神:因祂的作為何等可畏。2「將祂的榮耀發明」:意為「使祂的讚美大有榮耀make his praise glorious」。
  • 5-12代表全國向神感恩:先稱頌神在歷史中的偉大作為,如:領百姓過紅海和約但河(5-6);保守他們性命(7-9);再感謝神現在仍然行事,如:以重擔和水火熬煉他們(10-11),卻使他們到豐富之地(12)。
  • 13-20為自己感恩:他曾遭遇患難,但神垂聽禱告,故前來還願。

問題思考

  • 作者經歷到神答允他的禱告,而呼籲世人一同感恩。這啟示我什麼?
  • 作者急難時向神許願(14),後便極力獻祭還願(13-15),我呢?

默想應用

本詩感恩的心志極具感染力,令人思想:

1.君王的氣度:本詩作者不詳,但全篇氣概恢宏,面向世人和全國百姓,故公認應是出於一位王。或論是希西家王病得醫治,感謝神「沒有推卻禱告」之作,但觀他後來面對巴比倫使臣只顯自己財富(參王下20章),不像是他。其實你我今靠基督都是「有君尊的祭司」(彼前2:9),讓我們以王者的氣度,發龐大的邀請,舉世一起來讚美主!

2.讚美的廣度:如上,全地,每一個人,都不應將他對神的讚美鎖在心內。「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神,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8)!不論用言語(2)或歌頌(4),讚美是有聲的,且是全地的萬民齊發聲!讓我們跨出房門,向全地發出請帖:來看(5)!來聽(16)!來向神歡呼(1)!是的,我們向神還願、向人傳講,讚美是有舉世宣教意義的!

3.讚美的深度:讚美還應達到:a.「歌頌祂名的榮耀」(2上) ──有內容:神名字所含的榮耀就是讚美最好的內容,另外,細數祂的作為,過去、現在,和將要作的大能可畏的事;對世人、選民,或我個人所行的奇妙美好的事…讚美的內容豐富充實,源源不絕;b.「使祂的讚美大有榮耀」(2下)──有品質:讚美神不只隨口哼哼,而要用各種方式顯出神的榮耀,本詩中詩人獻上肥牛、公羊、公牛、山羊,我們可以用樂器、舞蹈…一切方式來加深讚美深度,提升讚美品質。

4.讚美的純度:讚美的品質不僅外在表現,更具備內在的精純。神「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使我們一層層脫去「注重罪孽」的傾向,讚美便愈來愈純淨像祂。哈利路亞,「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祂的慈愛離開我」,我們都來讚美祂!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8

 詩篇 第67篇

經文要義

這是一首慶祝豐收的團體祈禱詩。胸懷廣大,心繫天下。

  • 1求神賜福。「用臉光照」:代表喜愛。引用大祭司祝福語(民6:22-25)
  • 2-5祈求的基礎。詩人相信選民若蒙神護祐,則萬國可藉此認識神,故求神答允祈禱。2「道路」:神政權的方式和原則。
  • 6-7結語:神必會賜福,好叫四極的人都敬畏祂。6「地已經出了土產」:神賜福大地,使地貢獻出物產。7「地的四極」:指全地。

問題思考

  • 同樣是求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本詩的關注點卻有哪些特色?這對我的禱告有什麼啟發?

默想應用

豐收,意謂著富足,是人心所共願。從遠古以來,整個人類文化都圍繞著這個主題而進步發展。本詩亦然,但本詩迥别於其它豐年祭作品之處,在於:

1.求福不單為自己(1-2):開篇的禱告就因與亞倫的祝福相聯繫,而擴大了格局;接著更直說求神賜福的目的──「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這是一個放眼世界,心繫萬國的禱告。作者所求的是神的「道路」──真理原則、治理方式;神的「救恩」──救贖計畫、永恆心意……向世人彰顯,絕不只一點米麥而已。

2.祝福基於神公正(3-5):3、5兩節重複的祈願,上下句又重複著對神的「稱讚」,喜樂之情溢於言表。與前段同樣的,作者的喜樂也不限於自己的收穫,而是「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大的關懷引出大的祝福,多美。而祝福的根基,在於「因為你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這其中包含二真理:a.快樂歡呼是來自公正,而非偏袒;b.神的審判是帶著如牧人般的引導(參詩23:3),而非恐怖。

3.豐收引出敬畏神(6-7):本詩都是未來式動詞,唯「地已經出了土產」一句是完成式,是神已經作成的事,還「要」一直不斷地「賜福與我們」,使我們不斷豐收這些土產。目的是,或說所以導致的結果是:「地的四極都要敬畏祂」。而敬畏神必然帶來更大更多的祝福。如此,本詩再次將「我們的神」所賜的豐收土產的祝福,推向了全世界。

願主擴張我們的度量,提升我們的眼光,高瞻遠矚地祈求:「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阿們!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19

詩篇 第68篇

經文要義

這是首歡樂高昂的讚美詩,頌讚以色列的神榮耀勝利的進軍。應是作於大衛迎接約櫃進京時,後來用於節日遊行時。弗4:8-13引本詩以預表基督的復活、升天,顯明本詩具有預表教會最後勝利的寓意。

  • 1-6神的約櫃起行。1「願神興起…」:以色列人在曠野,約櫃前行時,摩西說的話(民10:35)。4-6讚美神憐愛孤寡。4「坐車」:或譯「駕雲」。
  • 7-18讚美神對選民的偉大作為。7-10:在西乃山。11-14:戰勝迦南諸王。13:用極美的想像形容12節的婦女,在安息中享受從敵人得來的金銀掠物。14「撒們」:靠近示劍,多森林。飄雪在林地比喻列王戰敗奔逃,拋下的武器佈滿戰場。15-18:約櫃登錫安山。15「巴珊」:在約但河東北,今之戈蘭高地。「神的山」:此指雄偉的山。16「斜看」:嫉視之意。巴珊山崇高又多峰多嶺,瞧不起錫安山,但耶和華揀選錫安山居住。17「神的車輦累萬盈千」:形容神帶著千萬天軍降臨錫安山。18「升上高天」:指登錫安山的寶座。「悖逆的人間」:指反抗神的人,他們要獻上貢物,接受耶和華為他們的神。保羅引用本節於基督的升天。
  • 19-31讚美神現今仍行奇事。19-23:神必繼續勝利進軍。24-27約櫃進入聖所。唱歌的領頭,奏樂的殿後,擊鼓少女環繞。26「以色列源頭」:指耶和華神。27:全民參與盛典。便雅憫和猶大在南方,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在北方,舉四個支派以概括全體。28-31:呼求神繼續成全,消滅強敵。30「蘆葦中的野獸」:指埃及。「群公牛…牛犢」:指擁護法老的大小王邦。「銀塊」:指那些貧圖別人進貢銀子的敵國。
  • 32-35尾聲:祝禱萬國朝拜神,耶和華的能力遍滿宇宙穹蒼。

問題思考

  • 本詩如何描寫神的偉大與得勝;又如何刻畫祂的體恤和供應?

默想應用

本篇是最熱鬧、興奮的詩之一,主線是約櫃進京(如上述畫線處),穿插許多神曾行,和將要行的奇事。其中最令人安慰的是:

1.神辨別義人和惡人:惡人在神面前如蠟融化、又住在乾燥之地;神卻憐恤照顧鰥寡孤獨(3-6)、天天背負我們的重擔(19)。

2.神堅固疲乏和軟弱(9-13):疲乏的時候得甘霖、困苦的人享特惠,就連不能上戰場的婦女,只要安臥羊圈便飽享擄物,如鴿翅鍍金銀。神白白的恩典使我們心靈安息飽足。

3.神貫串全地和穹蒼(28;32-35):祂的能力在穹蒼,也在百姓中為我們成全諸事。祂至大,同時又至細膩,確實應當稱頌!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0

 詩篇 第69篇

經文要義

這是大衛受苦時的禱告詩,新約多次引用以預示耶穌基督的受難。

  • 1-4無故遭難:逼迫臨近如驚濤駭浪,快要淹沒人。3「眼睛失明」:如中文說「望眼欲穿」。4「無故恨我」:應驗在耶穌身上(約15:25)。
  • 5-12飽受羞辱:人都恥笑、冷落他。6:大衛擔心別人因自己無辜受害而失去信心。9節上下句都曾應驗在耶穌身上(約2:17;羅15:3)
  • 13-21向神求助:更專注向神呼求。13「悅納的時候」:神施行拯救的時刻。18「因我的仇敵」:擔心敵人以為行惡無報應就更有恃無恐,叫神的名受損。20「辱罵傷破我的心」:韓德爾《彌賽亞》以男高音宣敘調替十架上的基督唱出此節。21「苦膽…醋」:敵人落井下石。四本福音書都記載此節應驗在基督釘十架時。
  • 22-28咒詛敵人:除抓緊神的慈愛而呼求,大衛也看準神的公義屬性,故轉為公義凜然的斥責和咒語。27「罪上加罪」:指加倍的刑罰。
  • 29-36獻祭讚美:29節是重大轉折,在無限希望中結束全篇。

問題思考

  • 大衛無故遭迫害,心境與眼光卻經歷了哪些轉變?這提醒我什麼?
  • 本詩一再預表基督(詳上),但大衛與基督對仇敵的態度有何不同?

默想應用

一、禱告的原則:這篇受苦之人的求告詩再次提醒我們禱告的律:

1.祈求的基礎──先認罪(5):大衛是無故被恨,(4),理應委屈抗議,自艾自憐,但他來到神面前,卻首先承認自己的愚昧和罪愆。認罪在祈求之先,此禱告第一原則。

2.禱告的動力──神悅納(13):大衛清楚神有施恩、「悅納的時候」,因而放膽無懼祈禱。有人猜此詩作於獻贖罪祭時,我想更出於聖靈啟示。賽49:8印證此言;耶穌更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9),今我們禱告都憑「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拯救的日子」(林後6:2)

3.禱告的出路──看救恩(29):1-28節可合併為:看自己(1-21)和看敵人(22-28)。看自己令人愁;看敵人令人恨,都是死路一條。但當看向神的救恩(29下),大衛從低沉轉為感恩讚美(30-33);又從個人感恩擴大到萬物稱揚,天地唱和(34-36)。一轉眼,海闊天空!

二、待人的原則(再思咒詛詩):本詩曾一再應驗在基督身上(4;9;20;21等,詳上),但若將大衛對敵人的咒詛,和基督為釘祂之人的禱告並觀,便明顯出預表「影兒」與實體之間的巨大差異,也顯示舊約與新約的信徒在待人方面,應當有怎樣的分別。新約明說「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12:14),你我可不慎乎?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1

 詩篇 第70篇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情況危急時的祈禱詩,和40:13-17幾乎相同。那裡加上了對過去神幫助的讚美,本篇則單獨吟詠祈求部分。重複的原因,可能是詩篇各卷出於不同的編者和時代分別收集。但本詩題注的「記念詩」,40篇未見,可能編者也有特別求神留意並付諸行動之意。(參38篇注)

  • 1-3急迫求神搭救。2「尋索我命」:可見詩人危在旦夕。3「阿哈」:幸災樂禍的呼聲。有學者將此詞和示每咒罵大衛(撒下16:5-14)相聯繫,則本篇和40、35篇都作於逃避押沙龍時。
  • 4祈求的原因:願惡人羞愧,那些尋求神的人則獲得欣慰和鼓勵。
  • 5結語:再次指出自己的困苦,求神速速幫助。

問題思考

  • 本篇有多少個表示快速的詞彙?給我什麼提醒?
  • 大衛常希望自己的遭遇能幫助其他人,這如何影響他的禱告?

默想應用

本篇與40篇後半雷同,但在那兒,因連接於前半的感恩,使這一段求告具有信心宣告的意味(參該章默想應用),在這兒則提醒我們:

1.時間的主權:本詩的口氣非常急迫,一連串時間詞「快快…速速…」(1)、「速速…不要耽延!」(5),迫不及待。即便原文1節無「快快」二字(和合本以旁加小點表示),也被學者根據全篇氛圍而合理推斷為是詩人忙中有錯,故譯文加上。但,不論多急,正如大衛也曾禱告「求你照你所定的時間應答我」(69:13下,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他是服在神的時間之下的。俗語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們在神面前,禱告在我,盡量求,恆切求,但成就禱告的時間,在主。

2.報仇的方式:大衛的仇敵是來「尋索我命」的,他大可以用武力反擊,或求神滅其性命,他也確實如此求過。但在這裡,他只求仇敵「抱愧蒙羞」,「退後」去(2-3)。亦即,他求的是從道德角度令其自覺罪惡;從現實角度令其困厄羞愧,而非自己快意恩仇。

3.受苦的結果:而對那些尋求主的,大衛求的則是他們能因看見自己的遭遇,和仇敵的下場,而高興歡喜;更加「尊神為大」。這是他詩中一貫的主題,常常浮現。他走過這一遭苦難,希望為己、為人都結出果子。苦難要有造就意義,對仇人不是要奪其命;對義人更不要餒其志,而都要──得其人。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2

 詩篇 第71篇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老人的禱告。作者失傳,但口氣很像大衛。

  • 1-13自幼到老,神是我倚靠:詩人求神搭救,因他自出母胎就被神扶持。7「怪」:原意是凶兆,可見詩人遭遇許多不幸。
  • 14-24自幼到老,傳揚神作為:再回憶自幼蒙神照顧,故立志宣揚救恩,並要傳諸後世。20「復活」:此處指恢復、復原,不是身體復活。22-24在公眾禮拜鼓瑟彈琴歌頌神。故稱神「以色列的聖者」(22)

問題思考

  • 本詩幾次強調神是詩人自幼到老,一生的主(參5-9;17-18)?詩人到老年又有何決定(參18)?我怎樣也能有這樣的人生?

默想應用

這位老人的禱告使我們明白,原來人與神之間可以有這樣的:

一、穿透時間的親密關係:本章也如上章充滿時間詞,但卻是強調:

1.從幼到老:這話至少五次重複 (5;6;9;17;18),成為本詩明顯主題。

2.持續不斷:「常常」(3;6;14)和「終日」(8;15)兩個重複詞表達關係的持續性,而非蜻蜓點水。最有趣的是連神是「磐石」這個詩篇常見的概念,在此也是可以常去、「常住」之處(3),對老年人特別貼心。

3.世代相傳:這老人一再呼求神不要丟棄他,留得青山在,他的餘生是要「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18)。一生經歷,心血結晶,為要信仰傳承!所謂老年生涯規劃,即此。

二、大過患難的見證能力:這位自幼蒙神教訓的老人,也「直到如今」不斷傳揚(17),他的生命就是一個神大能的見證。因:

1.堅持讚美:他有一種不顧一切必要讚美的決心:a.人以我為怪,我也終日滿口讚美(7-8);b.雖我蒙恩不計其數,難以數算,但我越發讚美(14-15,「因」或譯「雖」);c.我多經歷重大急難,還要讚美(20)!

2.全面讚美:他讚美神的榮耀(8);公義;救恩(15);大能(16);奇妙的作為(17);能力(18);大事(19);誠實(22)…內容層出不窮,豐富無比。

3.多元讚美:讚美的方式,則或口傳(8;15-17;24)、或身教(18)、或鼓瑟彈琴(22)、或歌頌歡呼(23)、或鋪詞講論(24)…前二者屬個人傳達,後數項則公開頌揚,方式多元化,創意無限。

本詩和其它多篇很像(如22;69;70等篇);也常用他篇的詞語,被認為「作者是隨意採用從前的詩」(丁道爾聖經註釋語)。隨意嗎?但全篇只見時間一直前進;患難一直發生,二者交織,烘托出一個老人在神面前堅持不改的悲歡人生。但願我到髮白之時,也是如此。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3

 詩篇 第72篇

經文要義

這是一篇氣象萬千的王者之詩,題注說是所羅門所作,也可能是大衛臨終前為所羅門登基的最後祝福(如此則呼應20節)。像其他君王詩一樣,本詩也是彌賽亞詩篇,詩中描寫的遠超過所羅門王時代的成就,而要應驗在千禧年基督為王之時。

  • 1-4王的公義:全地都要因公義使民得享平安。
  • 5-7王權永存:王的治理如甘霖滋潤田地;如日月長存萬代。
  • 8-11疆界無垠:王統管全地,萬國來朝。當是指基督時代。8「大河」是幼發拉底河,「從這海…到地極」:指全世界。9「住在曠野的」:原指野獸,這裡指敵人;「舔土」:俯伏在地。10「他施和海島」:指西面各國。「示巴」:在阿拉伯半島南端。「西巴」:即古實,在非洲。
  • 12-14王的憐憫:他以公平治國,幫助貧困的國民。
  • 15-17王的福祉:五穀豐登,人口興旺。15「他們要存活」:如稱「萬壽無疆」。16「響動」:形容穀實肥壯,在風中發出聲響。
  • 18-20第二卷結尾頌榮。詩篇各卷的最後,都以類似的「阿們」作結。

問題思考

  • 若〈禮運大同〉寫儒家的政治理想,本篇又如何體現神國的治理?
  • 在嚮往、等候基督治理全地的同時,讓我們也為當今的領袖們禱告。

默想應用

  • 讓我們用本篇祝禱今日各國在上執政掌權的,都能:

1.行公義:按公平審判,為困苦人伸冤,壓碎那欺壓人的(2-4)。

2.好憐憫:搭救困乏;憐憫貧寒;救贖他們脫離欺壓和強暴(12-14)。

3.敬畏神:權柄和公義都來自神(1),唯有敬畏神的領袖,才能蒙神賜「五穀茂盛,人丁發旺」的福(16),經濟繁榮,國泰民安。

二、至於那人間所做不到的,我們留待基督作王掌權時來實現:

1.永恆的國度:人間盛世都難持久,基督的國度卻「好像月亮長存」(7),讓我們宣告:「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你,直到萬代」(5)!

2.無限的疆域:祂所執掌的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8),從人間直到天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哈利路亞!

3.真實的平安:廣大長久之外,祂的治理像甘霖降在割過的草地上(6),潤物細無聲,但必使「義人要發旺,大有平安」(7)!

4.完滿的榮耀:平安不只是無事,還要有榮,才不會無聊。基督的國度是萬民蒙福,萬國稱頌,神的榮耀充滿全地、直到永遠!(19)

阿們!阿們!主耶穌啊,我願祢來!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4

啟示錄 第1章

經文要義

  • 詩篇的壓軸是讚美;整本聖經的壓軸是啟示。讀本書的有福了(3)。
  • 1-3全書引言:這是神賜給耶穌基督,關於必要快成的事的啟示,藉天使曉諭使徒約翰的。1「啟示」:揭示。將遮蔽的事物掀開來讓人看見。「曉諭」:指示,表明。「日期」:指主再來的日子。
  • 4-8致七教會書信的導言:問安與頌讚。4-5:恩惠平安的來源:父神、聖靈和耶穌基督。「七靈」:指聖靈的全知全能全智(參4:5;5:6);代表完全。7-8:宣告基督再來,和父神永存的權能。
  • 9-20第一個異象──威榮的主耶穌。9-11:約翰奉命書寫,即寫成此〈啟示錄〉;12-16:威榮的耶穌;17-20:威榮之主的命令。

問題思考

  • 本章對耶穌基督有哪些描寫? 這使我對主的認識產生什麼改變?
  • 本章中使徒約翰呈現出哪些特色可供我們學習?

默想應用

本書的重要與奇妙,在於充分彰顯耶穌基督。如本章顯示了:

1.啟示的耶穌(1-3):本書開宗明義說:耶穌基督的啟示,意指書中一切啟示是:a.屬於耶穌基督的(神賜給祂…);b.關於耶穌基督的(神的道和耶穌基督的見證);c.耶穌基督所作的(祂就差遣使者曉諭祂的僕人約翰)。祂是啟示者,也是啟示的中心。

2.愛的耶穌(5-6):祂的愛是:a.用自己的血來愛!→ 付何等代價!b.目的:使我們脫離(或作洗去)罪惡;c.又使我們成為國民(原作國度);d.又使我們作祭司,服事父神。→ 有何等指望(弗1:18)

3.威榮的耶穌(7-8;12-16):道成肉身時的耶穌是被殺的羔羊,無佳形美容、無枕頭的地方;本章所見卻是復活後的耶穌,威嚴赫赫,眼如火焰面如烈日,手、腳和口中兩刃的利劍都代表審判。祂是那位即將駕雲降臨審判活人死人的榮耀君王!

4.超越的耶穌(17-20):耶穌自己宣示祂是:a.首先的和末後的:祂超越時間、完成一切。對照8,祂與神同等,本質上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能力上,是全能者!b.存活的,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祂勝過死亡,永遠活著!c.拿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祂掌權,包括陰間,且為世上君王元首(5)!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5

示錄 第2章

經文要義

  • 2-3章是寫給七個教會的信,也是給眾教會,不分地界與時代。
  • 1-7給以弗所教會。2-3:稱讚──勞苦忍耐、持守真道。4-5:責備──離棄起初的愛心。1「使者」:指天使;或信徒領袖。6「尼哥拉一黨」:應就是巴蘭的教訓(14-15),貪戀世俗,邪淫拜偶像。
  • 8-11給士每拿教會。9:稱讚──在患難貧窮中,靈性卻富足。10「十日」:一段特定時間。11「第二次死」:指扔在火湖裡(參20:14)
  • 12-17給別迦摩教會。13:稱讚──堅守主名。14-15:責備──服從異端。17「白石」有各種解釋,應指神要刻上新名(賽62:2)。
  • 18-28給推雅推喇教會。19:稱讚──善行日益增多。20-23:責備──縱容假先知耶洗別的靈引誘神僕。「淫行」:包括對神不忠。

問題思考

  • 本章所提及的四個教會,各有什麼特徵?與我們有何相關?
  • 主對各教會都有形容祂自己的話,這話和那教會的特徵有關嗎?
  • 四封信末尾都提到得勝的,有哪些獎賞?這對我有什麼鼓勵?

默想應用

這位威榮的、超越的耶穌,因著的緣故,首先給約翰的啟示,是對教會的醫治和鼓勵。從這七個教會的信息中,我們明白祂是:

1.完全知道:給各教會的信息不同,但我知道你的…是共同格式。主知道我們一切隱情。但祂總是先稱讚優點,才做必要的責備;而責備時又必指出悔改之路。有這樣的主知道一切,真好!

2.完全醫治:主責備非為刑罰,而為醫治矯正,因此祂糾錯時必同時:a.彰顯自己相對應的屬性:針對每個教會的生命狀況,主宣告自己對應的屬性來作為對症下藥的藥方。如以弗所失去起初愛心,主便顯明為在金燈臺中行走的,挑旺其愛火;士每拿是受苦的教會,主表明自己是死而復活者,激勵其心志…(請自行查考) b.指示教會當遵行的步驟:如以弗所應當回想、悔改、行起初所行…

3.永恆應許:責備之外,更多的是對得勝者的應許,這是何等激勵人心:a.不論情況多糟,每個教會必有得勝者;b.得勝者要吃生命樹的果子、得生命的冠冕、有隱藏的嗎哪並在白石上留下新名、得著權柄制伏列國……全都是無與倫比的永恆基業!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6

啟示錄 第3章

經文要義

  • 1-6給撒狄教會。1-2:責備──靈性上有名無實。3-6:勸勉。4「穿白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參19:8),在恩典中與神同行。
  • 7-13給非拉鐵非教會。稱讚──雖僅略有力量,但遵守主道未棄絕。10「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指大災難時期(參太24:21),即6章起七印、七號及七碗的時期。12:得勝者有三重名字刻在他上面,我神的名表示他屬於父神,我神城的名表示他有份於天國,我的新名指基督要以全新的身分向他顯現。
  • 14-22給老底嘉教會。責備──不冷不熱。14「阿們」:即誠信真實之意。18「火煉的金子」:指經得起考驗的屬靈豐盛。「白衣」:神的義如同白色衣服,能遮蓋羞恥和靈命的貧乏。「眼藥」:眼疾象徵屬靈觸覺遲鈍,不明白神的事。:

問題思考

  • 七個教會中,哪兩個教會主只稱讚而無責備?哪兩個只有責備無稱讚?我渴慕得著主的稱讚嗎?倪拓聲的詩歌〈主愛長闊高深〉第五節:我愛我的救主,我求祂的稱是。為祂之故,安逸變苦,利益變為損失。我也這樣以主的為是;主說為好嗎?

默想應用

一、關於基督:從耶穌對這三個教會的自我宣稱,我們更認識祂的:

1.絕對權柄:祂是:a.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1;參1:4;20)──教會的主;b.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7)──國度的王;c.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14) ──統管萬有。基督擁有天上地下的絕對權柄(太28:18)!

2.絕對美善:祂是聖潔、真實 (7),又是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 (14) ──至善至美,純全無瑕是祂永不改變的屬性。

二、關於信徒:慈愛的主所指出的教會問題也何等令人警惕:

1.名活實亡(1):七教會的行為或譯工作(works);作為(deeds),特指教會事工──我們的事奉是有名無實,或名實相符?

2.不冷不熱(15-16):想想主的心,當祂說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祂衷心期望我們冷還是熱?願祂的烈火焚燒我們,使我們如馬偕一樣地寧願燒盡,不願朽壞(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7

啟示錄 第4章

經文要義

  • 1-8約翰被主召到天上,本章記所見的寶座前的敬拜,之後逐章交代以後必成的事。1「初次聽見」:指1:10所聽見的聲音。3「虹」:可能表明神仍遵守與挪亞所立的約。4「二十四位長老」:應是在天上服侍神的24位大天使,與地上24班次的祭司利未人相應。6下-8:四活物的敬拜。「像獅子…像牛犢…像人…像飛鷹…六個翅膀…」:四活物是代表所有受造之物在神面前服事。
  • 9-11:24位長老的敬拜──歌頌創造萬物的主宰。

問題思考

  • 本章所記天上的景象是所有信徒最終、最大的盼望。請再細數一次其中有哪些特徵?

默想應用

一、天上的觀看:拔摩島上的老約翰未曾定睛在自己的淒慘遭遇,反而看見天上有門開了!類似此後,我觀看的語句引進一個個嶄新的異象(1及7:1;9;15:5;18:1;19:1等)。本章他看見天上的:

1.熟悉的聲音(1):領他、邀請他到天上的聲音,就是他第一次聽見的那個好像號筒的聲音(1:10)。感謝主,天上我們並不陌生!

2.必成的事:主啟示他的,是以後必成的(1)、必要快成的事(1:1),我們讀的這卷啟示錄,所記的就是這些確定的事!阿們!

3.永遠的約:神與挪亞所立的彩虹之約,竟一直橫跨到天上的寶座去!古今一體、天地一瞬,所有時空都見證神的守約施慈愛!

4.透明的關係:聖靈在天上的工作是七燈照明;寶座前還有玻璃海透明如水晶;寶座中和寶座周圍的四活物前後遍體都滿了眼睛,鑒察一切……天上的關係是敞開、通透的,再無隱藏!

二、天上的敬拜

1.晝夜不住:四活物全身滿了眼睛不只為鑒察,更為要晝夜不住的敬拜。願我也全身是眼、是口,永不停止說:聖哉聖哉聖哉…

2.謙卑俯伏:24長老俯伏,將自己的冠冕放在寶座前。真實的敬拜讓人瞿然醒悟:在主面前,誰還有冠冕可戴?唯祂配得!

主啊,願我不看環境而看天上;願我敬拜祢如同在天上!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8

 啟示錄 第5章

經文要義

  • 5-7章是關於七印。古以色列人將重要契約寫在羊皮上,捲起來用印封嚴,日期到了才打開,正式得以承受產業(參耶32:10-14)。
  • 1-7唯羔羊配展開書卷,揭開七印。1「七印」:最重要的文件須由七位見證人封印以示保密。這卷裡外都寫著字的書卷,象徵神為人類歷史所定的詳盡計劃。5「猶大…獅子」、「大衛的根」:即猶太人所期待的彌賽亞。6-7:羔羊取得書卷。6「七角七眼」:表示完全的大能力和遍查全地的智慧。8-14:普世歌頌敬拜羔羊。

問題思考

  • 約翰為何大哭?我的眼淚經常是為何而流?曾有神的使者對我說不要哭嗎?
  • 6-14,四活物、長老和千萬天使究竟為何敬拜羔羊?我也同感嗎?

默想應用

4-5兩章寶座前的敬拜是全書的關鍵。本章於其中更呈現了:

一、哭泣的境界:老約翰的我就大哭令人深思,因非為個人生死禍福,而是因為沒有配展開、配觀看那書卷的而哭。亦即因:

1.書卷已在坐寶座的神手中,他知道神的心樂意揭開啟示,故為將要辜負神的心意而焦急──這是愛神的境界

2.他知道自己雖為當世僅存的使徒,也不配展開書卷。對於完成神的旨意貢獻不上任何力量,因而焦急──這是盡己的境界

3.他知道書卷象徵歷史的終局,不能展開,難道正義就此塵封;人間一切錯謬遺憾就此不了了之嗎?他為人類的宿命而哭──這是愛人的境界。  讓我們再問一次自己:我為什麼哭?

二、香的成分:四活物和長老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8) ──願我使天上的金爐更芬芳、更滿溢!

三、新歌的內容:羔羊扭轉了七印無解的難題,頌揚祂的歌包含:

1.救贖的完成:你曾被殺意指兇暴地屠殺。用自己的血見1:5。

2.救贖的對象:各族各方各民各國──救恩的普世性。

3.救贖的目的: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人得以與神和好!

4.救贖的結果: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 哦主啊,願我對祢的頌讚也如此含蘊深廣!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29

啟示錄 第6章

經文要義

  • 1-8頭四印──罪惡與災害。2「冠冕」:為桂冠,非皇冠。此人不是基督(參19:11)。4-8:紅馬表戰爭;黑馬表饑荒;灰馬象徵死亡。
  • 9-11第五印──殉道者的呼喊:他們求神伸冤非為報復,乃基於神的聖潔(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和真實(守約;信實)。
  • 12-17第六印──大地震。12「日頭…像血」:參徒2:20、珥2:31;

而2014-15年間連續出現四次血紅的月全蝕,更是具體呈現。

問題思考

  • 本章重複了幾次有…賜給他?這說明什麼真理?

  默想應用

當七印逐一揭開,我們除了注意災難本身,更耐人尋味的是:

一、罪惡的性質:災難非神本意,是因罪而來;罪的深刻性質有:

1.求勝性:那騎白馬的看來像基督,但勝了又要勝,即一意求勝,以勝利為唯一目標的心態,與基督截然不同(參腓2:6-11)。求勝的驕傲含著野心;侵略,而成了災難的根源。注意牠有弓無箭,只能憑空開弓,捕風捉影(傳2:11),誠為務求成功者之鑑。

2.傷害性:第二印的一把大刀除代表戰爭,也表現出罪惡的殺伐性、破壞力,和傷害性。既傷人,也傷己。

3.計較性:黑馬騎士拿著天平,或解為在饑荒中配給糧食。但糧食論斤斗,天平應於此外還代表錙銖必較之心,追求表面公平,是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其實一錢銀子買多少麥,決定在神。

4.死亡性:任何罪都有陰府隨著,帶著死亡的咒詛和權勢。

二、權柄的性質:神話中潘朵拉之盒揭開後,災難肆虐無法控制;聖經真理卻是:無論七印揭不揭開,權柄始終在神手中(參5:1),祂決定賜給誰(白紅黑灰馬的騎士)、賜什麼(冠冕;大刀;權柄;白衣等);社會經濟的架構(6)、伸張正義的時辰(11)、大自然的規律(12-14),無一不在祂掌握中。權柄屬於神,此為權柄的基本性質。

三、羔羊忿怒的性質:羔羊,神造化中最溫柔的動物,竟大發烈怒,以至山嶺挪移,星辰墜落!對照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賽54:10) ──這是愛的忿怒。故啟示錄是讓聖徒得安慰,而非驚嚇。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30

啟示錄 第7章

經文要義

  • 本章是第六印與第七印之間的插曲。
  • 1-8神的印記。2「神的印」:表示歸屬於神,蒙神保護。4-8「十四萬四千」:12個12千,完全的數字,指全教會。十二支派代表真以色列人(羅2:29)。 ․9-17無數的得勝者。9「白衣」:表示得勝和蒙恩稱義。「棕樹枝」:是得勝的記號。

問題思考

  • 上章說到啟示錄讓我們得安慰而非驚嚇,本章提供什麼憑證?
  • 3節受神印記的是神的僕人,亦即奴隸。這給我什麼提醒?
  • 據本章,屬神的子民享受了哪些恩寵特權?又需具備哪些條件?

默想應用

一、神的大權:本章再次令人欣喜地看見神統管萬有的權柄,從天上到地上;到地的四角,風生水起無不聽命於祂。徐志摩說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他所不知道的,我們知道!

二、信徒的特權:本章顯示信徒確是蒙了大福之人,如:

1.不受傷害(3):這東方天使帶來的不可傷害的命令何其偉大,堪稱全書的關鍵。是的,宇宙四方每個角落都有神的救贖計畫在運行,我們是在祂天覆地載的保護之中,永不失落!

2.洗得白淨(14):從大患難中出來,衣服怎得潔白如故?原來他們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哈利路亞,寶血永遠有功效!

3.帳幕事奉(15):在寶座前事奉,已是特權;並且神還要用帳幕覆庇!帳幕會幕同字根,意為神同在(shekinah,約1:14住在我們中間原文即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這是最大賞賜!

4.羔羊牧養(16-17a):寶座中的羔羊不但與神同作王,還親自牧養!原來好牧人不但為羊捨命;不但在世上引導陪伴,一直到寶座前都還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使他們不再飢不再渴…

5.眼淚擦乾(17b):一切苦難都有了答案,飽享安慰與祝福。

三、信徒的特徵:問題是,我們能享受上述特權嗎?我們有沒有:

1.神的印記:表神的所有權。我從世界分別出來歸屬於神嗎?

2.白淨衣裳:表持守聖潔。走過千山,我仍持守信仰討神喜悅嗎?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1/31

 啟示錄  第8章

經文要義

  • 本章回到第七印的揭開,帶進了七枝號筒的審判異象。
  • 1-5揭開第七印。「天上寂靜約有二刻」:宇宙屏息以待約卅分鐘。
  • 6-12吹響四枝號。11「茵陳」:苦艾草,象徵苦澀慘痛。
  • 13警告。「鷹」:聖經中也代表神的審判(參太24:28)。

問題思考

  • 香指的是禱告(5:8),本章的金香爐使我對禱告又增加哪些認識?
  • 為何前四號所帶來的都是自然界的災禍,未以人作為審判目標?

默想應用

一、香的功效:五章指出香的成份就是聖徒的祈禱,本章再顯明這祈禱的功效,還不只如詩歌說能搖動祢的手,還能使:

1.宇宙聆聽:揭開第七印時天上寂靜,是在神面前的敬畏肅靜(參哈2:20);也因為眾聖徒正在禱告(3-4)。當我們禱告,連大災難都要等候;連頌讚的天使都要肅靜,全宇宙都在屏息聆聽!

2.香上加香:那第八個天使拿的金香爐,已經有許多香賜給他,那是過往一切禱告的累積;還又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亦即聖徒目前的禱告,二者一同獻在寶座前。故禱告永不嫌多,愈禱告愈多香,香上加香,一同獻上,哈利路亞,多美!

3.貴重如金:天上的香爐和香壇都是金的,代表禱告的寶貴。在世上我們人微言輕,在神面前我們每一句禱告都被收藏如黃金!

4.上達於神:在世上我們的意見想要上達天聽(長官)都有困難,但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神面前(4)。禱告絕不孤單,有天使幫助,並確實可以到達神面前!

5.啟動審判:更驚訝的是,天使替香爐盛滿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即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禱告分明有份於神審判的施行!世上最大的權力何在?在禱告,以神的火燃燒,然後傾倒在地上!

二、號的寬容:每一號聲都帶來自然界的大災害,看來驚心動魄,但都只破壞該項的三分之一。末日還未到,神仍在寬容(彼後3:9)!

三、鷹的呼喚:前四號結束,災難要開始從大自然轉入人類之前,忽然有鷹飛在空中,並發出人聲呼喊。連牠也要提醒人類快悔改。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