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份靈修進度表

作者:張鈞莉 老師

1 雅歌3 11 馬太福音5 21 馬太福音15
2 雅歌4 12 馬太福音6 22 馬太福音16
3 雅歌5 13 馬太福音7 23 馬太福音17
4 雅歌6 14 馬太福音8 24 馬太福音18
5 雅歌7 15 馬太福音9 25 馬太福音19
6 雅歌8 16 馬太福音10 26 馬太福音20
7 馬太福音1 17 馬太福音11 27 馬太福音21
8 馬太福音2 18 馬太福音12 28 馬太福音22
9 馬太福音3 19 馬太福音13  29 馬太福音23
10 馬太福音4 20 馬太福音14 30 馬太福音24

 

 

每 週 金 句

 

日期 章  節 經            文
4/4 歌4:16 北風阿,興起!南風阿,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裏,吃他佳美的果子。
4/11 太1:21-23 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4/18 太6:19-21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4/25 太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4/1           

雅 歌 第3章    
經文要義

  • 1-5愛的尋找:女子夜臥在床,想念心上人卻見不到他,於是出去找尋,向巡邏的人探詢,忽然間找著了,便與他返回家中內室。
  • 6-11婚禮的頌歌:新郎的行列由曠野而來,掀起煙塵和陣陣芬香,左右勇士護衛,喜轎華貴輝煌。6「煙柱」:人馬行走沙地所掀起的煙塵。9「利巴嫩」:以出產木材馳名。10「紫色」:貴重的染料。

問題思考

  • 「我尋找他,卻尋不見」在1-4節中重複幾次?我與主的關係曾走過這種階段嗎?此時該怎麼辦? 5節接在這尋找後,給我們什麼安慰?
  • 6-11節形容經過歷練後,一份向主得勝的愛,有哪些特徵?

默想應用

一、出幽谷的愛:從上章飽享愛情甜蜜,這女子不覺間進入了感情的低谷,尋找心愛的人,卻尋不見。這正如神兒女經過屬靈的黑夜──「我夜間躺臥在床上」(1上),彷彿失去了主同在的感覺。此時怎麼辦?

1.意志的決定──「我要起來」:似是對主兩次呼召她「起來」(2:10;13)的回應,下定決心,正如「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詩27:4)。漫漫長夜中,主啊,我只有一件事:我要起來!

2.即時的行動──「遊行城中」:雖夜寒更深,一旦決定「起來」,便出外到街市上、寬闊處,用盡一切方法去尋求主。

3.誠心的就教──「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我問他們」:甘心、誠心地尋訪那些警醒看守的屬靈前輩們,虛心請教…

4.驀然的回首──「我剛離開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不斷的尋覓使人學會了不放棄,因正就在下一個轉身處,就與我主相遇!

5.緊密的相屬──「我拉住他,不容他走…」:這一次重逢就再也不願分開了,如雅各對天使「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創32:26)

6.完全的敞開──「領他入我母家…內室」:我心的每一個角落都屬主!

7.深切的安慰──「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不要叫醒我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一直以為在苦苦尋求主,殊不知是主在等我!

二、入得勝的愛:走出幽谷後,愛像「從曠野上來」的喜慶行伍,是:

1.香氣上騰──「形狀如煙柱,以沒藥和乳香…各樣香粉薰的」:願我對主的愛也如馨香的祭,上騰獻給主;散播見證主!

2.穿戴軍裝──「四圍有六十個勇士…手都持刀」,隨時「防備驚慌」。

3.鋪陳坐墊(10):原來我的愛可以傾倒,鋪為坐墊給我的王乘坐……

4.永遠瞻仰(11):已經親密,還要「出去觀看」我的王…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

雅 歌 第4章  

經文要義

  • 1-7新娘頌:婚禮後的新郎看新娘,越看越美。「山羊群」:巴勒斯坦各地的山羊都是黑色的。2「雙生…掉子的」:比喻牙齒潔白光亮,平排工整。3「兩太陽…」:指兩頰膚色紅潤,如熟透的石榴。4「好像大衛建造收藏軍器的高臺」:描述新婦的頸項均勻挺拔,氣質高貴,且充滿生命力。6「沒藥山」及「乳香岡」:隱喻新婦的兩乳芬芳。「天起涼風,日影飛去」:顯示新娘在2:17的盼望,現在已經實現。
  • 8-15新郎懇求帶新娘離家同行。8:邀請新婦放下恐懼,一同遨遊各處。「利巴嫩」:此處為新娘娘家所在,指較舒適安定的森林生活。12-15稱讚新婦貞潔自守。12「關鎖」、「禁閉」、「封閉」:指新婦的守貞。13-14:琳瑯滿目的芳香果木象徵新婦的成熟美好。
  • 16:新婦的回應。她願自己香氣散發,無論冰涼的「北風」或溫暖的「南風」,都能吹送,吸引良人

問題思考

  • 1-5節用了幾個比喻形容新婦的美?給我什麼感覺?
  • 新婦的貞潔與愛情對新郎有何意義(10、12)?今人鼓吹婚前性行為,基督徒應有甚麼立場?參林前6:18-20。

默想應用

這是一首顛峰造極的新娘頌歌,不但文學技巧無與倫比,更使我這個「新婦」忍不住發出:

一、主啊,我怎麼配 ──

1.被主看為全然美麗(1;7)?  我是誰,我有多少軟弱、瑕疵,污穢不堪,毫不完美,怎可能蒙主這樣看為美麗?

2.被主稱為奪了祂心(9)?  只唱過詩歌說「祢是千萬人中之第一人,哦求祢開我眼,並奪我心…」且還作不到,現在竟是作為新郎的主耶穌,稱我是奪了祂心的那一位?主啊,祢這樣全心愛我,我怎配?

二、主啊,我一定要 ──

1.離開父家,與主同行(8):我聽見了主重複的呼召:「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是的,主啊,我起身離開老舊生活,與祢越陌度阡!

2.保守己心,歸主專一(12):我願意成為「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我的心乃是專一為著主,而向世界是關閉的。

3.發出香氣,請主入內(16):逆境的「北風」;順境的「南風」,都吹來吧,吹出我裡面基督生命的香氣,好叫我的良人基督耶穌進入這本屬祂「自己的園子」,享用本屬祂的佳美果子!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3

雅 歌 第5章   

經文要義

  • 1新郎走進「我的園中」,享用屬於「我的」一切。「我的朋友們…我所親愛的」:應是婚禮中賓客所唱。亦有說是新郎對那60位勇士唱。
  • 2-6:3愛的試煉:有學者據2節將此段解為一夢境。但也可能是良人溫柔地求愛,女子卻反應冷淡。愛人走後她才後悔地尋覓他。途遇更夫打傷她,守城衛士奪去她的披肩,她卻向耶路撒冷眾女子述說愛人的品格和英俊。9:耶城眾女子的問話。當然也可能是自問自答的詩歌體表現手法。10-16新郎頌。這是一首高妙的男性讚歌。「白而且紅」:如中文說「紅光滿面」。12「用奶洗淨」:指眼睛黑白分明,單一純淨。「安得合式」:如寶石鑲嵌在最合適的位置。14「兩手」:指雙臂。15「形狀」:指身材。如利巴嫩的香伯樹般又高又挺。

問題思考

  • 新郎是因何離新婦而去(6)?我與主之間有無這些疏遠的因素?
  • 基督這位良人對於我,也是「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10)的嗎?

默想應用

一、本章敘男女主角的關係再次落入幽谷。上一次(3:1-5)是在不知不覺間進入屬靈暗夜的(3:1),這一次卻因素明顯:

1.聽不見愛的肯定和呼喚(2上):良人不斷敲門,連用「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四個稱謂聲聲呼喚,一個比一個更親密,最後稱她為「完全人」,即完美無瑕的美人。主的愛日益更深、更親,也更多對我們肯定讚美。我聽到祂呼喚了嗎?

2.看不見愛的辛勞和代價(2下):為了赴約會,良人已經走了大半夜,因之「頭上滿了露水」,頭髮也「被露滴濕」。主更為我們付了血與命的代價。我們還常推拖祂的叩門嗎?

3.嬌嗔任性不耐煩(3):新娘聲稱已脫衣上床不想再穿上起來開門,反映出不知珍惜、不情願行動的傲慢。我豈非也常這樣對主?

4.口是心非不坦誠(5):但當她起來開門,卻滿身滿手都是香膏,連門閂上都沾滿了,可見明明是在等情人,卻故作姿態擺擺架子。

二、良人的同在是新婦的護佑,正如我們一旦離開主,就不免遇到:

1.職司維護治安的巡邏更夫竟打傷人。

2.本應看守城牆的衛士竟奪走披肩。  我們的患難,又起因於何呢?

三、在上述患難中新婦仍大大稱譽良人,超乎萬人之上,全然可愛(8-16)!我也立志不讓外在的不順影響我對主基督的稱頌讚美!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4

 

雅 歌 第6章    

經文要義

  • 1-3新郎頌的結尾:新婦與新郎完全相屬。
  • 4-12愛的更新:雖曾受拒絕(5:3),新郎仍不離不棄;反倒繼續稱讚新婦。先把她比作綺麗壯觀的都市,再和草場的動植物、宮廷的妃后相比,最後把她比作天上的日月光華。4「得撒」:以風景秀麗著稱,後來曾為北國以色列京城(王上16:23)。「如展開旌旗的軍隊」:指新婦高雅的儀容,如在軍旗招展下步伐整齊的軍隊。9:唯一的愛。
  • 13愛的羨慕。「書拉密」:是「所羅門」的陰性寫法,意為「平安之女」,應即是女主角。「回來…」:此句是眾女子說的,新婦進步得太快了,她們得請她回來,想看她。「你們為何…」:也許是新婦回答的話。「瑪哈念」:意為「二營軍兵」(創32:2),瑪哈念的跳舞就是得勝的舞。

問題思考

  • 本章3節與2:16完全相同嗎?差別何在?有何意義?
  • 新婦在愛中感到自己如尊貴人(12),跳起「瑪哈念舞」,啟示我什麼?

默想應用

男女主角誤會冰釋,愛情彌堅,使我們也更明白真愛的各層面:

1.讚美主有感染性(1):因著新婦對良人的稱頌讚美(5:10-16),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們開始不斷詢問:「妳的良人往何處去了?」人人都想要與新婦「同去」、「尋找祂」。當我們述說主的榮美,就吸引人同來尋求。

2.尋求主有內向性(2):她大街小巷找尋良人,被更夫打、被衛士搶,歷盡艱辛,卻不料良人仍在「自己園中」,就在「香花畦,在園內牧放群羊,採百合花」,從未真正離開!主就在我心,無需外求。

3.屬於主有層級性(3):從5:10至本章3節,讀完了新郎頌,男女主角的關係似乎又像婚前談戀愛時那樣彼此相屬了(參2:16)。但細看來,2:16是先要求良人屬我,而此處則我先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自然也屬我了。原來他們還不只和好如初,還更勝於了呢。同樣是與主彼此相屬,我是先獻上自己;或要求主來屬我? (詳下章)

4.主愛我有唯一性(9):主愛世人,彷彿「有六十王后,八十妃嬪,並有無數的童女」,但祂稱我為鴿子、完全人,且「只有這一個」!

5.真愛情有提升性(11-13):成熟的愛使人:a.擴大:從「關鎖的園」出來,下入核桃園;b.尊貴:愛情的成長,使他們「不知不覺」間如同被「安置在尊長的車中」,安全,並尊貴起來。c.得勝:書拉密女不但秀美,也「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4),跳著瑪哈念的得勝舞。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5

雅 歌 第7章

經文要義

  • 1-9愛的愉悅:新郎觀看新婦的舞蹈,一邊繼續對新婦發出讚美。2「一堆麥子」:指線條均衡。4「如象牙臺」:白淨光滑。「希實本」:古城,城中的水塘十分著名。「巴特拉併」:意為「大屋」。「水池」:喻眼睛晶明清澈。「利巴嫩塔」:或作「黎巴嫩山峰」,喻鼻子筆挺。5「迦密山」是果實和樹林茂盛之地,喻新婦有很多來自神豐富、美麗的思想。或說比喻秀髮厚密。「紫黑色」:即呈光澤。7「棕樹」:比喻身軀高、壯、筆直。「累累下垂」:即豐滿。
  • 10-13愛的聯結:二人沉浸在無比的歡樂中,有說不盡的甜蜜滋味。13「風茄」:產於地中海各地,據說有催情的作用。

問題思考

  • 這深濃的愛情給新婦哪些影響?主的愛有這樣改變我的生命嗎?
  • 繼上章後,請再比較2:16;6:3與本章10節,又有何差別?

默想應用

和前面的任性少女比起來,新婦的生命完全改觀了:

1.身份改變:新郎曾稱新婦為佳偶;美人;妹子;佳偶;鴿子;完全人等等,本章則稱她是「王女」(1),因她有王的生命、王的品質、王的尊榮,有王者之風,是王家的人,她的生命是成熟的。

2.感受改變:在2:16,她還站在一個比較自我中心的地位說:「良人屬我,我也屬他」,先想到「我」;到6:3,「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表明她已懂得先獻上自己,不求自己的益處,並開始有一種歸屬感;但至本章「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10),她不但獻上、歸屬,且充滿篤定的安全感。她百分百確定良人對自己的愛和戀慕,不必再猜疑嫉妒;惺惺作態,而在完全的愛中得釋放。

3.態度改變:他曾邀請美人:「起來,與我同去」(2:10),當時她還猶豫,現在是她說:「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往田間去;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11),即便是無人煙的「田間」;簡陋的「村莊」,只要你我同往,便是良辰美景、賞心樂事!

4.關係改變:她與良人的關係從不知不覺、漫不經心,發展成:a.聯合的關係:「你我可以往田間去」,不是單獨行動,如今她與良人成為一體。代表不再只有自己,而是充滿了主,心思活動都合乎主的心意。b.奉獻的關係:「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作什麼呢?是「我在那裏要將我的愛情給你」;而園中所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主啊,我的一切全是為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6

 

雅歌 第8章

經文要義

  • 1-5愛的渴望:1「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古猶太人的規矩,只有家人間才能公開親嘴,連夫妻都不能,故新婦渴望新郎成為家人。5「蘋果樹下…」:是她初嘗戀愛滋味之處(2:3)。「劬勞」:受生產之痛。
  • 6-7愛情頌:這是全書高潮,描寫真情的偉大。女子求男子像烙印一樣的把愛永存心內。「耶和華的烈燄」:原文是「巨大的火焰」表明真誠的愛,是神賜給人的最大禮物。「眾水」:海洋的深水,指各式各樣的試煉。「大水」:洪流,指逼迫、危難。
  • 8-14尾聲:愛情大合唱之後,全詩進入一個快樂的收場。8-10:兄長的同意:兄長原先不同意她交男友,多派給她工作使她無暇談愛(1:6),現在不同了。9:在牆上「建造銀塔」表看守保護。10:新婦的回答,表明自己已經長成,可以完婚(「得平安」)。11-12她的嫁妝:女子喻自己為獻給王的葡萄園(1:6;2:15),看園的人應得部分收成作工資,故在此求王以二百舍客勒銀贈給她的兄長,酬謝昔日照顧之恩。13-14幸福的生活:婚後他們「住在園中」,歌聲遠播。

問題思考

  • 什麼是「放在心上如印記,帶在臂上如戳記」的愛?主愛我,或我愛主?
  • 雅歌結束在「我的良人哪,求你快來」,有何深意?(參啟22:20)

默想應用

全篇雅歌的最後,顯示新婦之愛的極致,表現為:

1.渴望完全(1-2):新婦渴望新郎成為自家人,好擺脫顧忌,連在「外頭」也可親嘴,象徵基督徒渴望脫離肉身的限制,得著與耶穌相似的榮耀身體。基督徒在地位上是「神家裡的人」(弗2:19),但還沒進入完全的實際,我們嘆息勞苦,切切等候與基督完全相屬之日(參羅8:19-23)

2.靠著良人(5a):我們生活的這世界如同一座大「曠野」,唯有「靠著良人」才走得上來。人不可靠;自己靠不住,唯靠良人主基督!

3.回到起初(5b):彷彿基督要在我初蒙恩的「蘋果樹下」(參2:3)叫醒我,看見聖靈藉著教會,一路像母親般生養我,為我劬勞,栽培、建立我。秉持這「起初的愛心」(啟2:4),才能度過曠野,與主相會。

4.烙為印記(6-7):愛到至深處,神的愛火把耶穌自己烙印在我們心中、印在我們臂上,封住我們的心(感情)、我們的臂(事奉),使我們與主緊緊聯結。我們要敞開心接受這樣灼熱熾烈的愛,因為愛如死一樣絕對、有權威(「堅強」)無可抗拒,超乎一切,勝於一切!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7

馬太福音 第1章

經文要義

  • 本書說明耶穌是舊約一切希望的成就,強調祂是天國的王。
  • 1-17序言──耶穌的家譜:1「基督」:是希伯來字「彌賽亞」的希臘語同義字,意為「受膏者」,指神要差來拯救百姓、以公義和平統治列國的那位君王。「亞伯拉罕的後裔」:表明耶穌就是神應許亞伯拉罕藉以賜福萬國的那一位。「大衛的子孫」:表明耶穌是承繼大衛的王位直到永遠的那一位,即預言中的彌賽亞。
  • 18-25耶穌的誕生:21「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救出來」:「耶穌」一名,即希伯來文的「約書亞」,含意是「耶和華拯救」。22:本書重複此話11次以上,顯明全書主旨──耶穌是舊約的應驗。

問題思考

  • 馬太一開始便列出耶穌的家譜,目的何在?
  • 馬利亞和約瑟的生命性格有何共同特色,使他們可以被神使用為耶穌的肉身父母?這給我們什麼提醒?

默想應用

馬太是耶穌的十二使徒之一(9:9;10:3),寫作本書目的在向猶太人說明耶穌就是彌賽亞。從本章記家譜和降生,即顯明耶穌是:

1.應許之子:馬太從亞伯拉罕開始敘述彌賽亞耶穌的家譜,而不像路加的家譜那樣上溯至亞當,強調耶穌就是神與亞伯拉罕立約,使萬國都要因他的後裔得福(創22:18)所指的那一位。祂的降生實現了神在人類歷史中的目的;成全了眾所期望的應許。

2.君王:家譜也強調耶穌是大衛的子孫,以大衛為中心;也以王位的繼承為銜接,指明彌賽亞是來自君王世家,且身為君王。

3.釋放者:馬太刻意將耶穌家譜分為三段:族長時期;君王時期和亡國時期,藉此表明耶穌釋放百姓脫離為奴的枷鎖。不僅是亡國的奴隸,更拯救百姓從罪的奴僕中得著釋放和拯救(21)。

3.普世的救主:家譜中破例加入了四位女性──他瑪,喇合,路得,和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她們都不是猶太人,喇合甚至是妓女,這意味著彌賽亞雖然身為君王,但他是普世性的彌賽亞,他的降生帶來神的同在(23),突破了人世間男女、種族、道德和地位上的隔閡,成為普世的救主。哈利路亞!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8

馬太福音 第2章

經文要義

  • 1-12博士來朝,凸顯耶穌君王的身分:1「希律王」:指大希律,37BC-4AD為羅馬帝國分封在猶太地區的王,暴虐無道,曾多次殘殺自己妻兒。4「祭司長」:指較高級的祭司,多為撒都該人,從其中再選出大祭司。「文士」:教導律法的人,多是法利賽人。
  • 13-18逃到埃及。大希律殺害伯利恆附近所有男嬰。
  • 19-23返回拿撒勒:22:大希律死後,版圖分給三子:猶太、撒瑪利亞和以土買屬亞基老;加利利及比利亞屬希律安提帕(又稱小希律,殺施洗約翰、審問耶穌的);其他屬腓利。亞基老兇暴,故約瑟「怕往那裏去」。後他被廢(6AD),領土改由皇帝直派巡撫管理(彼拉多即第五任巡撫)。23:拿撒勒是約瑟和馬利亞的原居地(路2:4)。舊約未言基督出於拿撒勒,但常說到基督被人藐視,符合「加利利的拿撒勒」給人的觀感(參約1:46;7:41;52等)。

問題思考

  • 試比較博士;b.希律王;c.耶路撒冷人;d.祭司長和文士,他們對耶穌出生的認識及反應有何不同?我們今天又如何呢?

默想應用

一、博士朝拜耶穌的經過令人思想:

1.平安或不安:耶穌降生帶來平安(路2:14),牧羊人單純;東方博士誠心尋道,便最先享受這大平安。希律王從政治考量,擔心有人搶奪王位;耶路撒冷合城的人則從社會和經濟角度,恐怕動盪,他們反而「心裡不安」(3)。我是哪種人?

2.博士或文士:博士有星光的啟示,卻不認識聖經,而到處問人;文士熟悉聖經,可以立時回答基督當生在伯利恆,但毫不關心。我們必須又做博士,又作文士;既有話語,又有啟示!

二、歌頌馬利亞的人很多,卻很少人注意到約瑟的──

1.公義而穩重:「約瑟是個義人」(1:19)是聖經對他的評價。公義的人容易剛烈,約瑟卻為人設想(不願意明明的羞辱她),考慮周詳(1:20)。故他安排家人往小城拿撒勒,而應驗先知所說。

2.順服而敏捷:一二章中四次記載天使在夢中指示約瑟,他不計代價完全順服,且是立即行動毫無耽延(14)。我對主態度怎樣?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9

馬太福音 第3章

經文要義

  • 1-12王的先鋒施洗約翰:2「天國」:即神的國。神要藉基督在地上彰顯諸天的權柄。7法利賽和撒都該人是猶太教兩大黨派。
  • 13-17耶穌受洗:15「盡諸般的義」:義或作禮,耶穌順服神對一般人的要求而受洗。16-17:聖靈和神同印證耶穌的神性。

問題思考

  • 施洗約翰為我們樹立了哪些事奉的典範?我該如何效法?
  • 耶穌受洗具有哪些屬靈含意?我從中學到什麼功課?

默想應用

一、施洗約翰的事奉顯明了事奉的精義,成為我們榜樣。因他:

1.關鍵時刻完成命定:天使預言他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合用的百姓」(路1:17),因此到了耶穌三十歲(路3:23),可以正式傳道之前的那時(1),他便出到曠野「傳道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在關鍵的時刻,傳關鍵的信息,完成他出生的命定。

2.神聖地點與主相遇:他生於祭司之家(路1:8-13),可在耶路撒冷聖殿中風光供職。但他甘心退居曠野,過最簡陋的生活(4)。如此事奉不只果效卓著(5),更得以親眼見天開了;聖靈如鴿降在他所等候的那位,又親耳聽神印證。那一刻,一切都值得了!

3.明確信息震撼人心:「悔改」是他信息的主題(2),讓凡聽見的都認罪受洗(6),而對宗教領袖(7-10)、稅吏、兵丁(路3:12-14),他分別有針對性的烈火信息,而非一招半式走遍天下。

4.謹守位份高舉主名:震撼的信息和影響,使人猜疑約翰就是基督(路3:15),但他謹守位份,見證耶穌的能力、位份(比我更大)、和事工(11-12)。「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是他不變的態度。他沒有行過神蹟,但他的見證影響深遠(參約10:41-42)。

二、耶穌的受洗則顯明了祂的:

1.虛己:耶穌無罪性也無罪行,本無需受約翰「悔改的洗」;約翰也以祂位份遠大於自己,不配為祂施洗,但祂既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便順服神為人設立的禮儀,謙卑接受約翰的洗。

2.神性:天為祂而開,聖靈以具體的鴿子形象降臨,與天父同見證祂是神的愛子,神所喜悅的那一位。哈利路亞,我敬拜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0

馬太福音 第4章

經文要義

  • 1-11耶穌受試探:魔鬼引誘耶穌不理神的旨意,利用「神子」的身份,或借助敬拜牠,去滿足自己的肚腹;超越感;與權力慾。
  • 12-17在加利利開始傳道。12:施洗約翰下監,先鋒的工作告一段落,耶穌從「外邦人的加利利地」開始傳道,使大光照著他們。
  • 18-22呼召四門徒,他們的人生從此改變,「得人如得魚」。
  • 23-25在加利利傳道、醫病趕鬼。耶穌的傳道有行動,和權能。

問題思考

  • 魔鬼三次試探耶穌,目的分別是什麼?耶穌的得勝,對我們的意義又是什麼?
  • 主今也對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19)嗎?

默想應用

一、耶穌勝過魔鬼的每一個試探

1.起因──聖靈引導(1):並非被動的受熬煉,而是神主動要藉魔鬼的試探顯明耶穌的得勝,證明祂a.配作天國的君王;b.能搭救一切被試探的人(來2:18)。我們靠耶穌不但得救,也能得勝!

2.意義──贖回亞當所失落的:a.夏娃因食物而跌倒,耶穌勝過將石頭變成餅的試探,贖回人類在食物,及物質上所受的轄制。b.蛇用「神豈是真說」扭曲神的話語使夏娃跌倒,魔鬼也三次用「經上記著說」攻擊耶穌,耶穌逐一用經文戰勝,贖回人理性上的錯謬、恢復人領受和辨明真理的能力,釋放神話語的大能。c.蛇用「你們便如神」,與神同等、不守本位的驕傲意識使夏娃跌倒,耶穌本與神同等,卻以絕對的順服宣告「當拜主你的神」,贖回人抵擋神的意識形態。人在亞當裡失敗的,耶穌全部贖回!

3.結果──魔鬼退去,有天使來伺候耶穌:表明這是靈界的得勝,勝利的元素超越時間空間、物質和思想,只要靠基督,都得勝

二、耶穌呼召古今的每一個信徒:彼得和安得烈早已跟從耶穌(約1:40-42);雅各約翰還是耶穌的表兄弟,故耶穌的「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不是呼召未信,或初信者,乃對熟悉主的信徒而發。你我跟從主了沒?我們得了多少魚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1

馬太福音 第5章

經文要義

  • 5-7三章是耶穌對怎樣作門徒方面的教導,統稱為「登山寶訓」。
  • 1-16門徒的特徵與影響:1「門徒到他跟前來」:此教訓的對象是門徒,但聽眾顯然很多。3-12:即「八福」,是天國子民所具品德與福氣的寫照。13-16:門徒是世上的鹽,和光。
  • 17-20門徒應有的義:17「律法和先知」:即舊約聖經的總稱。18「律法」:此指整本舊約聖經。
  • 21-47五條新律法:21-26論仇恨;27-32論姦淫;33-37論起誓;38-42論報復;43-47論愛仇敵。48小結:在愛心上要完全。

問題思考

  • 耶穌所論的「八福」(3-12),與華人一般對「福」的理解有何不同?
  • 耶穌對舊約律法做了怎樣的說明?祂是怎樣成全律法的呢?

默想應用

耶穌這位天國的王,帶來全新的天國文化:

一、天國的福:耶穌以歡欣確定的口吻,更新世人的福氣觀:

1.福的已在:八福的句型是「有福啊!xx的人!因為…」,是宣告而非祈求。世上的福須要爭取;天國的福是已存在的事實。

2.福的內在:世人所謂的福多半圍繞功名利祿、子孫滿堂這些外在的通達,天國的福卻是虛心、清心、溫柔…這些內在的素質。

3.福的反在:哀慟、受逼迫看似非福,卻是真福。神的福有時以相反的方式臨到(參創50:20),是「化妝的祝福」。

二、天國的律:耶穌不是廢棄,而是成全律法,並展示出一種:

1.更高的律:舊約律法供審訊,耶穌卻是律法之精義的實現。舊約是影兒,耶穌是實體。天國的律高於、成全了文士所守的律。

2.內化的律:舊約「不可殺人」,新約不可動怒;舊約「不可姦淫」,新約不可動淫念……,從守外在條文,更要求內在的聖潔。

3.生命的律:不是苦修、克制以達到標準,而是生命的自然呈現。正如門徒「是」鹽、「是」光,向世界活出天國的見證。是自然的,也是得勝的、喜樂的。感謝主,祂將一切都更新了!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2

馬太福音 第6章

經文要義

  • 1-4論施捨:1「善事」:原文是「義」,指宗教上的敬虔表現。2「假冒為善」:原意「演戲者」,指假裝敬虔,法利賽人常有此病。
  • 5-15論禱告:9-13通稱「主禱文」。9「名」:名字代表整個人。12「債」:在此指罪。「阿們」:表示實在、真誠、確信之意。
  • 16-18論禁食:17「梳頭洗臉」:即「一如平常」。
  • 19-24論真財寶:以蟲咬、銹壞、賊偷三個比方,比喻世上財利。
  • 25-34 勉勵門徒不必憂慮衣食。

問題思考

  • 主禱文(9-13)教導了哪些禱告精義?我的禱告合乎這些原則嗎?
  • 我常有哪些憂慮?24-34是否已提供我解決憂慮的方法?

默想應用

天國的律注重內心的動機,因此耶穌繼續指出:

1.平衡的律(1-18):「你們要小心」(1)是總題,提醒門徒在施捨、禱告、禁食等「好行為」時,要小心達到:a.顯隱平衡:善行的顯揚和隱藏需平衡,顯在人前,是公開的見證,如光「照在人前」(5:16);行在「暗中」,神也必鑒察報答(4;6;18)。但若只「故意叫人看見」(1;2;5;16),便流於假冒為善了。b.靈肉平衡:耶穌在主禱文中教導的禱告原則,先禱告神國度的榮耀(9-10),再禱告人肉身的需要(11-13a),最後回到稱頌神的榮耀(13b)。神的榮耀與人的需要是平衡的,不體貼肉體;也不是不食人間煙火。

2.價值的律(19-24):天國子民還要小心作價值判斷。地上的財寶不恆久,要積攢財寶在天上,才有永恆的價值。因此人的眼光要嘹亮,做正確的選擇,不能同時事奉兩個主。

3.安息的律(25-34):正確的價值判斷不但使人看得清,也使人放得下。看清事情的輕重,排定優先順序;放下生活的憂慮,享受安息。這一段耶穌說得真美,我們彷彿見祂坐在加利利的山頭,指著野地的百合花,和畫過天空的飛鳥說:「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是的,主,有了祢這位天國大君王,我放下憂慮享安息!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3

馬太福音 第7章

經文要義

  • 1-6門徒的人際關係:勿論斷人。「論斷」:即審判。1-2論斷人者必被論斷。3-5只見別人弱點而不見自己更大毛病。6:但也應知所分辨,不把寶貴真理給不能領受的人(此為對1-5的平衡)
  • 7-11門徒與神的關係──祈求就得著。
  • 12門徒處世的金科玉律:這是以上處世之道的總結。
  • 13-27呼籲和警戒:13-14要留心進窄門。15-20要防備假先知。21-23言而無實的危險。24-27聽而不行的愚昧。登山寶訓至此。
  • 28-29群眾的反應:他們都希奇耶穌話語的權柄。

問題思考

  • 本章的生活教導,哪些部份最光照我?怎樣實行出來呢?
  • 祈禱蒙應允的原因在哪裏?什麼是主眼中的「好東西」?怎樣求?
  • 耶穌的教導如此具體而生活化,這啟示我什麼?他今天也實際走進我的生活中嗎?從何得知?

默想應用

耶穌不斷突破傳統,新鮮而銳利地繼續呈現天國之律:

1.因果的律:論斷人的必被論斷,這話耶穌一連講了三次(1-2),不只為了教導我們保守口舌,更主要是指出了重要的屬靈原則:我們的行為所種的因,會結出相對報應的果。神恩典廣大,但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正如保羅說「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6:7),不僅在負面行為上;就連禱告,「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不也符合因果律?屬靈因果的最高峰,即所謂的金科玉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12)

2.二擇一的律: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此最後耶穌連用四個相對性的比喻──兩條門路(13-14);兩種樹果(15-20);兩樣工作(21-23);兩等根基(24-27)──指出天國子民在生活、靈命、服事主、遵行主道各方面,都必須做出抉擇。真理是絕對的,永生或滅亡、好或壞、善或惡、堅固或倒塌,只能二選一,沒有中間灰色地帶。耶穌用這個天國定律結束登山寶訓,很像我們今天講道結束時的決志呼召──我們怎麼回應天國之王的呼召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4

馬太福音 第8章

經文要義

  • 8-9章記了十項神蹟,中插兩段門徒之事,體現祂話語的權柄。
  • 1-4醫治痲瘋病人。 l5-13醫治百夫長僕人。
  • 14-17醫治彼得岳母和許多人。
  • 18-22兩種「跟從」:20「狐狸…地方」:耶穌說自己居無定所,文士須考慮清楚所要付的代價。21「容我先埋葬我的父親」:猶太習俗是當日就埋葬,不會影響跟隨主,他說的是回去等父親死了再來跟從主。「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靈性死亡的人可以去埋葬肉身死亡的人,至於靈性活著的人應以天國的事工為重。
  • 23-27平靜風浪。 l28-34趕鬼入豬群。

問題思考

  • 本章三個醫病的神蹟,顯示耶穌哪些特性?這與我有何相關?
  • 百夫長「這麼大的信心」和門徒「這小信的人」,差別的原因在哪?我是哪種人?
  • 耶穌對兩個願意跟從祂的人(18-22)的教導,給我們甚麼提示?

默想應用

本書結構嚴謹,登山寶訓後,連續記載主所行的神蹟,顯示出:

1.耶穌的愛和憐憫:對一個未遵守隔離條例,擅自靠近的痲瘋病人,祂說「我肯」,又「伸手摸他」;對一個猶太人不來往的外邦百夫長,祂說「我去」;雖然祂一句話就夠了(13;16)。祂也摸彼得岳母手,儘管猶太口傳律法禁止觸摸某些熱病患者。2.耶穌的平衡教導:文士見許多醫治神蹟,一時火熱要跟從主;另一個顯然已在耶穌周圍一陣子的「門徒」,卻要等父親死了才能跟。耶穌要前者計算代價,免得糊塗的熱心;要後者立刻割捨,順服心中的感動。跟隨主是熱心中要深思;熟慮中要決心。

3.耶穌的堅固訓練:耶穌能體恤痲瘋病人,難道不體恤門徒遭遇風浪時的驚恐?但祂要提醒他們勿僅看眼前風浪,忘了早先是主吩咐他們渡海(18)。小信源於忘了主的話;把握住主吩咐,就無須膽怯於路途中的風浪。耶穌如此訓練門徒。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5

馬太福音 第9章

經文要義

  • 1-8赦罪並醫治癱子:1「自己的城」:即迦百農。
  • 9-13呼召馬太並與罪人同席:13「我喜…祭祀」:引自何6:6。意思是:對人存憐恤的心,比恪守宗教儀文更蒙神悅納。
  • 14-17揚棄老舊規條:14摩西律法只定贖罪日禁食,法利賽人則每週禁食兩次。施洗約翰的門徒大概用禁食來表達悔改。
  • 18-26醫治二女。 l27-31醫治兩瞎子。
  • 32-34治好啞吧。 l35-38周遊傳道。是以上耶穌行事的總結。

問題思考

  • 本章中耶穌幫助了人的哪些需要?今日祂還同樣關心我嗎?
  • 馬太憶述自己當年被主呼召的情形,想必心情如何?但他如何保持冷靜記載?我的感動情緒也能如此理性節制嗎?
  • 從本章看來,生病除生理問題,還可能有哪些因素?

默想應用

更多的言行記錄,使我們更深認識耶穌:

1.耶穌的完全醫治:「病」是外表的癥候,常常背後還有病根。耶穌除了治病,還赦免癱子的罪、趕出啞巴的鬼,並安慰血漏婦人自卑退縮的心。犯罪與鬼附是靈裡出問題;自卑是心理出問題。耶穌的醫治包括靈、魂、體,勝過任何醫藥。

2.耶穌的完全接納:稅吏是壓榨同胞,為羅馬帝國收稅,等如「猶奸」;又常中飽私囊,圖利自肥;並因常與外邦人接觸,宗教上也視為不潔,與妓女、罪犯同列。耶穌卻呼召稅吏馬太為徒;到他家裡坐席(參路5:29);還列為十二使徒之一(10:3)。此接納與肯定受法利賽人指責,卻建造了馬太,轉化收稅管帳的才智為統整耶穌生平資料,寫出此主題明確結構嚴謹的馬太福音。

3.耶穌的完全更新:藉著回答施洗約翰的門徒關於禁食的質疑,耶穌顯明祂是新郎(約3:29施洗約翰也曾以新郎比喻耶穌);新布;也是新酒,為這世界引進了新婦(教會時代)、新衣(新的立約)、新皮袋(新的思維方式)。哈利路亞,這位天國大君王,使得「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6

馬太福音 第10章

經文要義

  • 本章記使徒出外傳道前,主的訓勉。是登山寶訓後的第二篇教訓。
  • 1-4十二使徒名單。3「巴多羅買」:應即拿但業(約1:45)。4「奮銳黨」:一個猶太的革命組織,主張以武力反抗羅馬帝國的統治。
  • 5-15使徒的任務與態度:5-6:工作對象,目前是以色列人。7-8:工作內容,即耶穌所做──傳道、醫病、趕鬼。9-15:生活態度。
  • 16-42使徒的艱辛與賞賜:17「公會」猶太人的最高會議,由七十個議員組成,審訊一般民事和宗教案件,可施鞭刑,但無權判死刑(約18:31)。「會堂」:各地猶太人聚集查經、敬拜神的場所。26-33面對逼迫勿懼怕:真相會大白(26-27);b.當懼神,不懼人(28);c.神眷顧我們(29-31);d.認主的主也認他(32-33)。34-39服事主的代價。40-42服事主的賞賜。

問題思考

  • 耶穌所說服事主的生活態度(8-15),在今日社會當如何應用?
  • 耶穌提醒服事主將遇許多艱難(16-39),我經歷過嗎?當如何預備?

默想應用

和登山寶訓相較,這第二篇講論顯然是「門徒訓練進階班」,對象是門徒小群;內容也針對傳道注意事項,故字字珠璣,都是我們今日服事之寶典。此外更值得深思的,是其中貫串著主自己的:

1.捨命的心志:賣主的猶大竟也列入十二使徒之列,表明祂是為要完成神的旨意,在有計畫地安排自己走向死地!決定名單前,祂曾上山整夜禱告神(路6:12),那座山頭,豈非更早的客西馬尼園?流淚而至死順服;無辜而受害捨命,此心已定,此意早決!

2.受苦的榜樣:看起來主要求嚴苛,但:a.門徒的任務(8)就是主平日所做(參9:35-36;4:23-25);和即將繼續做的(11:1)。b.生活的漂泊(9-15)就是祂平日所活(參8:20)。這些當時要付的代價祂都已先作榜樣,至於:c.將來的逼迫,請問那句「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會…鞭打」的預言,誰最先嚐到?所謂「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又是什麼不能高過?主啊,我今所受任何苦痛,都不能與祢相提並論!

3.無限的體諒:祂是君王;是元帥,但這篇出師訓勉,卻句句都彷彿兒女出門前的慈母叮嚀。祂預先設想被拒絕的感受,而教一招「跺腳秘方」以助心理平衡(14);預先告知各種逼迫艱難,而不斷說「不要怕他們」以示力挺到底……主啊,祢的心疼,我知道!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7

馬太福音 第11章

經文要義

  • 11-12章記載了耶穌周圍的人對彌賽亞事工的不同反應。
  • 2-19施洗約翰的疑惑與耶穌對他的肯定:3「那將要來的」:即彌賽亞。5「瞎子看見…」:耶穌所作的完全符合舊約對彌賽亞的描述(賽35:5-6;61:1-2等)。11:這裡的「大」「小」是從在神的計畫中所占位置而言。約翰站在新舊約交會口宣告神國降臨,故比以前的先知更榮幸;但你我這些得進入神國的人,比他更榮幸。
  • 20-24附近城市的不悔改。
  • 25-30耶穌的感恩與呼召:25「這些事」:關於天國福音之事。

問題思考

  • 耶穌是怎樣處理施洗約翰對祂的懷疑?這給我什麼啟示與安慰?
  • 耶穌面對了人的哪些反應(參3;17;19;20)?祂如何回應?(25-30)

默想應用

一、耶穌為施洗約翰的事奉「按讚」,此事告訴我們:

1.我先衰微,祂才興旺:約翰的疑惑是什麼?主要還不在於耶穌是否彌賽亞(對此他非常確定,約1:34),而是自己為何「在監裡」。他知道自己是為基督開路的,但沒看出下監正標誌著先鋒告退,耶穌的工作正式展開(4:12)。求主讓我們從國度的角度看清自己的困阨都是為叫「我」退位,換主完全接手!

2.錯誤期待,疑惑所在:約翰的疑惑也在於「基督所作的事」與他心目中彌賽亞審判惡人、彰顯公理的職事不符。幾時我們放下自己的假設和期待,完全認同耶穌的作為,才能「不惑」。

3.用生活證明自己;對大眾肯定別人:耶穌沒有對施洗約翰說明自己,祂以實際生活代替辯白(4-5),去安慰獄中人。而讚美之言則在約翰門徒離去後,「對眾人講論」,跟我們常在人前美言;背後論斷,差別何大!

4.主做見證者,主亦見證之:感謝主,祂說到做到(參10:33)!

二、這世界給耶穌的是冷漠(17);譏諷(19),終不悔改(20),耶穌卻:

1.感恩,因看出父神的作為(25)

2.順服,因相信父神的美意(26~27)

3.依然呼召,向那些因冷漠譏諷不悔改而勞苦擔重擔的人說:到我這裡來,你們「就安啦」!(28-30)

4.繼續工作,往那些終不悔改的各城「撩落去」(1;及12:1「那時」)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8

馬太福音 第12章

經文要義

  • 1-8掐麥穗事件:5「祭司在殿裡犯安息」:祭司於安息日須在聖殿中更換陳設餅,並獻加倍的祭物,工作更繁多,但律法未定為罪。
  • 9-14安息日治病事件。 l15-21耶穌日日都治病
  • 22-45趕鬼的爭論。38「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耶穌醫病趕鬼無不是神蹟,他們要看的是一個符合他們意願的「記號」(sign)。
  • 46-50真親屬的界定。可3:20-21;31載耶穌服事眾人忙得無暇吃飯,親屬以為祂癲狂,可能請祂母親與兄弟來勸祂。

問題思考

  • 安息日一直是法利賽人和耶穌衝突的焦點,他們問題究竟在哪?
  • 本章耶穌又面對了哪些批評論斷?祂的處理方式給我什麼啟發?

默想應用

各種反對聲浪反而凸顯出耶穌身為天國之王的權柄,祂是:

一、安息日的主,日日的主

1.定安息與賜安息:從起初神就設定安息日(創2:3),一為讓人紀念祂的創造;另也出於愛和體恤。祂是父,樂意賜福兒女休息而仍有供應(參出16:29);不像法老壓榨人做工不得息。人遵守安息日一為順服神命令;另也見證自己屬神子民,與世人有別。

2.犯安息與守安息:魔鬼極力破壞神要人安息的美意,在舊約時引誘人干犯安息日;到耶穌時竟又一轉而為死守安息日規條,為此甚至殺害耶穌(14)。對安息日的過,與不及,都是魔鬼詭計。

3.得安息與享安息:耶穌並非縱容門徒掐麥穗,而是重整安息與安息日的真理。真安息不在守安息日的規條,乃以順服和與世人有別的見證,到祂面前來卸下勞苦重擔,而得安息、享安息(11:28-29);如此說來祂不但是安息日,也是每一日的主!

二、神蹟奇事的主,事事的主:耶穌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美好的神蹟奇事,祂趕鬼不因靠鬼王,而因祂本是萬王之王。也不為符合法利賽人所認定的從神而來的「記號」。祂是主,比殿比約拿所羅門和任何神蹟記號都更大的主!越早認識此真理,越蒙福。

三、親屬家人的主,人人的主:最安慰人的,是這位主,這位天國君王竟然宣告:「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哈利路亞,祂願作每個人的主,在每一日、每件事上!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19

馬太福音 第13章

經文要義

本章記八個天國的比喻,組成耶穌的第三篇教訓。

  • 1-23撒種的比喻:1-9比喻。10-17用比喻的因由:本是要人聽懂,但對故意抵擋者(見11-12章)彷彿隱藏真理。18-23解釋:人對天國道理的反應,決定日後靈程的發展。19「惡者」:指撒但。
  • 24-30稗子的比喻:「稗子」:一種野生毒草,酷似麥子,只有穗是灰黑色,故「吐穗的時候」才看出。29「薅」:音ㄏㄠ,除草。
  • 31-35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天國如芥菜和麵糰快速成長,成為棲息處和供應所。「三斗麵」:約22公升麵粉,可供百人吃一餐。
  • 36-43稗子比喻的解釋:真假與善惡要到「世界的末了」才顯出。
  • 44-46藏寶於田和貴重珍珠的比喻。 47-50撒網的比喻。
  • 51-53新舊東西的比喻:52「文士…門徒」:門徒不但像文士熟悉舊約傳統,更要明白嶄新的天國信息。54-58拿撒勒人厭棄耶穌。

問題思考

  • 種子撒在地裡產生哪些不同果效(1-9)?為何(18-23)?我屬於何種?
  • 田主為什麼留著稗子不立刻拔除?這給我什麼幫助和安慰?
  • 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說出了天國的什麼特質?我經歷過嗎?
  • 把世界喻為田地(38)、海(47),我們則是好種、好魚,這有何啟發?

默想應用

一、撒種的比喻和稗子的比喻合觀,深深地安慰鼓勵著我們:

1.必有好土在,因此我們繼續撒種:在飛鳥穿梭,遍地石礫與荊棘的「田地」中,竟還有人結實百倍!原來某處正有一片好土在殷殷期待著我們手中的這粒「好種」(24;27)。那我們就盡量撒種吧!

2.田主正安排,因此我們安心等候:舉凡稗子的:a.來源──「是仇敵作的」(28);b.處理方式──「容這兩樣一齊長」,免得傷著真麥子(29),主都有計畫。祂知道何時做、怎麼做,我就「等著收割」(30)吧!

二、另幾個比喻更讓我們確認天國是

1.不覺中長出極大的影響:不但會長起來、發起來,且是:a.自然的,不需強求;不假外力。b.有貢獻的,提供保護;供養生命。

2.意外地獲得貴重的價值:天國像寶貝和珠子,是:a.純屬恩典:我們平白「遇見了」無價之寶。b.歡歡喜喜的;c.值得變賣一切的。

三、而我們這些天國之子是

1.好種、好魚:神看天國之子只有真假之分,沒有好壞之別。

2.拿出新、舊珍寶的家主:新舊約的思想不是對立,而是相輔相成。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0

 

馬太福音 第14章

經文要義

  • 1-12施洗約翰之死:4「不合理」:希律休了原配,迎娶兄弟之妻。
  • 13-21耶穌給五千人吃飽:這是一件四本福音書全都記載的神蹟。20「籃子」:猶太人隨身攜帶以盛載食物及雜物的器具。
  • 22-33耶穌履海:25「四更天」:凌晨3至6時。
  • 34-36治好革尼撒勒病人:革尼撒勒平原位於加利利海西岸。

問題思考

  • 施洗約翰的一生給我們哪些啟發?
  • 試從本章找出耶穌憐憫人的表現。這給我們甚麼榜樣?
  • 彼得試圖在水面上走到耶穌那裏去,勇氣可嘉,後失敗在哪?這給我們什麼啟發?

默想應用

本章再從耶穌的教導回到祂所行的神蹟,其中貫穿著:

1.施洗約翰的話:我們早已熟悉施洗約翰是「曠野的聲音」,見證基督,開啟新紀元;且針對社會各層弊病,呼喚悔改(參3:1-12;路3:2-18)。本章再記他直指當權者希律王婚姻「不合理」。原文「曾說」一詞用的是未完成形式,表示他的話不是順口一提,而是一個持續進行的聲浪,即便坐監、被殺也仍要為神發聲。神的忠僕,一生為所當為,說所當說,此「聲」至今縈繞不歇。

2.耶穌的心:a.聽見施洗約翰被斬,耶穌「獨自退到野地裡去」,想些什麼?聖經未記,但記「耶穌出來,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治好了他們的病人」,祂憐憫捨己的心我們看見;但當祂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那顆期待能託付牧養之責的殷切之心,誰聽見? b.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的神蹟轟傳四方,而「散了眾人以後,祂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前後獨處,寂寞淒涼;中間服事廣大群眾,治病供糧。耶穌的心,你我誰能與祂貼心?

3.彼得的腳:彼得要求如耶穌一般在海面行走,卻狼狽收場的畫面,總被引為笑談。但細讀此段經文,我們不能不佩服他那雙跨出船舷,踏上波浪的腳!他是漁夫,船是他再熟悉不過的安全堡壘;船外則是四更深夜的滔天風浪(24-25),他大可與眾門徒一同安等耶穌上船,但他受一個吸引:「主,如果是祢,請叫我…到祢那裡去」。是的,主,如果是祢,我就去。雖黑暗深濃、波濤洶湧,幫助我跨出安全線,不看風浪不看人,邁步向祢而去!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1

馬太福音 第15章

經文要義

  • 1-20關於潔淨的辯論:1「從耶路撒冷來」:官方派人來瞭解耶穌遵行律法的情況。2「古人的遺傳」:指口傳律法,即對摩西律法的口頭解釋,發展成一部繁瑣的米示拿(Mishna)。法利賽人視之與神的誡命同等,甚至有過之。如「洗手」,對他們是宗教禮儀,而非為清潔衛生。5「作了供獻」:名義上給了神,別人不可動用。
  • 21-28迦南婦人的信心:21「推羅;西頓」:在加利利以北,腓尼基境內(今黎巴嫩),乃被神咒詛之地(參賽23章;珥3:4)。21「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耶穌當然深知神普世的救恩計畫(參8:11等)但祂降世是先為以色列人,到祂復活後,便往普天下去(28:19-20) 這次序與差遣門徒時(10:5-6)相同。
  • 29-39醫治眾人與給四千人吃飽:37「筐子」:繩編的大籃子。

問題思考

  • 法利賽人著重宗教禮儀甚過內心的實際,耶穌舉出哪些實例?我們會否陷入此迷思?聚會;敬拜;禱告;禁食…對我僅是一禮儀嗎?
  • 耶穌對迦南婦人的態度更激發出她的哪些特質?我應如何像她一樣持續禱告?

默想應用

1.什麼污穢人? 記得耶穌受洗的理由:「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3:15),祂是降卑以行禮、盡禮,而不是反禮法的人,這裡所觸及的是根本性的問題:a.神的誡命與人的遺傳,孰重孰輕(3-6)? b.神要求的潔淨,在內在外(11;17-20)?耶穌所帶來的生命之道將人從外在的儀文轉向追求心靈的潔淨;從人意的條文(「你們的遺傳」)轉向順服神的旨意。這是文士和法利賽人所代表的世界宗教權勢所不能接受的。他們不知道這不接受耶穌所帶來的更新生命之「惡念」(19),最污穢人。

2.什麼感動主? 這個女人沒有名字,但是有決心(喊叫不停,22-23)、 有智慧(認識女兒和自己的需要,認定耶穌),更重要的是有信心。她的信心表現在回答耶穌那句彷彿是拒絕的「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時,所說的:a.「主啊,不錯」──順服神的主權。放下自己的意見。b.「但是狗也吃」──承認自己不配。放下自己的傲氣。c.「掉下的碎渣兒」──宣告主的大能:碎渣兒已足夠。這樣的「信心是大的」,是會搖動主的手的。「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2

 

馬太福音 第16章

經文要義

  • 1-4顯神蹟的試探:與12:38-42所記相似,但擴大為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見22章注)聯手。這兩派原本為敵,卻聯合反對耶穌。
  • 5-12酵與餅的討論:猶太人往往以「酵」比喻罪惡的腐化作用。
  • 13-20彼得宣告耶穌是基督,是神的獨生子。18:「彼得」原意為「小石頭」,但耶穌要用為建造祂普世性教會的「磐石」。注意教會不是建在彼得本人的身上,而是在他所宣告的信仰上。
  • 21-28耶穌首次預言受難和復活。

問題思考

  • 耶穌為何警戒門徒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今日社會中,耶穌會要我們提防什麼教訓?
  • 本章是新約第一次提到「教會」,她具有哪些意義?

默想應用

本章所記耶穌和門徒的對話,告訴了我們幾項重要真理:

1.認耶穌為基督是建造教會的基石:耶穌降世,為要a.替世人的罪付上贖價;b.且要召出一批屬神的百姓,成為教會,在世上實現神的旨意。但祂起先呼召門徒時僅說「來跟從我」,這兩項目標都是到了彼得認耶穌為基督以後,祂才宣講出來(18;21)。可見彼得當時所宣告的:a.「祢是基督」──指耶穌從神所受的職份,祂是受膏的救主彌賽亞(參路4:18-19)。b.「是永生神的兒子」──指耶穌的身分和位格,祂是神的顯出和表明(參約1:18)。這兩方面的整全認識,是建造主的教會的根基(磐石)。當時如此,今日亦然。

2.屬基督的教會擁有天國的權柄:基督建造的教會不但根基穩固,且握有神所賦予的權柄:a.勝過陰間的死亡黑暗權勢(18);b.擁有天國的鑰匙(原文是複數),可開啟屬天的豐富,帶下屬天的祝福;c.領受屬天的眼光,能正確宣告天上的捆綁或釋放(19)。此權柄因彼得的宣信而賜給他,後又賜給全體門徒(18:18),為教會共有。

3.體貼人的意思是完成神旨意的攔阻:彼得剛剛表現為磐石,可以在上面建造教會,但當他轉而用人之常情来理解神,立刻成為一塊絆腳石(23)!我們獲得啟示時要特別注意體貼神的心意。

4.捨己和背十字架是跟隨耶穌的條件:怎樣能體貼神的意思呢?耶穌說要:a.捨己,即脫離自我中心,將生命主權交給主;b.背起十字架,即與祂一同面向世界,過榮神益人的生活。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3

馬太福音 第17章

經文要義

  • 1-13耶穌登山變像:5:發光的雲彩,於舊約是神同在的表記。
  • 14-21治好被鬼附的孩子。
  • 22-23耶穌第二次預言受難和復活。
  • 24-27繳納殿稅:24「丁稅」:即人頭稅,猶太男子每年繳銀半舍客勒(約為工人兩天薪金),以維持聖殿的經費。「關稅」:貨物稅。地上君王之子既無須納稅,神兒子耶穌按理也不須繳聖殿稅。但為彼得和眾人著想,耶穌還是藉神蹟得銀付稅。

問題思考

  • 耶穌登山變像的經歷對三個門徒有何意義?對我又有甚麼啟發?
  • 門徒先前已有趕鬼的能力和經驗,現在耶穌又提出哪些重點? (20-21)這對我們今日的服事有何提醒?

默想應用

隨著耶穌服事的開展,越發顯出祂配得我們全心敬拜與愛戴:

  • 神子的榮耀與忍耐:當反對勢力日益集結,耶穌行事益發低調,但正當祂「暗暗的上了高山」,那屬於祂的神性的榮耀彰顯出來。臉面(內在所是)、衣裳(外在所作)無不放光;摩西(律法)、以利亞(先知)共襄其榮;上帝也親自發言,印證祂神子的身分和權柄。何等的榮耀華美!但祂沒有如彼得所建議的搭座棚住在這榮耀中,祂下山,回到「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繼續「忍耐你們」!為何祂如此甘心忍耐?尤其當祂明知「人子將要…受…害」(12)!
  • 神子的權柄與體恤:正當神親口吩咐「…你們要聽祂」,卻見祂走近那三個嚇壞了的門徒,用那握有大權的手「摸他們說…不要害怕」,那是雙怎樣體恤人心的手? b.正當祂向彼得解說了身為神子無須繳聖殿稅,但為免彼得尷尬,也為免人們被絆倒,祂籌錢繳稅。為何祂總是如此體恤人的軟弱?

神子對神僕的肯定與紀念:正當三個門徒還陶醉在以利亞顯現的餘味中,耶穌卻記念著施洗約翰的受苦與被害(10-13)。想想施洗約翰的一生,事奉被耶穌當眾稱讚(11:7-15);死亡蒙祂衷心哀悼(14:13);所遭遇的逼迫也被耶穌引為自己受害的類比(12)。他是耶穌念茲在茲的「心上的人」(門12),那麼一切的艱難困苦都值得了。而豈僅是他而已,我們每一個服事神的僕人們,不都如此嗎?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4

馬太福音 第18章

經文要義

  • 本章是耶穌的第四篇教訓,因門徒來問誰為大(1),說明信徒之間應有的關係。
  • 1-5「小子」在天國的地位:3「小孩的樣式」:小孩謙卑受教的特徵。
  • 6-9使小子跌倒的嚴重性:6「大磨石」:磨麥的大圓石。使別人靈性跌倒,不如被處決。8-9:使自己絆倒的事物也須嚴加對付。
  • 10-14挽回迷路小子的重要性:10:每個信徒都有天使在為他服役(參來1:1;徒12:15)。12-14:一百隻羊迷失一隻的比喻。
  • 15-20對待犯錯弟兄的步驟。
  • 21-35饒恕犯錯弟兄的原因。21-22「七十個七次」:即無數次。

問題思考

  • 本章教導了哪些與弟兄姊妹相處的原則?給我什麼安慰?

默想應用

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受難以預備門徒,不料卻引來門徒爭論誰為大,此事可嘆;然此可嘆之事又引出本章一連串可慰人心的教導:

1.小子不小:乍看耶穌以小孩做示範,要門徒「自己謙卑」(4);其實祂說的是所有「信我的」都是「一個小子」(6)。而:a.接待小子就是接待主(5);b.絆倒小子有大禍(6-7);c.小子絆倒自己也太可惜(8-9);d.每個小子都有常見神面的天使看顧(10);e.天父不願小子裡失喪任何一個(14)。我們看自己平凡,哪知神看我們為寶為尊!

2.迷羊不失:乍看迷失的羊似為未信者(如9:36),其實耶穌說的是「人有一百隻羊」中的一隻,是指原為信徒後又走迷了的。但不怕,羊主會跋山涉水去找那一隻迷羊,找著的歡喜更甚於為那其餘的九十九隻!哈利路亞,我是主羊,跟隨主永不致迷失;同樣的,我所牧養的羊也是「一個也不失落」!(參約6:39;18:9)

3.被得罪時有良方:耶穌從沒說弟兄永遠對我們永遠錯,祂知道我們會被得罪傷害,並提供詳細秘方:a.私下溝通;b.不聽便再帶一兩個人同去;c再不聽就告訴教會;d.不聽教會就視之為外邦人,但要同心禱告捆綁惡者;e.奉主名聚集禱告,祂必同在!

4.該饒恕時可仰望:乍看「七十個七次」的比喻在責備不肯饒恕者;其實它也是一道秘方──饒恕不了時,看看那位免了我一千萬債務的「王」,這欠我十兩的還算甚麼呢?向主仰望,手便能放;盯緊對方,自苦難當。在基督裡,饒恕不是律法,而是有方法!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5

 

馬太福音 第19章

經文要義

  • 19-20章記耶穌最後一次往耶路撒冷,路程中面對各種人:
  • 1-2:引言與沿途醫治病人。
  • 3-12對法利賽人論婚姻與離婚:據申24:1,猶太教師准許人休妻,但對於休妻所須理由則看法分歧。法利賽人藉此試探耶穌。
  • 13-15為小孩祝福。
  • 16-26因少年財主而論財富:17:耶穌聲明只有神良善,提醒他沒有人能靠行善得永生;提出守誡命,則為引導他發現自己不足。倚靠行善和自以為完全,是這少年人的問題所在。21節也是為點出他的不完全,並非要每個信徒都過貧窮生活。
  • 27-30對門徒論跟從者的賞賜。

問題思考

  • 耶穌對婚姻提出了哪些看法?對我有什麼提醒?
  • 少年財主的生命顯出哪些問題?他自己知道嗎?這又提醒我什麼?

默想應用

本章觸及了我們日常生活的實際層面,深深提醒我們:

一、婚姻屬主:我們要留心婚姻的

1.動機:婚姻是人生大事,因什麼緣故可以休妻,本是重要議題,但法利賽人問此問題,卻是想引誘耶穌落入當時拉比們的各派辯論中,好抓著話柄控告祂。婚姻一旦被利用來成就惡意的動機,還有何幸福的可能?我們結婚的動機又是甚麼呢?

2.意義:耶穌從源頭探討神起初造人時所賦予婚姻的深刻意義:a.連合:神是造男造女,使這一男一女連合成為一體。因此婚姻是生命的圓滿完成。此即何以婚姻不可隨人意而分開。b.聖潔:神賜婚姻為要人持守聖潔,婚姻外的男女性行為都為污穢床榻(來13:4)。夫妻任何一方犯淫亂,都是破壞婚姻的本質意義。只有在此情況下,才構成離婚的理由,否則即為犯姦淫。

3.主權:正如人要為婚姻的對象尋求神,不能擅自作主;人是否守獨身不嫁娶,決定權也在神,不在自己。婚姻都是屬主的。

二、財富為主:少年財主的發問演變成生命輔導課程,可惜他當掉了這人生的必修學分。他的問題不在行善不力,而在守財不放。財富本來和婚姻一樣,都是神給人的大祝福,但若不是為主發財,反而攔阻人進天國!求主助我們在這兩方面都釋放、蒙福。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6

馬太福音 第20章

經文要義

  • 1-16以葡萄園主的比喻說明「在後的將要在前」(19:30;20:16):這園主雇人的時間是「清早」(上午6時);「巳初」(上午9時);「午正」;「申初」(下午3時);「酉初」(下午5時)。8「晚上」:黃昏6時,每日發薪的時候。9-15:園主給遲雇的工人全薪,是憐憫和慷慨;對早雇的一批是按約付銀,也無不妥。「紅了眼」:即嫉妒之意。
  • 17-19第三次預言受難復活。
  • 20-28因西庇太兒子的請求而論誰願為首須作僕人:「西庇太兒子」就是雅各和約翰;他們的母親可能是耶穌的肉身姨母撒羅米。
  • 29-34醫治瞎子。

問題思考

  • 葡萄園主的比喻看來很不合乎公平原則,耶穌究竟要說什麼?
  • 神國中的尊位是怎樣得來的?我見過人因作僕人而為首的嗎?

默想應用

即將進入耶路撒冷受難之前,耶穌對門徒的教導更加深刻:

一、服事的心態:因彼得提出的跟從主的賞賜問題(19:27-30),耶穌用葡萄園主這個看來不合理的比喻,深刻地指出服事主必須:

1.相信神的良善:工人沒有一個人少得,只是有的人得的多一些。「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麼」神公義而信實,絕不虧負人,這是我們要緊握的基本信念。

2.讚美神的恩典:「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要讚美的是「恩典」本身,和神樂意施恩的本性,不論那恩典是臨到自己或別人,同樣值得讚美。這是我們需要發展的認識。

3.認同神的主權:「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麼」,神的慷慨寬厚非人的公平合理觀所能解釋,愈早學會放下自己的理性,降服於神的絕對主權,我們愈蒙福。

4.破除自己的嫉妒:「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麼」神對不配得的人所施的寬厚和仁慈應是給人喜樂,而不是忌妒。

綜合言之,要向上對齊於神,而非彼此相望比較,作工便喜樂。

二、服事的原則:「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神國的地位和權柄不是爭來的;不是生來的,而是服事來的,這是耶穌刷新世人眼目的嶄新原則,祂自己的生命(28)和行事(29-34),為這原則做了最佳示範。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7

馬太福音 第21章

經文要義

  • 本章開始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度過最後一週。也是本書最後一段。
  • 1-11耶穌凱旋進聖城:5「看哪…驢駒子」:彌賽亞君王是謙和的、帶來和平的,所以祂的坐騎不是威風的戰馬,而是較卑微的驢子。
  • 12-17潔淨聖殿:12「兌換銀錢」:猶太人的殿稅須用指定的幣制繳付,故外來朝聖者需要換錢。「鴿子」:是供窮人獻祭之用。
  • 18-22無花果樹的教訓:舊約常將以色列喻作無花果樹,所以耶穌咒詛無花果樹,除教導信心外,還指以色列人空有宗教外貌而無敬虔真意,就像有葉無果的無花果樹,難免咒詛,終要受罰。
  • 23-27辯論耶穌的權柄。 l28-32兩個兒子的比喻。
  • 33-46凶惡佃戶的比喻:「家主」代表神,「葡萄園」代表神的選民;「園戶」象徵選民的宗教領袖;「僕人」代表神差來的先知;「園主之子」代表耶穌。

問題思考

  • 耶穌進耶路撒冷,做了哪些一反祂平日作風之事?
  • 祭司長和長老們對耶穌的態度,與百姓呈兩極化對比,本章顯示哪些原因?這給我什麼警惕?我會不會也無形中迫害了耶穌?

默想應用

耶穌向來「遍各城各鄉」(4:23;9:35等),怎麼忽然在這離城二哩之處要騎驢了呢?祂也從來「囑咐他們不要給祂傳名」(12:16等),現在卻「合城都驚動了」。原因無他,前此祂的服事分別彰顯神、人、僕三方面,尤其是僕,「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20:28),祂取了奴僕的形像,從事僕人事奉;但在這在世生涯的最後一程,祂彰顯「」的身分(這正是本書主旨):

1.王的尊榮──騎驢進京。但這尊榮與世上君王耀武揚威何等不同,祂「是溫柔的,又…騎著驢駒子」,是與溫柔並存的榮耀;與驢駒的卑微融合的尊貴。合城、全地的人都要問「這是誰?」(10)

2.王的威嚴──潔淨聖殿。祂赫然揮桌翻凳,宣告這是「我的殿」,全然無懼背後的祭司、公會等政教體系。但同時,祂也治好殿裡的瞎子瘸子。威嚴義怒與憐憫體恤再次交融無間。

3.王的審判大權──咒詛無花果樹。祂一生都在給予愛和祝福,這唯一一次顯出王者大權的咒詛,又是對一棵樹,而不是對人。

這是我們的天國大君王!是的,奉主名這樣來的,是應當稱頌的!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8

馬太福音 第22章

經文要義

  • 1-14婚筵的比喻:2「筵席」:象徵天國裡的救恩和歡樂。9-10:象徵神恩召外邦人。11-13「禮服」:象徵聖徒的義行(參啟19:8)。
  • 15-22納稅給該撒的問題:16「希律黨」:支持希律王統治猶太人的政治黨派,法利賽人本視之如仇,今為陷害耶穌竟願合作。
  • 23-33復活的問題:23「撒都該人」:猶太教中與法利賽人相對的另一大派,屬祭司體系,位高權重,講現實利益而拒絕屬靈的事(如復活);反對口傳律法,高舉摩西五經。故32節耶穌就用摩西五經中的話(出3:6),證明人死後生命仍延續的真實性。
  • 34-40最大誡命的問題:這是對耶穌律法知識的挑戰。
  • 41-46耶穌主動提出基督是大衛子孫的問題。

問題思考

  • 娶親筵席的比喻指出當時宗教人士哪些問題?今日對我們又有何意義?我赴了天國君王的筵席了嗎?穿好了「禮服」嗎?
  • 納稅給該撒的問題具有什麼「惡意」?卻又包裝在怎樣的巧言令色中?我有沒有這樣笑裡藏刀言不由衷的時候?

默想應用

耶路撒冷城中各種宗教、政治勢力板塊快速移動整合,一波波凶險攻向耶穌,搜尋話柄除滅祂。尖銳的對話提醒我們要警惕:

1.加入筵席也可能沒穿禮服:不肯赴娶親筵席的人暗喻拒絕救恩的猶太人,神要審判(7),判定他們不配(8),轉邀你我這些外邦人:a.「凡遇見的都召來」──不是我們主動追求; b.「不論善惡都召聚」──我們一無良善可誇,竟都入了筵席。然而,若只混身其中而未披戴主的義袍,當「王進來觀看賓客」時,是要被「丟在外邊的黑暗裡」的。救恩免費,卻不能浪費,我們穿戴整齊了嗎?

2.甜蜜屬靈也可能假冒為善:這批法利賽和希律黨的聯合陣營口才甜蜜,擅長恭維(16)。重複的「誠實」原文與「阿們」同字根,看來十分屬靈,實際卻是想扣耶穌謀反罪名,所以耶穌直指他們假冒為善(18)。我們平日口頭的屬靈慣用語,又有多少敬虔的實意呢?

3.熟悉聖經也可能對抗耶穌:當口頭的論辯試探一再受挫,法利賽陣線中出來一位律法師(35),利用自己爛熟無比的聖經知識,以「誡命哪一條最大」來為難耶穌。我們每日靈修讀經,是要得靈糧來建造自己的生命;還是要得知識來與主對抗?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29

馬太福音 第23章

經文要義

  • 1-12對門徒的警戒:不要效法法利賽人。2「坐在摩西的位上」:指教導摩西的律法。猶太會堂中有律法教師的專屬座位。5「佩戴的經文」:猶太人將寫有經文的小羊皮卷置於匣內,繫在手上與前額。「繸子」:縫在外袍的四角,使人常想及神的誡命。法利賽人故意把裝經文的小匣弄寬,把繸子做長,使人注意他們的虔誠。
  • 13-36對法利賽人的警告:24:「蠓蟲」和「駱駝」二字在當時通用的亞蘭文中很接近。法利賽人喝水或飲酒都用布過濾,惟恐小蠓蟲混入飲料中,而駱駝這麼大物卻吞下,比喻本末倒置。35「亞伯…撒迦利亞的血」:亞伯的死記在創4:8-10,撒迦利亞的死載於代下24:20-22,這兩卷書是希伯來聖經的首和尾,即指舊約中所有義人的血。耶穌稱撒迦利亞為巴拉加的兒子,代下則記他是祭司耶何耶大之子,也許巴拉加是耶何耶大的別名,或耶何耶大是撒迦利亞的祖父,因希伯來文的「兒子」也可指「子孫」。
  • 37-39對耶路撒冷的嘆息。38「你們的家成為荒場」:「家」與「殿」同字,指主後70年耶路撒冷淪陷,聖殿被毀。

問題思考

  • 1-12耶穌指出法利賽人的言行有何不當?我自己有無這些現象?
  • 13-36耶穌對法利賽人有哪些了解?我們也能清楚教會問題嗎?

默想應用

耶穌離世的日子將到,在祂最後教導的重要事項中,本章用了36節再次提醒我們要防備法利賽人。這指的不單是那一個教派,而是一種生命狀態,如言行不一(3);嚴以律人寬以待己(4);愛慕虛名(5-12);瞎眼領路(16-22);捨本逐末(23-24);外潔內污(25-26)等等,豈不也都是你我共通的軟弱?他們殺害先知被主審判,我們不也常藐視神的僕人?尤其值得深思的,我們究竟是:

1.將天敞開或關閉天門? 聖靈在這末世正在敞開天門,帶下屬天的權柄和祝福,我們只要對齊這門,神的榮耀就要降臨!今年(猶太曆5775)正是開門的一年,切莫「正當人前,把天國的門關了」!

2.引人信主或引人入教? 我們努力傳福音,究竟是引人到主面前,還是僅將人拉進教會了事?求主幫助我們紮實裝備基要真理,熟悉聖經精義,將福音講解得明白,好用諸般的智慧,「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1:28)!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4/30

馬太福音 第24章

經文要義

  • 24-25章是耶穌第五,也是最後一篇教導,內容論末日必成的事,故稱「末日講話」;地點是在橄欖山(3),故又稱「橄欖山寶訓」。
  • 1-2預言聖殿被毀。
  • 3-31有關將來的預言:3「橄欖山」:在耶路撒冷城東,與聖殿山(又稱錫安山)遙遙相對,客西馬尼園就在山腳。耶穌末後常在此山,也是祂升天,和將要再臨之處。4-5假基督將出現。6-28:有關大災難。29-31:有關耶穌再臨。
  • 32-51信徒要做好預備:32-35:以無花果樹喻人子近了。36-44以家主防賊喻人當儆醒。45-51以善僕惡僕喻等候時當忠心。

問題思考

  • 耶穌對末日的預言,哪些已經成就;哪些正在成就、即將成就?
  • 對於主再來的教訓,我們應有怎樣的回應?

默想應用

在受死的前兩天(參26:1),耶穌在橄欖山頭坐下,俯瞰著耶路撒冷和聖殿,要給門徒這關於末日的重要信息:

一、主對於末日的吩咐

1.三要:a.要謹慎分辨(4):在人的迷惑(假先知興起、弟兄跌倒),和打仗的風聲中;b.要忍耐等候(13):在患難、逼迫中;當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冷淡時;c.要儆醒預備(42):以管理家裡的人(治理教會)、按時分糧(牧養群羊)顯明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

2.三不:a.不要驚慌(6):熟悉主話,明白「這些事是必須有的」;b.不要猜測(36):如果「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唯獨父知道」,我們怎能猜算、預測得出主來的日期?c.不要作惡僕(48):我會「動手打同伴(主內兄姐)、和酒醉的人(貪戀世俗者)一同吃喝」嗎?

二、主對於末日的應許

1.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13):因此我們在盼望中等候主來救我們脫離災難,進入國度。

2.災難日子必為選民減少(22):感謝神的恩慈掌權,災難有限定。

3.忠心的管家必然蒙福(46):因此我們只管照常服事、按時分糧。

這一切關於末日的事,主說:「看哪,我預先告訴你們了!」(25)祂說得詳盡、懇切,又給人安慰,只是我們聽見、聽進了沒有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