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份靈修進度表

作者:張鈞莉 老師

1 箴言15 11 箴言25 21 傳道書4
2 箴言16 12 箴言26 22 傳道書5
3 箴言17 13 箴言27 23 傳道書6
4 箴言18 14 箴言28 24 傳道書7
5 箴言19 15 箴言29 25 傳道書8
6 箴言20 16 箴言30 26 傳道書9
7 箴言21 17 箴言31 27 傳道書10
8 箴言22 18 傳道書1 28 傳道書11
9 箴言23 19 傳道書2 29 傳道書12
10 箴言24 20 傳道書3 30 雅歌1
            31 雅歌2

 

每 週 金 句

日期 章  節 經            文
3/7 箴言15:1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3/14 箴言21:30-31 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敵擋耶和華。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
3/21 箴言30:5-6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他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他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言的。
3/28 傳5:7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3/1             

箴言 第15章 

經文要義

  • 4「溫良的舌」:原意是醫治的舌。溫和的言語可醫治心靈的創傷。11「陰間和滅亡」:指死亡,或死後所居之處。神對這些神秘世界都瞭若指掌,何況人心?19「荊棘的籬笆」:懶惰人的路困難重重,又找理由拖延,推三阻四。24:和合本修訂本作:「生命之道使智慧人上升,使他遠離底下的陰間」。30「眼有光」:令人喜悅鼓舞的眼神。

問題思考

  • 哪些經文是繼續前文的勸勉;哪些是新哲言?最幫助我的是哪一節?
  • 本章強調要敬畏耶和華,舉出哪些理由?

默想應用

本章的智慧可謂上及天文,下通人情:

一、神的全在和全知:關於神的屬性,「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3)指出神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鑒察。「陰間和滅亡尚在耶和華眼前,何況世人的心呢」(11)則更表現祂鑒察的跨越陰陽、洞悉萬有。前者有普遍性;後者有穿透力。顯示出:

1.神在:神絕不是遙不可及、不管民生疾苦或是非曲直的。

2.神看:神確實明察秋毫,人心的善惡,一切心思意念祂都看見。

3.神愛:但這「看」世人的眼光是充滿慈愛憐憫的,而非批判挑剔,因此惡人固然因神鑒察而空恐懼;善人卻覺莫大安慰。因為:神知道;並絕不漏掉我的小小心願!

二、神的性情和喜好:「耶和華喜悅…憎惡…」是箴言常見的主題,本章再強調神的性情是:

1.神看的是內心和本質:祂憎惡惡人,即便惡人獻祭祂也仍厭惡(8),外表的虔誠屬靈不能打動祂的心,祂鑒察人的內心。

2.神要的是正直和謙卑:追求公義的正直人的祈禱祂愛聽(8-9;29),驕傲人的家祂拆毀(25),卻賜尊榮給謙卑的人(33)。

3.神助的是軟弱無助者:「耶和華…要立定寡婦的地界」(25),除反映律法嚴禁挪移先人所定地界之規定(申19:14),也應許神會保護哀告者,為寡婦伸冤,替孤兒辯屈。祂是敏銳而打抱不平的。

三、人的言語和心情:延續前文對說話的教導,本章進而指出:

1.柔和的話,是醫治(1-4):回答柔和不但使怒消退(1),並能帶來醫治(4,見上注解)。神知道我們被話語傷害的感覺,「乖謬的嘴使人心碎」

2.心裡的憂,靈損傷(13;15):我們常叫憂鬱的人「起來,靠主喜樂!」聖經卻非常能體會人在憂愁中,靈被壓碎的苦境。唯聖靈能幫助他們「眼有光,使心喜樂」(30)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

  

箴言 第16章   

經文要義

本章多論神的主權。各節上下句均同義,10-15章各節則多為反義。

  • 6「憐憫誠實」:是真正悔改的人應有的表現,並非指其為得救之途。10「有神語」:斷案有神的智慧。27「嘴上彷彿有燒焦的火」:匪徒的言語譭謗傷人如烈焰灼身。31「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長壽,和白髮的榮耀,是因一生行公義而得著。33「籤放在懷裏」:人儘管抽籤問卜,判斷和決定的卻是神。本節回應首段所強調的教訓。

問題思考

  • 本章如何論到神的主權?哪一節最幫助我?怎樣可讓神來作主?
  • 一個理想的元首應有哪些表現(10-15)?我應怎樣為在上位者禱告?

默想應用

本章名言甚多,並略有整理歸類,如:

一、論神的主權(1-9;33):從四方面說明神在我們人生中掌權:

1.謀事在人,成事在神:人可以計畫,但把計畫完成,須靠神的幫助(1),故說「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9);「籤放在懷裏,定事由耶和華」(33)。人定,不能勝天。但神決定並非祂專斷,祂樂意等候人,耐心地逐步指引人的腳步。

2.交託給神,所謀乃成:因此人不應照「自己眼中看為清潔」(2)的而行,因我們看的都有限,都自以為是,「你所作的,要交托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3)。因交託帶來順服,不斷交託,不斷調整自己愈來愈順服,也愈明白神旨意,合乎神旨的謀算當然必成。

3.惡人也為神所用:「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4),即都有目的,都為神所用,連那些敵擋神的惡人,也為神的「萬事互相效力」(羅8:28)的計畫而存在。這並非指神製造了惡,而是神掌管著惡人。我們就放心把自己交託給祂吧。

4.仇敵也聽神所命:因此我們的仇敵也在神掌管中,「人所行的,若蒙耶和華喜悅,耶和華也使他的仇敵與他和好」(7)。因:a.仇敵的心在神手中(參21:1);b.人照神旨意而活,流露的良善使頑石點頭。

二、論君王:10-15特別地論到君王的權柄和義務,可參看羅13:1-7。

1.君王有審判權(10):王應與神同行,執行從神而來的權柄。

2.君王要行公義(12-13):神關注和反對不公平,王有責任執行正義。

3.君王有生殺之權(14):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的權柄從神而來。

4.君王賜恩典(15):王應「像春雲時雨」滋潤百姓,上體神心,行仁政。

如此我們知道該如何為在上執政掌權者禱告(參提前2:1-2)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3

箴言 第17章

經文要義

  • 7:君王應以誠信為本,不可說謊。8:是反諷語氣,並非贊成賄賂。現代譯本作:有人視賄賂為萬能,以為一切圖謀都可奏效。12「丟崽子的母熊」:失掉幼子的母熊最為殘暴危險。14「如水放開」:如水閘崩裂,一發不可收拾之意。16:智慧不能用金錢購得,愚昧人手捧金錢求智慧,正是他的愚笨處。19「高立家門」:把門建得過分高大,是奢華、虛榮、傲慢的表現。24「眼望地極」:指追逐空幻。

問題思考

  • 本章對交友之道提出什麼指導? (參9;14;17)
  • 「賄賂」的收與送,會帶來甚麼後果?(參8;23,及15;26)

默想應用

本章內容豐富,至少使我們了解到:

1.神不偏待人(2):古時是有奴隸制度的,但神看人是看內心,而非其外在身分,僕人若辦事忠心有智慧,也可和主人的兒子「同分產業」(2)

2.神熬煉造就人(3):正如鼎、爐用來提煉貴重金屬,神也用苦難來熬煉子民。因此:a.苦難是為我益處(參詩119:71);b.造就是在心深處;c.心中的果子貴如金;d.唯有耶和華這樣作。所以,為苦難感恩吧。

3.家庭的價值(6):「家和萬事興」(參1),子孫是冠冕;父親又是兒女的榮耀,人的榮耀是上有所承、下有所傳的,藉由一個穩定的家庭來彰顯。而魔鬼就是處心積慮竊奪此榮耀,放入羞恥。求主祝福我們的家,傳承榮耀。

4.領袖的誠信(7):在上位者不宜說話虛謊,所謂「君子一言九鼎」,「君無戲言」,任何領袖的第一要務都是重承諾、守誠信。由此我們知道該如何為在上位者禱告。

5.於未然(14):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紛爭常都是為了點芝麻小事,卻一發而成大問題。所以需在事先警醒,止息爭競。

6.必自敗(19;24):所謂「高立家門」,除建立實體的高大門戶,還指炫富的虛榮心態,此「乃自取敗壞」。故說眼望地極,好高鶩遠的乃是愚昧人,而明哲人眼前就有智慧。史載曹操在相國府門上題「活」字,表示嫌門太「闊」(世說新語捷悟篇),可能便是以此戒子孫。

7.少言語(27-28),多喜樂(22):言語要少,連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但喜樂要多,因「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此為養生之道

8.拒賄賂行公義(8;16;23):此為能正直判斷的光明之道。尤其描寫人隨處運動行賄(8)、手拿價銀買智慧(16)的嘴臉,充滿反諷的幽默。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4

箴言 第18章   

經文要義

  • 1「與眾寡合」:即離群獨居,我行我素。2「顯露心意」:只喜歡發表自己的意見。4「深水」:參20:5,指模糊難解、隱藏。平常人說話常詞不達意,智慧人卻能湧出滋潤人心的甘泉。19「堅寨的門閂」:表示攻不進去。24「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原指深交的好友,但也令人想起主耶穌的話─「我稱你們為朋友」(約15:15)。

問題思考

  • 智慧人與群體的關係怎樣?對照16:7,我可怎樣為加強群己關係?
  • 本章如何說明「言語」對個人和他人的影響?我應如和小心說話?

默想應用

智慧的箴言真是字字珠璣,令人回味再三。如本章指出了:

一、智慧使人敬業樂群:我們以為有智慧的人都高高在上,袖手旁觀,甚至批評諷刺。本章卻指出「真智慧」是:

1.合群的(1):是與人和睦,得眾民的喜愛(參徒2:47);而非孤僻的「反社交人格障礙」(Antisocial personality disorder,簡稱ASPD)

2.勤儉的(9):小人偷工減料,智慧人卻作工不懈,且儉省不浪費。

3.謙卑的(12):小人趾高氣昂,必至敗壞;智慧人卻平易近人,而蒙福。「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誠為至理!

二、言語替人結出果子:言語問題在本書不斷重複,本章指出說話應:

1.要深刻(4):人說話勿一味顯揚自己,如愚昧人只喜愛顯露心意(2),而應如同深水,即含蓄不露,細聽卻有智慧如泉湧流。

2.勿亂言(6-7):亂說話的挑啟爭端,自取敗壞,嘴成了網羅招禍患。

3.勿傳舌(8):背後誹謗人的流言閒語最是可惡。此處再用一個反諷語,說這種話如同珍饈美味,眾人爭食,吃了還深藏於心腹間,反覆咀嚼。形容生動,又深刻無比。

4.勿急言(13):正如「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1:19),此處也提醒「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5.要慎言(20-21):所謂「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人的話語會結出果子來,或結滋潤的美果;或結傷人的毒果,都會充滿肚腹,無可遁逃。其權柄之大,甚至可定生死,故說「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21)。可不慎乎?

三、賢妻使人得著好處:神造妻子為要「幫助」男人(創2:18),因而「得著賢妻的事得著好處,也是蒙了耶和華的恩惠」(22)。有人說為婚姻禱告永不嫌早,自幼即應開始,至老也仍需主來護衛家庭。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5

箴言 第19章  

經文要義

  • 3:愚昧人因自己造成的失敗而埋怨耶和華。7「追隨」:指窮人向朋友懇求,朋友卻不理他。16「輕忽己路」:指不按照神的誡命行事為人。18「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不可放縱他,免致他放任走向滅亡。19:指幫助脾氣急躁的人實在不容易,且會帶來無止境的麻煩。22「強如說謊言的」:就社會而言,施行忠愛的人令人敬愛,而窮人比說謊者好,因不會作害群之馬。25「必長見識」:頭腦簡單的人看見狂傲人受責也會有所警惕。

問題思考

  • 從前文讀至本章,我領受了哪些以聖經為標準的人生價值觀?
  • 若是內在品質勝於外在物質,我的生活應作哪些調整?

默想應用

整本箴言不斷向我們顯示聖經的價值觀,與世人常有不同,如:

1.重品質,勝於物質:人的「純正」的「品質」,重於外在的財富物質,故「行為純正的貧窮人」勝於「乖謬愚妄的富足人」(1);「窮人強如說謊言的」(22b)。可惜人心多半追逐財物(4),嫌貧愛富,令人感嘆!

2.重寬容,反對怒容:「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11)發怒是自損尊嚴;而寬恕是自己的榮耀,這是何等的金玉良言!19節再說一個好發脾氣的人會不斷招來禍患,救不勝救。如何情緒管理,誠為立身處世的第一要務!

3.重憐憫,強調濟貧:「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此話真妙!因為「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17),此又是何等應許!據此,人應爭相為善,唯恐落後才是,難怪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3:27),有行善的機會真是恩典啊!

4.重勤勉,不可閒懶:這是前文一再重複的主題了,本章再強調「懶惰使人沉睡,懈怠的人必受饑餓」(15),且又加上一個生動的反諷圖像:「懶惰人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他也不肯」(24)。哈哈,正如我們古人笑話懶人就算把餅掛在脖子上也還是餓死,何其幽默!

5.重家庭,嚮往妻賢子孝:上章說得著賢妻的是得著好處,本章再強調「房屋錢財是祖宗所遺留的,惟有賢慧的妻是耶和華所賜的」(14),並描述惡妻的爭吵「如雨連連滴漏」(13)以為對比。而愚昧的兒子,更是父親的禍患(13),那些「虐待父親,攆出母親」的逆子,可不羞愧?

6.重受教責打執迷不悟者:要聽勸受教,不偏左右,才能長保智慧(20;27),否則便鞭打責備,使他回轉(25;29)。主啊,助我快回頭吧!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6

箴言 第20章  

經文要義

  • 4「冬寒」:原為「秋天」,是巴勒斯坦耕種的季節。8「以眼目驅散諸惡」:原作「以眼目簸篩各樣壞事」,意即能細察及分辨好壞。10「兩樣的法碼」:買賣時存心欺騙。16「衣服」:外衣,用作抵押品 (參出22:26注)。19「大張嘴的」:指說人閒話。25:許願時應考慮周詳。26「碌碡」:讀作鹿讀,踹穀的輪子,用來滾壓穀殼,使穀粒脫出。

問題思考

  • 從何看出神喜悅實在,厭惡虛謊?我又應如何讓自己表裡如一?
  • 人說「無奸不成商」,但本章怎樣提醒經商之道?我如何應用此原則?

默想應用

一、續上文,本章繼續以「智慧人」的價值觀念勸導人:

1.要和睦,遠離紛爭(3):人和,是千金難買的人間至樂(參17:1);夫妻爭吵則如雨滴漏,煩擾不堪(19:13)。本章再進一步,教導人「遠離紛爭」,不隨從爭鬧(參詩1:1),這「是人的尊榮」。因爭鬧一起頭,便往往一發不收(參17:14;19)。智慧人和樂融融,一團和氣。

2.要實踐,力行忠信(6):「人多述說自己的仁慈」,自以為義,但真的「忠信人」(信實可靠的人)其實寥寥無幾。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本章提醒我們:品格是要實行出來的,口說無憑,也無益。

3.要一致,表裡如一(10;23):不斷強調耶和華憎惡「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詭詐的天平」,說明神鑒察人心,人的裡外要一致,誠實;正直;公義(參伯31:6),不可雙重標準,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4.要務實,勿虛謊求速成:因此人要腳踏實地,勿貪多求快。以虛謊手段獲得的食物雖甜,後必苦如滿口塵沙(17);而「起初速得的產業,終久卻不為福」(21),多少暴發戶,錢財來得容易去得快,到頭來一場空,徒留遺憾。

5.要等候,勿以惡報惡:舊約雖有以牙還牙法以維護以色列百姓整體的秩序(參出21:23-25),但智慧的法則是「以善勝惡」(羅12:21),神既已宣布「祂必拯救你」(22,羅12:19;來10:30),我們只管等候!

二、身為君王,所羅門也再次以君王之道自勉,也勉人:

1.順服權柄:不要無端挑釁,惹動王的怒氣(2)。

2.判明是非:王靠著神所造的耳目(12),可在寶座上驅散諸惡(8;26)。

3.施行仁政:「王因仁慈和誠實得以保全他的國位,也因仁慈立穩」(28),聖經的君王之道不但要施行仁政,並以從神而來的仁慈和誠實作為「仁」的保障和能力。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7

箴言 第21章  

經文要義

  • 1「隴溝的水」:人造河的水,任由人引導;君主的心也是由神隨意指揮。4「發達」:原作「燈」;象徵興旺,惡人蒙福就狂妄高傲,這乃是罪。11「褻慢的人」:存心抵擋神的人。「愚蒙的人」:缺乏智慧者。16「迷離通達道路」:指離開智慧之路。17「膏油」:即香膏,很貴重,此處代表奢侈品。

問題思考

  • 讀本章使我對神又增加了哪些認識?目前我應如何敬拜、順服祂?
  • 在日常生活待人處事方面,本章又提醒了我哪些?怎樣行出來呢?

默想應用

一、再論神的主權:本章顯明神深入人世間,掌管歷史的方式是:

1.神引導人心,但並非操控:「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1)說明:a.神掌管王的心,一切政權與政策都是為成就神的定旨先見,和宏謨遠圖,絕非偶然巧合。此不論在歷史,或當今政局,都為明證。b.王的心不是傀儡,被神擺佈,而是如水流於隴溝,神設立溝渠和邊界,引導著它彎轉,流啊流,流向祂所喜悅的方向。因此我們大可放心、放膽地為在上位者祈求。

2.神衡量人心,且不受賄買:不但外在引導,神還衡量人心的實情和動機,人雖各以自己為正,卻唯有神能作定奪(2,參16:2;14:12及16:25)。而祂喜悅的是人行仁義公平,勝於要人獻祭(3),人即便有時能夠賄賂人(14),也絕不能用祭物賄賂神(27)。愈認識神的這個特性,我們對於神的引導和掌權,愈能放心投靠。

3.神不能敵擋,又決定勝負:「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敵擋耶和華」(30),所謂「人定勝天」全屬虛構,人永遠無法勝過神。即便備馬待戰,使人得勝的卻是神(31,參詩20:7;33:17;林前15:57)!

二、再思人的道路:繼15:9;16:9等節後,本章也再次顯明人的路是:

1.人離了智慧無路可走:罪人的路甚是彎曲複雜,害人害己(8);隨意妄行其中不但「迷離」繞路,徒耗精力;甚至會「住在陰魂的會中」(16),與死人為伍,至終窮途末路,死路一條。

2.人離了和睦無人相伴:9、19節兩次強調寧可去住在房角,甚或荒涼曠野,也不願與爭吵的婦人(男人不也一樣?)同住,壞脾氣會使我們孤獨無友,故需靠主凡事謙虛溫柔,培養高EQ。

3.人有了智慧勝過勇士:「智慧人爬上勇士的城牆,傾覆他所倚靠的堅壘」(22),智勝於力,靠神足以攻破任何堅固營壘!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8

箴言 第22章    

經文要義

  • 1「美名」:美好的品格,和隨之而來的榮譽。「恩寵」:受尊敬的意思。8「逞怒的杖」:指欺壓他人的勢力。13:懶惰人作出這麼誇張的藉口,好安坐家中。14「口為深坑」:淫婦勾引人的話語有若捕獸的陷阱。「耶和華所憎惡的」指剛硬抵擋神的人(詩5:5;箴3:32;羅9:13),他們沒有聖靈的引導,就會陷入撒但的陷阱。
  • 本章17節至24章,是箴言的第三部分,格式改為連接二或三個雙韻對句在一起來組成一個教訓,不再如第二部分(10:1-22:16)每個對句獨立為題。作者應是所羅門之外的另一位哲士。21「那打發你來的人」:指送你來學習或詢問智慧之道的人。22「城門口」:裁判訴訟的地方。26「擊掌」:代表為人擔保。29「站在君王面前」:表示蒙福。

問題思考

  • 本章有哪些至理名言值得我「心中存記,嘴上咬定」,並身體力行呢?
  • 箴言非常重視管教子女,一再強調(6;15,並13:24;19:18;23:1314等),本章又在教養兒女方面,給我們什麼提醒?

默想應用

本章再次為我們堅定了:

1.人生價值觀:「美名勝過大財」(1)亦即品質勝於物質(參19:1),品德勝於財富。在今日物慾橫流,土豪當家的社會中,尤須認清此真理。但要注意:a.名符其實:是因美德而獲得美名,非虛有其名、沽名釣譽。b.實至名歸:若真有美德,即便別人一時不知,日久必有美名,不必強求爭名。子曰「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2.眾生平等觀:「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2),此意包含:a.富戶窮人同為耶和華所造,有相同的根源,也向神負著相同的責任,故人人生而平等,也應相互尊重;b.富戶窮人在世相遇的機會為神所造,故富戶非但不可欺壓貧寒,並要把握機會濟貧行善(9,22-23),並改善社會制度,使人人均富,享受主愛中的真平等。

3.教養兒女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6)告訴我們:a.教養的時機──從「孩童」開始;b.教養的方式──「使他走當行的道」:是神的道,也是神給這孩子當行的道,原文作「按照他的路」,即要根據各人的特性,因材施教,而非強將父母自己的夢想加諸兒女身上。c.教養的目的──「到老也不偏離」,一生敬畏事奉主,活出主對這孩子的命定,就是最蒙福的道路。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9

箴言 第23章    

經文要義

l1-8當注意飲食儀態。2「拿刀放在喉嚨上」:指節制飲食。3「哄人的食物」:美食令人鬆懈失態。4-5:勿作錢財的奴隸。6-8勿貪惡人的好處。6「惡眼人」:與「眼目慈善的人」(22:9)相反,指吝嗇兇狠的人。

l9-35生活智慧語:13「不至於死」:不會因沒受管教而犯罪以至於死。「窄阱」:難以逃脫的陷阱。34「臥在桅杆」:醉酒者感覺如漂浮海上。

問題思考

  • 本章共提出哪些生活實務上的精闢勸勉?最警惕我的是哪一方面?
  • 本章特別指出酒和色會對人產生哪些影響?我應如何拒絕酒色引誘?

默想應用

箴言的寶貴在於不但具有屬靈智慧,且充滿日常生活的實際教導:

1.飲食與交友之道(1-9):a.勿貪小惠:俗話說「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隨意貪戀美食,不論是來自官長,或「惡眼」小人的,都可能是一場「鴻門宴」。b.謹慎擇友:與「惡眼」小人同吃的日後必吐出;所說的必落空,向愚昧人所說的智慧話反會被藐視,故交友要謹慎。20-21又提醒勿與好酒貪食的人結交,都提醒我們辨別朋友的人品。

2.恤貧與公義之道(10-11):不可挪移古時的地界,除了是遵守律法(申19:14;27:17),更是保護窮人及孤兒寡婦的產業。所謂「人在作,天在看」,神必為受欺壓的人辨屈,

3.受教與管教之道(12-16):教養兒女之道已見前章,本章尤具深意的是:先說「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12;並15-16),接言「不可不管教孩童…」(13)我們都須先成為一個受教的人,才有資格、有效率管教兒女。只說不作,只有言教沒有身教,都只會「教壞囡仔」。

4.因應社會不公之道(17-19):新舊約聖經都主張不要以惡報惡(說見20章一、5),本章特別提醒「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17),作為「不以惡報惡」的根基。這是「當聽、當存」的智慧(19)。至於原因──「因為至終必有善報…」(18),我們留待下章一併討論。

5.忌酒忌淫的處世之道(20-35):27-35節生動無比地形容了妓女和酒對人造成的戕害:a.嫖妓看似刺激,卻是束縛人的陷阱(27);b.妓女如強盜掠奪人(金錢、健康、尊嚴…28上);c.使人品格破壞,甚至身敗名裂(28下);d.酒鬼在他人眼中看來,是個情緒不穩的笑話(29);e.酒的顏色、味道誘人,卻咬人、刺人如毒蛇(31-32);f.酒醉後產生幻覺,語言中樞和感覺中樞都無法掌控,判斷失準(33-35)。總之,酒與色乃人生大害,稍有智慧之人都必逃避禁絕!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0

箴言 第24章   

經文要義

  • 1「相處」:互相來往。12「不知道」:或譯為「事不干己」,是人推卸責任的理由,但神鑒察人心,並要施行報應。16「義人七次跌倒」:指遭惡人謀害而仆倒。21「反覆無常的人」:或指謀反的人。
  • 23-34附記的智慧語錄:26「親嘴」:情誼真摯的表現。27「建造房屋」:可指建立家庭,或創業。

問題思考

  • 什麼叫作「不要嫉妒惡人」?原因何在?這有助我面對不公平之事嗎?
  • 本章有哪些經文形容「智慧」的寶貴?我也有同樣感受嗎?

默想應用

本章是22:17以後這位無名哲士之箴言的末段,懇切提醒著:

一、不要嫉妒惡人:續上章17-19節,本章再度強調此心態,以作為面對社會不公平現象時,智慧的因應之道。

1.「嫉妒惡人」意為:a.心懷不平(19;參詩37:1):這是我們見惡人未立即受報應時,直接的反應;b.起意與他們相處(1;參3:31):此言點出了我們矛盾的心態──既鄙視惡人;又想與之合作,好分一杯羹。

2.「不要嫉妒惡人」原因:a.實質因素──向內看:「因為他們的心圖謀強暴…」,認識惡人的邪惡本質,激勵自己分別為聖,單為主活。b.時間因素──向前看:堅心相信「惡人不得善報」(20,並參23:18),而將惡人受報應的時間交託給神,不自己動手。c.主權因素──向上看:以此行動表明承認伸冤的主權在神(羅12:19),我們只要「敬畏耶和華」。d.自己因素──從己看:「嫉妒惡人」是把自己與惡人同等,同樣愚昧而不穩,只有來自敬畏神的真智慧才能堅固(3-4)。從這四方面思想,有助我們勝過不平之鳴,而能夠不以惡報惡。

  • 要追求智慧:繼8章的智慧頌之後,本章也反映了智慧的寶貴:

1.智慧的建設性(3-6):「智慧」是任何一棟「房屋」(個人或家庭或任何企業)的根基,根基穩固,才能以「聰明」判斷來立穩,再加上充沛的「知識」而興旺。無智慧便無建造的可能了。

2.智慧的營養性(13-14):智慧如蜂房下滴的蜜,不但香甜,對身體又有益處,智慧也同樣地絲絲沁人心脾,使智者得著真利益。

3.智慧的反思性(30-34):智慧人也善於反思,例如:從懶惰人身上學功課。a.先觀察事實(30-31);b.再思想觀察的結果(32);c.然後應用所得的教訓(33-34)。這一條得智慧的思想路線,百試不爽。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1

箴言 第25章

經文要義

  • 25-29章是希西家王的人所抄錄的。希西家(728-697BC)距所羅門王(970-930BC)已兩百餘年。這部分的箴言常以類比(「好像…」)呈現。
  • 1「希西家」:事蹟見王下18-20章,代下29-32章。「謄錄」:即抄寫。8-10:教人不要輕率上法庭。無論是私下談判或在法庭作證,都不要隨意公開他人的祕密。11「金蘋果在銀網子」:指配合的相得益彰。13「收割時」:6月至9月炎熱的季節。14:空誇送禮卻沒送,像風雲湧現卻帶不來雨水一樣令人失望。19「錯骨縫的腳」:即「脫臼的腳」。20:鹼上倒醋會冒起泡沫,對傷心人唱歌也只會激起更多傷痛。或譯為「在傷口上倒醋」,意思更明。22「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可能是一種源自埃及的悔改禮儀,善待仇敵將使仇敵悔改。

問題思考

  • 希西家的人謄錄箴言流傳後世,我可以怎樣推廣傳播聖經?
  • 忠信或不忠信的人,各會產生哪些影響?我是忠誠可靠的人嗎?

默想應用

在句句金玉良言中,本章令人深思幾個問題:

1.誰看重誰?  希西家王登基以來「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的誡命」,特命人整理、謄錄箴言。他看重神的話,神便「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下18:6-7),不但帶起宗教復興(代下18-31章),且國勢鼎盛,富有尊榮(代下32:27-31)。

2.留下什麼?  謄錄這段聖經的人自稱「猶大王希西家的人」,他是先知以賽亞?書記舍伯那或史官約亞(王下18:18;參代下26:22)?還是另有其人?都不得而知。重要的不是留名聲給後世,而是留下了神的話!

3.給誰水喝?  從「不要以惡報惡」(20:22),到「不要嫉妒惡人」(24:1),再到「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飯吃,若渴了就給他水喝」(21),箴言的教導層層深入,愈來愈顯明以善勝惡的基礎,和實行方法。另外,送出一個好消息給遠方的人,也彷彿「拿涼水給口渴的人喝」(25)。我們的生命是湧出活水(參約7:38),可如此化解冤仇、安慰人心;還是如一杯酸醋(20),使傷心人雪上加霜呢?

4.制伏什麼?  制伏過度的食慾,才不會糟蹋美味,吃到嘔吐出來(16);制伏我們的心(情緒;慾望…),才不會無牆垣可以禦敵(28)。節制確為聖靈所結美好的果子(加5:22-23),我們終此一生都要讓它結出來!

5.怎樣的舌?  柔和的舌能折斷剛硬骨頭(15);讒謗的的舌使人憤怒(23);爭吵的舌則令親人走避不及(24)。我的舌頭屬於哪一種?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2

箴言 第26章    

經文要義

  • 1-12愚人的素描:2:無故的咒詛對人沒有影響。4-5:這兩節並非矛盾,乃是相輔相成,與惡人爭辯毫無意義(4),但有時卻需要指出他的錯誤,免得他愚昧下去(5)。8:石子包在機弦裏,射不出來,不但無用還可能傷己。9:荊棘刺入醉漢的手,毫無感覺。10:雇用愚昧人或來路不明的過路人會帶來禍害,如弓箭手亂箭射傷人。
  • 13-16懶人的素描:生動形容懶人好吃懶作之狀。16「七」:代表全部;懶人不肯動腦筋,卻自以為比所有人聰明。
  • 17-28奸惡人的素描。17:人揪住狗耳,狗必反彈咬人。23明明是瓦器,卻包上銀,喻口蜜腹劍。25「心中有七樣可憎惡的」:心中充滿憎恨。26「必在會中顯露」:指人人都可看出他心中的怨恨。

問題思考

  • 在論愚昧人中忽然跳出2節論咒詛,給我哪些啟示?
  • 本章如何形容懶人的懶相?他們又如何為自己找藉口?我有這樣嗎?

默想應用

本章刻畫愚人、懶人和粗鄙小人的眾生相,如說愚人重複犯錯,「就如狗轉過來吃它所吐的」(11)、懶人賴床像「門在樞紐轉動」;不肯作事像「放手在盤子裡,就是向口撤回也以為勞乏」(14-15)等,無不栩栩如生,令人拍案叫絕,讀經再也不枯燥無聊了!此外還讓人了解到:

1.原來尊榮要有智慧來相配:人都想要得尊榮,卻不料尊榮對愚昧人是如同夏天落雪、收割時下雨那樣「不相宜」的(1),就算得著了,也像「把石子包在機弦裡」,空存無用,還可能釀災(8)。還夢想獲取大尊榮嗎?先培養點智慧來和尊榮相配吧。

2.原來咒詛要有破口來落腳:舊約中常「一言既出,駟馬難追」,就算如以撒對雅各祝錯的福(創27:34-40),也不能更改,本章卻告訴我們,咒詛是如麻雀、燕子那樣漫無目標地飛翔,若無原故不會隨便落在人身上(2)。亦即,咒詛的本身毫無魔力,權柄唯在神,只有當人得罪神,有了破口,那翻飛的咒詛才能落腳下來,發生功效。與神的旨意相悖的咒詛,總不能生效,如示每(撒下16:7-8)、巴蘭(民23:7-8)之例。我們若還有從民間信仰來的恐懼,靠主破除吧。

3.原來爭競要有八卦來點火:我們也以為是要遭遇苦難不順,人才會爭鬧(參出17:1-2),本章卻顯示若無人傳舌,就像火缺了柴一般,爭競便止息,傳舌人的八卦「如餘火加炭,火上加柴」(20-21),專門搧風點火。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3

箴言 第27章

經文要義

  • 3:愚妄人的惱怒比肩背石頭或沙土更讓人難以忍受。5-6:真正的朋友會忠言相勸。10:意思是遠親不如近鄰,並非否定兄弟情誼。17:朋友真誠交往、切磋,可磨練出更好的性格及思想。19:水可照出人的樣貌,人心也可反映出自己的本相。
  • 23-27:以畜牧為例,說明工作應勤奮精心。25:割去乾草好讓新草長出,並收集山上的青草菜蔬,便有「羊羔之毛…」(26-27)等豐盛。

問題思考

  • 本章提醒我們哪些交友之道?如何應用到我與朋友之間?
  • 23-27節是否只適用於農耕畜牧業?可以應用在我的職場和生活嗎?

默想應用

真要謝謝這位無名的「猶大王希西家的人」(25:1)費心蒐集編纂,我們才能享受這些源源不絕流洩而出的智慧的箴言,而體會到:

1.嫉妒的破壞力(4):忿怒常如山洪暴發,橫掃千軍,確實「殘忍」;但還轉瞬即逝;嫉妒卻是長期鬱積,成了烈怒仇恨,報仇的時候絕不留情(參6:34),故這裡說「惟有嫉妒,誰能敵得住呢?」這是嫉妒對受的一方的破壞力;而對懷藏嫉妒的人而言,壓抑的不健康情緒不斷發酵、化膿,對生命更具破壞力,故說「嫉妒是骨中的朽爛」(14:30)。掃羅王可算箇中代表。

2.友誼的無偽性(5-6;8-10;17):真朋友給出逆耳的忠告;仇敵甜言蜜語,卻是多餘。但人都愛聽順耳的話,即使是仇敵講的也愛聽。切記,褪去虛偽矯情後的忠言,即便帶來「傷痕」,都於我有益,正如「鐵磨鐵,磨出刃來」。我們要像愛慕「膏油與香料」那樣地珍惜友誼!

3.祝福的時宜性(14):祝福,大家都愛;給朋友祝福,大家都樂,但若放錯了時間,一大清早,人尚好夢方酣,就「大聲給朋友祝福」,這不但不是祝福朋友,反而「算是咒詛他」!可見說話的內容固然重要,什麼時候說、用什麼方式說(大聲或小聲,直說或婉言…)也很重要。難怪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25:11)。怎樣合宜、又合時機地說話,是我們一輩子學不完的功課。

以上三項,狹義地說,第2項是交友之道;但其實三項都和交友的智慧有關。願我們終生都能享受豐滿的友誼。另本章結尾還強調:

4.勤奮的工作觀(23-27):人生短促,財富也飄忽不定,所以我們應當更勤奮而有智慧地工作,像農夫精心料理自己的田地與牲畜一樣。要預作安排,務實經營,領受神豐盛祝福,勿妄想投機致富。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4

箴言 第28章

經文要義

  • 3「暴雨沖沒糧食」:窮人本應同情貧民,卻欺壓他們,就像雨水本應滋長農作物,卻變成暴雨災害。5「無不明白」:或作「完全明白」。6:參19章默想應用1。8「以厚利加增財物」:即放高利貸斂財。21「一塊餅」:指接受區區小利的賄賂。26「自是」:指倚靠自己,一意孤行。

問題思考

  • 為何說「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我曾有過這經驗嗎?
  • 本章談到哪些好人與壞人、義人與惡人的差別?給我什麼啟示?

默想應用

箴言不僅關乎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智慧,也常觸及「大道理」,如:

1.勇氣的來源:我們以為需要財大,或權大,才能氣粗膽大,殊不知「惡人雖無人追趕也逃跑,義人卻膽壯像獅子」(1)。原來勇氣是來自內在生命的「義」──因信基督而被神稱為的義;或因遵行真理而行出的義,即便一無所有仍可心安理得,氣吞山河,有如猛獅。而惡人因良心不安、懼怕、逃避、羞恥…諸多因素,隨時都在心驚膽戰。這正應了「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論語述而篇)。

2.善惡的界定:我們以為「好人」是要討好眾人,皆大歡喜,殊不知「…遵守律法的,卻與惡人相爭」(4),真好人是絕不和惡人妥協的,正如「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論語子路篇)。而什麼又叫「壞人」呢?「壞人不明白公義,惟有尋求耶和華的,無不明白」(5),好人與壞人的界定,在於神,和敬畏並尋求神的一份心志。

3.財富的轉移:我們也以為有資本便能生財,錢可滾錢,所以「人以厚利加增財物」似屬必然,殊不知放高利貸所得的利益,「是給那憐憫窮人者積蓄的」(8),亦即那些不義之財滾啊滾,會轉移到善待窮人的正直人手中。觀近年世界金融趨勢可知,神大能的手正在奪回長期臥在惡者手下的財富大權,將之歸還正直經營的屬神兒女。不論在小本生意,或全球經濟層面,財富的轉移都正在進行中!

4.罪過的救贖:我們更曾以為,所犯的罪只要掩飾得好,便「神不知鬼不覺」,殊不知「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13)。感謝神,我們都已不再遮掩,而選擇承認離棄罪過,是個大蒙憐恤的人了!

勇氣;公義;財富;罪惡,都是人生,乃至整個人類社會的大課題,本章看似輕描淡寫,卻全都揭示釐清了。聖經的寶貴,於此可以一窺矣!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5

箴言 第29章

經文要義

  • 1「硬著頸項」:比喻頑固。8「通城」:全城。9「或怒或笑」:愚妄人的反應,他們總不肯安靜面對問題。13:窮人強暴人都蒙神光照,神是公平的(參太5:45)。18「異象」:即先知的啟示。沒有啟示,百姓行為沒有邊界,即放肆,且落在審判當中。KJV譯作「民就朽壞」,更嚴重些。21「終久必成了他的兒子」:即不再聽命。故對僕人也應施予管教。24:與盜賊妥協,甚至分贓,等於是恨惡自己,走上死路。「卻不言語」:指不肯供出事實,不敢出來作證。

問題思考

  • 本章有哪些話論到君王的行事為人?放在今日的領導階層也適用嗎?
  • 本章是所羅門箴言的最後一章,有哪些話最幫助我?怎樣應用?

默想應用

智慧的話愈說愈深刻,本章的「小勸勉大道裡」包括:

  • 有效的領導:以君王代表所有在上位者,都應該要:

1.任用義人:因「義人增多,民就喜樂;惡人掌權,民就歎息」(2)

2.推行公平:「王藉公平,使國堅定」(4a),若倒行逆施,國必敗。

3.自律清廉:「索要賄賂,使國傾敗」(4b),貪污的政權,也必敗。

4.聽納忠言:俗語說「上有好之者,下必有甚焉」,上位者若喜歡聽甜蜜的謊言,不久就會發現身邊「他一切臣僕都是奸惡」(12)

5.秉公審判:「義人知道查明窮人的案」(7),若「君王憑誠實判斷窮人」而不嫌貧愛富,或屈枉正直,則「他的國位必永遠堅立」(14)

6.多方引導:「只用言語,僕人不肯受管教,他雖然明白,也不留意」(19),還得配合賞罰制度、動機引導、價值觀調整…等各種方式。

7.謙卑主前:並且,一個領袖也要認識自己的有限,「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華」(26),事情最終的裁決權掌握在神手中。

這些領導原則,對於任何時代、任何領域的領袖們,皆準。

  • 情緒的管理:領導原則中非常重要的情緒管理課題,本章提到:

1.控制怒氣:此莫說領袖,乃人人都需,因「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11);「好氣的人挑啟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22)

2.節制言語:前文已多次強調言語的智慧,這裡再提醒說話忌草率浮躁:「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20)

3.對付懼怕:魔鬼想盡辦法威嚇我們,但「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25)。倚靠耶和華的人心理得,勝泰山,因主那完全的愛,除去懼怕(參約壹4:18)!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6

箴言 第30章

經文要義

  • 1-14:亞古珥的箴言。1「雅基」、「亞古珥」:不是希伯來名字,可能是阿拉伯人;但認識真神。王上4:31顯示當時還有別的智慧人。「以鐵」、「烏甲」:或許是亞古珥的門徒。4:與約伯記38章的內容相似,指出人不能全然清楚造物主的護理。5「煉淨」:提煉到最純淨,毫無渣滓。7-9:亞古珥希望在有生之日,能過誠實和正直的生活。
  • 15-33:數字箴言:本段的特色是用「三樣…四樣」的句式,列舉生活實例。15「螞蟥」:即「水蛭」;專吸人畜之血,比喻人的不知足。16「浸水不足的地」:巴勒斯坦的雨季很短,土地常乾旱,浸水總是不足。21-22:僕人;愚頑人;醜惡女子或婢女高陞時的囂張,連地也不能忍受。此話令人忍俊不禁。28「守宮」:即壁虎。32「用手摀口」:指靜默等候責罰。33「搖牛奶必成奶油」:比喻有因必有果。

問題思考

  • 亞古珥自認為蠢笨,卻體現了哪些人生智慧?這給我什麼啟示?

默想應用

亞古珥不是以色列人,但他十分明白智慧的真諦在於:

1.認識自己的有限(2-3):他知道自己資質平庸,低於一般人,也明瞭自己生命和知識都有限,無法「認識至聖者」。謙虛不是客套,而是面對至聖的神,承認自己的有限和無知。而這正是他有智慧的地方。

2.認識神的廣大(4):他用一連串在人間無解,答案只能是「神」的問題,來說明上帝無涯的概念和位格。每當他詢及「誰…?」就是面對自己的人性本相,顯出人不但無知,並且無能,只有更加謙卑投靠神(見下)。

3.投靠神的言語(5):神雖奧秘,卻不自隱,藉祂的話語不斷向人啟示,這些啟示印證在人對自己之有限的體驗中,「句句都是煉淨的」。而神啟示的目的不為增加人的知識,而是要提升人對祂信靠的關係──「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也賜給那人祂所啟示的智慧。

4.支取神的恩典(7):因此亞古珥深知人活著必須倚靠神,七十士譯本7節作「求你不要從我挪走恩典,直到我生命結束」,可見智慧在於畢生持定恩典,時刻支取,而不是僅如“沾醬油”似的領受一兩次。

5.中庸與知足(8-9):亞古珥人生智慧最深刻的表現,是不求富貴,而「求祢…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8),這是知足的禱告,也是孔子認為極致,但是人民很少做得到的「中庸之德」(參論語雍也篇29)的體現。貧富的極端都帶來試探(9),知足,才能常樂。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7

箴言 第31章

經文要義

  • 1-9給利慕伊勒王的箴言。1「利慕伊勒王」:應是位阿拉伯君王。也有人認為是所羅門的別名,則「他母親」即指拔示巴,此說並無確據。
  • 10-31讚賢婦詩。本段是一首字母詩,即每節首字是按希伯來文的22字母排列,其主題是理想的妻子。13「尋找」:暗示她辛勤工作。14「商船從遠方運糧來」:比喻她資源豐富,給人驚喜。18「燈終夜不滅」:表示她殷勤操勞。21「朱紅衣服」:指衣著充足且溫暖。22「細麻和紫色布」:高貴的布料。23「城門口」:長老們審斷事務的地方。賢婦持家有道,使丈夫在外可建立好名聲和地位。

問題思考

  • 這位王太后給最愛的兒子哪幾方面的教訓?這些事這麼重要嗎?
  • 10-31節指出一個才德兼備的女子具備哪些典範?這給我什麼啟示?

默想應用

箴言的末章是一個母親的諄諄教誨,他們的親子關係令人深思:

一、「愛」的極致(2):此處連用三個「兒啊」,顯示母愛之深。堆疊至最高點:「我許願得的兒啊,我當怎樣教訓你呢」(2),可見愛的極致是:

1.奉獻:真愛子女不是將他抓在手中欣賞把玩,而是從懷孕前就許願,而後一生將子女獻給神(參撒上1:11;27)。因母愛固然偉大,但仍受內外各種限制而不夠完全,把孩子獻給神,神那豐沛而純全的愛不但保佑子女,且補足我們愛的缺欠。母子間因有神的愛迴盪交流,親子關係也才豐厚成熟。故將子女獻給神絕對“划算”!

2.教導:愛是與「教訓」相連的,愛兒就要教兒。但忠言常常逆耳,故今人常因愛而不願、不捨或不會管教兒女,求主憐憫!

二、「教」的精義(3-9):那麼怎樣教導兒女呢?本段提示我們:

1.要言不煩:這位母親教子為君之道,只有:a.遠離酒色(3-7);b.秉公行義(8-9)兩大重點而已,沒有囉嗦的大道理。教導切忌嘮叨。

2.至理不老:忌酒色和行公義似為老生常談,但重要的事都是歷久彌新,永不褪色的。我們教導子女固然應跟上時代需求,但重要的原則、屬靈的真理不變,這一方面我們不怕自己“老KK”!

三、「德」的體現(10-31):本章最精彩的一段「賢婦頌」,顯示神眼中才德的婦人是:殷勤工作(13;19;27);樂於供應(14-15;20);井然治理(15b-16);敏捷經營(24);強健有效率(17);慷慨有恩慈(20);規劃有遠見(25);說話有智慧(26)…而不在乎是否有艷麗的容貌(30)。箴言以此智慧的婦女形象作結束,也是何等勸慰人心的「智慧」。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8

傳道書 第1章   

經文要義

學者認為,所羅門王中年累積人生經歷和智慧時,寫了「箴言」;晚年從墮落中悔悟,寫了「傳道書」,力言人生虛空,敬畏神才是蒙福之路。

  • 1-2作者及全書的論題。「虛空的虛空」:這種疊詞表示至高程度,意即「虛空之極」。
  • 3-11引言:人生虛空。3:人生勞碌卻無益處。4:人生代代更替,「地卻永遠長存」:僅是與人生對比,並非指天地不會廢去。5-7:以日頭、風、江河三個大自然現象比喻人生的周而復始。8:不息的循環,只帶來厭倦。9-11:歷史不斷重複,「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 12-18嘗試以智慧探討人生,智慧也是虛空。13「捕風」:即「撲空」,徒勞無功。15:「缺少的不能足數」:NIV作「不能數算」,觀上下文應是指「有缺失的不能變完美」。16-18:追求世上智慧乃自尋煩惱。

問題思考

  • 本章指出哪些事物是虛空無益的?對我有何提醒?我還在「捕風」嗎?
  • 整本箴言都教人要「得智慧勝過得銀子」(箴3:14),為何本章說「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18)?這裡的「智慧」是否和箴言中的意義不同?

默想應用

傳道書共12章,層層探索剖析人生哲理,到篇末才獲致結論。故應連貫讀經,整全領受聖經的人生觀,切莫斷「章」,或斷「句」取義。

本章首先提出全書主題:「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2),後列敘人生勞碌無益(3)、「萬事令人厭煩」(8)、日光之下無新事(4-7;9-10)、代代重複無記念(11),自己「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12-17上),卻發現智慧也只帶來愁煩(17下-18)。其中令人深思:

1.聖經的智慧:關於人生意義,我們戰國時代的諸子百家也都探討過,但所羅門比他們早了四、五百年以上,有如此深刻的思想、作如此全面的探索,委實令人感佩,也感恩。

2.智慧的定義:智慧有屬天屬地之分,箴言所講的智慧是以「敬畏耶和華」為開端的屬天智慧(參箴9:10);傳道書所講的智慧則多半是屬世的,與從外界收集累積而成的「知識」經常通用(如16)。這樣的智慧愈多,「就多有愁煩」!

3.你我的智慧:所羅門擁有過人的智慧(參王上4:29-34)、嚐過最高的榮華富貴(參太6:29),他在上述及下文中所作種種嘗試,和一再失望之路,我們若有「智慧」,就別再走上去,還是如箴言所說,好好敬畏耶和華;或如雅歌所指,好好享受主愛吧。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19

傳道書 第2章   

經文要義

  • 1-11嘗試以享樂探討人生,享樂也是虛空。1-2:快樂歡笑純屬虛空。這裡的「喜樂」指外在的享樂。3「持住愚味」:指他先固執於愚昧的生活,以探究人生到底「當行何事為美」。等於他拿自己當實驗品,4-10即是他各方面試驗的過程。11是這段嘗試的結果──仍是虛空。
  • 12-17上述嘗試失敗,所羅門「轉念」用思想分析來探求生命的意義。他「看出智慧勝過愚昧…」(13),理應離開上述那些奢靡生活了吧,但他立刻又「看明有一件事」,即死亡,是任何人都必「遇見」的,人都要死,死後都無人記念,於是智慧和愚昧又都同樣無意義。於是他整個「恨惡生命」(17)!14「眼目光明」:指智慧人參透萬事。
  • 18-23:既然人都會死,那就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如蔣公所謂「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吧。但所羅門又想到:我將勞碌所得的留給後人,「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19)!擔心所託非人,這條為後人謀福利的路便「也是虛空」,他一想到就「心便絕望」,甚至「連夜間心也不安」(23)了。
  • 24-26小結: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所羅門暫時接受「人莫強如吃喝」,就「在勞碌中享福」吧,畢竟「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但立刻,他又想到神使那些罪人勞苦,果效卻歸給像他這種「神所喜悅的人」,這不也是虛空!有人以為在這裡所羅門明白了人生的滿足乃在於神,不,他只是暫時吃喝放鬆,但仍認為「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問題思考

  • 本章中所羅門嘗試了哪些方式來尋求人生的意義?結果如何?我也走過這種冤枉路嗎?我現在的人生觀又是怎樣的?

默想應用

本章的思想路線如上所述,所羅門為何找不到出路?問題在於:

1.理性太多,靈性太少:神給我們造理性,可以「晝夜思想」,本是福氣,但人生的意義和喜樂這些大事不是用理智探究就可得到的,而要以與神親密的關係來領受。大衛說「在祢面前有滿足的喜樂」(詩16:11),所羅門離神的「面前」太遠了,想破頭也喜樂不起來。

2.判斷太多,感恩太少:所羅門不斷想辦法為人生找答案,但每想到一解答,他立刻又斷定「這也是虛空」。本章末他感謝神「喜悅」他,給他「智慧;知識和喜樂」(26),若就此反覆思想神的恩惠,獻上感恩,必然喜樂,人生的意義也必從此展開,可惜他又跳到罪人的勞苦等現象,而又覺一切都虛空了。少感謝,是萬愁之根源!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0

傳道書 第3章  

經文要義

  • 1-15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和定期:1「定期」:即指定或派定的時期(appointed time),「定時」:即適當的時機(suitable;appropriate time)。2-8:連舉14組對比事物都「有時」,指出一切事情皆已決定,人不能改變自然規律(參1:4-11),要承認神掌管一切。想到此所羅門立刻反問(如上章所述他的思考習慣):如果萬事已,何必還勞碌作事(9)?邊問,他心中自答:神叫世人勞苦,是要「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10)。於是結論:「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11)。而由於不能參透,他又回到「人莫強如歡樂、吃喝」(12),和「現今的事早先就有了…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15)的判斷中繞圈圈了。
  • 16-22對現實矛盾的探討:另外,所羅門觀察(「又見」)到:奸惡取代公義(16-17)、人與動物無差別(18-22)──從肉眼直觀,人與獸的氣息一樣;氣斷而死、死後歸於塵土也一樣。那麼,人到底有何意義呢?!奸惡的問題他又自答了,是「神要試驗他們」(18);但人與獸無異的問題他也無解,「故此我見人莫強如在他經營的事上喜樂…身後的事,誰能使他回來得見呢?」這是走上及時行樂的路了。本章就這麼消極地結束,不管身後,不想「永生」的事。20「都歸一處」指都埋於塵土。21「靈、魂」與「氣息」(19)同字。人的靈上升,與獸不同,但埋葬同。

問題思考

  • 所羅門已看出「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11),但為何這沒有幫助他解決人生的疑惑?我得著「永生」了嗎?這「永生」與我的生命、生活、人生觀有何關係?

默想應用

續上章,所羅門仍沒找到出路,他的問題繼續顯明為:

1.疑問太多,稱頌太少:他的智慧使他能明白「凡事都有定期…定時」,實屬難得,他若停在「神造萬物各按其時」的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的美意,好好稱頌神的偉大和良善,必定喜樂,人生也必定有解!但他卻以「然而」二字帶進了「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的疑問!殫精竭慮去問去「參」,而不去歌頌讚美神,自然惑矣!

2.現實太多,永生太少:而為何有這麼多疑問?因為他只著眼於現實層面,他「見…又見…故此我見人…」(10;16;22)不斷觀察,但都是肉眼直觀現象界的人、獸等事物。雖知永生,卻不看、不想永遠的事,因而問題多,煩惱也多。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1

傳道書 第4章  

經文要義

本章組織較不嚴謹,總輯一些所羅門所見社會人生的奇怪現象,有:

  • 1-3社會上有權者欺壓無助的人
  • 4-6工作上有能者遭同伴嫉妒。5「抱著手」:指遊手好閒;「吃自己的肉」:即「自取滅亡」。6:所得多卻勞碌,不如少得而知足。
  • 7-12孤單勞碌卻貪得不足的怪現象:9「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傳道者有感而發;12「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則是當時格言。
  • 13-16政壇起伏的現象:一個「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從監牢中出來」,竟廣得民心,而「勝過年老不肯納諫的愚昧王」,「起來代替了老王」,但後來人民也同樣不喜悅他。聲譽短暫,世事可嘆。

問題思考

  • 神是掌管一切,但現實生活中卻常有些矛盾或不公現象,所羅門看見這些現象時有哪些反應?我平常又是如何面對之?

默想應用

本章綜合了四件所見所聞,對於第二件──能幹便遭人嫉妒(4);和第三件──孤獨卻不知足(8),所羅門將所產生的感慨寫成了如箴言般的智慧語(5-6;9-12),後者還又加上當時的流行格言(12下),更加豐沛充實。將社會現象化成勸世良言,有著積極意義。

但對於第一件──人被有權勢者欺壓(1),和最後的少年取代老王為君(13)事件,他的反應卻流於:

1.行動太慢,哀嘆太快:我們普通人見到人被欺壓,都還常忍不住拔刀相助,所羅門是王,卻不但沒設法主持公道,反而立刻「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2),甚至因此認為人不出生,不活在這世上更好(3)。這未免反應過度,太偏激,又跳動太快了。世事不甚完美,但總可逐步改進,太快落入負面哀嘆是上了魔鬼的當。

2.感概太雜,結論太快:第四事件只有4節(13-16),卻包羅了:a.一個「貧窮而有智慧的少年人」能力才幹都「勝過年老…王」──地位與才幹不符,人才錯置的問題。b.年輕人「從監牢中出來」竟取代了老王──成功的傳奇,應大大感恩才是;c.「他所治理的百姓多得無數」──人盡其才,也值得慶賀。d.但後來的人又不喜悅這王──民心如水,聲譽難持久。這個事件其實曲折頗多,感概較為複雜,所羅門這次沒有使用他最擅長的理性分析,又一如往例地鮮少感恩,而直接跳入結論,好像別無可說,就是「虛空…捕風」。這就難免有「為虛空而虛空」之嫌。我們評論事情要以此為戒。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2

傳道書 第5章

經文要義

本章是一些關於人生心態的探索反省,包括:

  • 1-7對神:在獻祭、禱告、許願上是否敬畏神?1「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愚昧人自以為是向神作好事,在神看來卻是作惡。
  • 8-9對人:有無欺壓窮人,是否待人公義公平?別忘了「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鑒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8)就是神,在鑒察。因前文說不要因有人受欺壓而詫異,而「鑒察」又可譯作「照應」,故8節或解為在官場裡官官相護,難怪欺壓人的事層出不窮。9節意思不明,若8節說官官相護,9節便是各級官員都從田產稅捐得「益處」,連君王也受地稅供應,整個社會是一個剝削欺壓的犯罪結構。
  • 10-17對財:處理物質的態度,是否對所得知足?作者以物質的特性指出人生虛空之錯謬。人的慾望遠超越他所擁有的;財富沒有帶來滿足,反而引來更多害處;而最大的諷刺就是無論財主如何富裕,死時仍是赤身而去,徒然「為風勞碌」。17「嘔氣」:即憤怨怒氣。
  • 18-20對己:是否享受勞碌得來的好處?人生的滿足乃神所賜。能享受神恩賜的人不為生命的長短憂慮,能夠「在勞碌中喜樂」。

問題思考

  • 本章所羅門從哪些方面觀察、省察社會和人生?給我哪些啟示?

默想應用

前面幾章我們看見所羅門思想的模式和缺失,使他不段落入人生虛空的感嘆中,本章開始到10章,他擴大觀察社會人生,記錄心得,行文風格有若《箴言》,藉著一小段又一小段的警世之言,廣泛觸及人生各層面。其中我們看見他思想的轉變,和特色:

1.堅持敬畏神:在這些觀察社會而提出各小段規箴之前,先加了一段敬拜神的注意事項,提醒人親近神應當戒懼謹慎,不可只有表面的敬虔形式。千般勸勉,從敬畏神開始,這是所羅門最「智慧」之處。

2.誠實反省自己:身為最富裕強盛的君王,所羅門沒有閉門享受榮華富貴,反而貼近觀察社會百態,竭力探索人生意義,這是他對生命和自我認真負責,也是智慧的表現。尤其可貴的,他不僅檢討別人,也省察自己。前文他想到罪人勞苦的果效都歸給了「神所喜悅的人」,就是包括他自己的(2:26),本章他更大膽揭露官場上官官相護、層層欺壓的社會現實,連他這個王也都在其中分了好處(8-9)。如此直言不諱地檢討自己和社會結構,不逃避遮掩,是他能從空虛進入積極人生的重要原因。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3

傳道書 第6章    

經文要義

本章所羅門評述一些身處順境,但仍屬虛空的情況:

  • 1-2有充足的財富卻無法享用的虛空。「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2):包括健康因素使他不能享用;b.心理情況令他不想享用;c.環境隔閡使他享受不到;甚或是d.死了,又無兒孫…而這一切都是出於神掌管。
  • 3-6多子、長壽;卻不得享福的虛空。他們倒不如未見天日、連名字也沒有就死去的的胎兒。3「埋葬」:指隆重的葬禮。
  • 7-9勞碌而不知足的虛空:人努力工作以獲得溫飽,但內心的渴望不是薪水所能滿足(7),若是終究不能滿足,那麼智慧有何意義;窮人在眾人面前所掙到的尊嚴又有何用(8)?因為眼前所有的實物,勝過心裡空想的欲望(9)。
  • 10-12生命不可捉摸的虛空:人的能力與智慧都有限(10),虛浮的事(或作「話」)愈加增,人愈虛空(11),誰能知道什麼與他有益;誰又能告訴他日後的事呢(12)?10「起了名」:指神已經預定的特性和限制。「知道何為人」:即「人是甚麼,這也早被知道了」。「比自己力大的相爭」:指與神相爭。

問題思考

  • 傳道者為何說富足和順利者的人生是虛空,是禍患?單憑人表面上的成就和幸福,可否評論神計劃的優劣?

默想應用

一、本章顯示當人身處順境,「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1),卻仍然不能享福的原因,有:

1.神攔阻(2):正如同「得貨財的力量」是出於神(參申8:18),能夠吃用享福的能力和機會,也都由神掌管。都要感恩。

2.不知足(7):所謂「缺乏的靈」像個無底坑,永遠填不滿,使人只看自己所沒有的,而看不見自己所擁有的,於是擁有再多,也如同無有。這個心魔不拔除,人永遠無法享福喜樂。

二、於是我們了解,人生真正的福氣是:

1.不在於外在財物,而在於內在光景(1-2)

2.不在於多子和長壽,而在於心靈能享受(3-6)

3.不在於滿有智慧,而在於心靈滿足(7-9)

4.不是知道自己和現在,乃是認識神和未來(10-12)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4

傳道書 第7章   

經文要義

  • 1-14以智慧面對生死問題。1:美好的聲望,勝過珍貴的香膏,因前者影響深遠,後者僅能維持暫時的芬芳。2-4:死亡及哀悼比歡樂更叫人醒悟和得到教訓。3「憂愁強如喜笑」:暫時的憂愁,勝過輕浮的喜笑。此處憂愁對應「遭喪之家」;喜笑對應「宴樂之家」。6「荊棘」:指柴火,燒起來劈啪啪作響。8「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萬事起頭難。11「見天日的人」指活著的人。
  • 15-29以智慧處理善惡問題。16「行義過分」:作對的事不會太多,只怕分不清界線,例如助人過度而使人習慣倚賴。這是自以為義而非神旨意。「自逞智慧」:過度表現出自以為有智慧,是驕傲的行徑。18「這個」指不要行義過分(16);「那個」指不要行惡過分(17),「從這兩樣出來」:指兼顧兩者。19-29 世上找不到智慧和公義。作者指出世人都是敗壞,沒有人能靠自己的智慧或公義贏取神的報答。26「婦人」:這裡是用擬人法指罪惡及愚昧。27-28:作者並非將男女的品性作一比較,而是要指出義人少之又少。

問題思考

  • 哪些經文顯示智慧人著重的是內在價值,而非外在利益?這如何應用在我的生活中?
  • 什麼叫「行義過分」?怎樣行善才是有智慧?

默想應用

7-8章不斷討論智慧人與愚昧人的分別,本章就顯出了:

1.智慧人看重萬古流芳;愚昧人看重當下芬芳(1)

2智慧人看重給出安慰,愚昧人看重獲得享樂(2-4)

3.智慧人看重名譽,愚昧人看重利益(1;7)

4.智慧人看重事情的終局,愚昧人看重事情的起頭(8)

5.智慧人存心忍耐,愚昧人急躁惱怒(9)

6.智慧人面對當前,愚昧人活在過去(10)

7,智慧人看重智力,愚昧人看重財力(11-12)

8.智慧人思考事物背後神的作為,愚昧人單顧事物表面的現象(13-14)

9.智慧人行事中庸適度,愚昧人偏於極端,或不及,或過度(15-18)

10.智慧人因尋求智慧而找到神,愚昧人因狂妄邪惡而被罪纏住(19-29)

信手拈來就如此豐富,詳究必定還有更多。就是在這些對智慧的普查和深思中,所羅門日漸走出「人生虛空」的迷惘,而領受神所賜的充實人生。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5

傳道書 第8章    

經文要義

  • 1智慧人的狀態:連面容都因神所賜的智慧生命而改變。
  • 2-15智慧人的表現:
  • 1-9智慧人順服權柄:包括順服王的權柄(2-5上);和順服神所定的「時候和定理」(5下-9)。2「起誓」:效忠於王的宣誓。3「不要急躁離開王」:不可冒然離席或辭職。
  • 10-15智慧人敬畏神:雖然善惡不分,是非顛倒,仍然堅定敬畏神,因善惡到頭終有報。11「斷定…施刑」:對惡行的判決沒有立刻執行。15:人若能撇開世事表面的不公平,進到神的計劃中,便明白神的旨意是要人在與祂正確的關係中享用世上的物質,從中得著滿足。
  • 16-17小結: 16-17在神全盤的計劃中,人所知的有限,人不能光靠眼前事判斷神的作為。

問題思考

  • 從本章看,智慧人的生活應有哪些表現?這和屬世的觀念有差異?我應如何將這樣的智慧實踐在生活中呢?

默想應用

7-8章是所羅門廢寢忘食地探索智慧之道(參16),所得到的心靈結晶,至為寶貴。本章所述智慧人的生活態度,體現了幾個重要真理:

1.權柄的源頭──來自神(2-5上):「我勸你遵守王的命令」的「王」,指地上的王;也指「王上的王」,即掌管萬物的神。人是以尊敬神的動機來遵守王命。而順服王的原因,「既指神起誓,理當如此」(2),是因已經向神起誓必定效忠王。可見神才是最高權柄。地上的權柄,以及人們對權柄的態度,都來自神(參羅13:1-2)。

2.生死的時機──倚靠神(5下-9):「各樣事務成就,都有時候和定理」(6),這是第三章的主旨,智慧人雖然「不知道將來的事」(7),也沒有權力掌管生命和死期(8),但當面對這場「無人能免」,又無人能贏的爭戰,「智慧人的心能辨明時候和定理」(5下),完全倚靠神,而安之若素。所謂君子臨生死大節「而不可奪」(論語泰伯篇),當即基於此。

3.智慧的終極──交託神(16-17):愈思想,所羅門愈「看明…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作的事」,任憑再大的智慧「也是查不出來」。智慧的最高表現是承認自己有限,而選擇憑信心將這些查不明的事交給神,且不因此而失去神現在所賜的喜樂。所羅門的思想從「看出人生的虛空」、「探究人生的意義」,走到「看明人的有限」這一步,彷彿是愈來愈無能?但卻是愈來愈脫離消極,進入積極!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6

傳道書 第9章   

經文要義

所羅門還在繼續「將這一切事放在心上,詳細考究」,而提出:

  • 1-6惡人與義人遭遇相同。2「好人」:有古卷作「好人和惡人」,則又增一組對比人物。4「狗」:是被鄙視的動物。此段並非否定來世審判,而是指出人死了就沒有今生事物的份了。
  • 7-10所以人在世上應把握機會,盡力而為。8:「白衣」及「膏油」表示潔淨,並歡欣喜樂。10「陰間」:此指「墳墓」。
  • 11-18定期與命運不可預知。11:人往往不能得到他們努力與期望的結果。13-18神所賜的智慧乃作工的重要條件。一個人以智慧救了全城,可見智慧的功效。諷刺的是那戰勝大君王的貧窮智慧人竟然不被人記念。然而,他的智慧及努力仍對他人及世界有很大的益處。可見來自神的智慧勝過勇士,應當受到重視。

問題思考

  • 1-6節中,重複了多少次「是一樣的」和「…如何…也如何」?作者是說義人和惡人的什麼一樣?在這些「一樣」之下,我們該如何生活?
  • 傳道者對工作與成敗有何看法?對我有何提醒?

默想應用

一、什麼一樣?  2-3節一連舉出五組(依古卷則為六組)對比的不同人等,強調「凡臨到眾人的事都是一樣」。確實,神不偏待人(羅2:11),如降雨、日照等自然境遇(太5:45),和貧富、升貶、悲歡離合等際遇,尤其是──死亡,這些事臨到眾人完全一樣。但細思之,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來9:27)這一點人人完全相同,但「死後且有審判」,審判後的結局就完全不相同了。所羅門只看屬世,不看屬靈;只看今生,不看永恆;只看日光之下,不看日光之上,於是沒看到最大的一個「不一樣」!

  • 那怎麼活? 人人都有一死,會令人放縱肉體嗎?本章提出:

1.連結於主──「與活人相連」(4):與有基督生命的人相連,這人就有指望。且這群有生命的人連結一起,必定能在主裡展開豐盛的人生。

2.喜樂享受──「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喫你的飯」(7):只要「衣服當時常潔白…也不要缺少膏油」(8),保持潔淨,流露主的馨香,就「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吧!

3.盡力作工──「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

這樣的智慧生活觀,是否又比上一章要再積極些呢?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7

傳道書 第10章    

經文要義

本章論愚者與智者之別:

  • 1愚行的破壞力:「死蒼蠅…臭氣」:即「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 2-3愚昧人的描繪:2「右」、「左」:在聖經裡,右邊比左邊為大(參來1:3),也比左邊為正確(參太25:33);智慧人的心指引他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終至為大;愚昧人的心使他錯誤連連,終至失敗。
  • 4-7;16-17愚昧人掌權的危險:當愚昧人在高位招搖時,邦國即厄運當頭。4「本位」:即崗位,立足之地。5-7:愚昧人居高位是執政者的錯誤。子曰「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論語為政篇)即指此意。17「貴冑之子」:表示王的品格、行為與他出生的身份相稱。
  • 8-11;15;18-19愚昧人行事的危險:8「挖陷坑的…」:每一行動均隱藏著危機,故智者在事前必先計算清楚,而愚者則在事敗後才補救。11:指任何事情必須防患於未然,不要等到發生事故之後,才思對策。此乃借用外邦人的迷信為事例,並非贊同施行法術。15「進城的路」:指最簡單、最為人所知之事。
  • 12-14;20愚昧人言語的危險:智者的言語能醫治人心,愚者的言語則自取滅亡。20「空中的鳥必傳揚這聲音」:如說「隔牆有耳」

問題思考

  • 本章又繼續告訴我們哪些實用的處世之道?可以怎樣應用在生活中?
  • 我遇過「愚昧人立在高位」的情況嗎?此時該怎麼辦?

默想應用

本章以愚昧人為反證,繼續勸人盡力工作,如:

1.不離開本位(4):「掌權者的心」指「掌權者的氣」,意為掌權者的怒氣若向你發作,也不要離開本位,即:a.「要站穩了」,穿戴全副軍裝抵擋仇敵(參弗6:14);b.不可立即離開自己的崗位,或辭職不幹;c, 也不要企圖搶奪掌權者的位。反倒忍耐,等待機會再進勸言。

2.謹慎力行(8-11):「挖坑的、拆牆的、鑿石的、劈木的」都是有經驗的人,但一不小心,也會在工作中受傷。故凡事都需要謹慎而行。又如俗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鐵器鈍了就需打磨,不然枉費時間,作事也要事先預備,才能事半功倍。又以還沒行法術就被蛇咬,提醒我們預防勝於治療,凡事早作準備。

3.多說恩言(12-15):一言可以興邦,也可以喪邦,此在箴言中已一再提醒,本章特別強調要說「恩言」,即溫良、柔和,能造就人的好話,別像愚昧人說了半天,卻「連進城的路也不知道」,多麼諷刺!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8

傳道書 第11章      

經文要義

在檢討了人生的虛空面,又提出積極面對,盡力工作的主張後,11-12章作出總結,提醒人要信靠掌管萬事的造物主,過不虛空的日子。

  • 1-6不論環境順逆,仍要努力作工。1「將糧食撒在水面」:糧食指貨物或養生之物;撒在水面有數意:(1)如從事海上貿易一樣,以冒險進取的精神投入事業;(2)即廣施救濟;(3)存心不求回報,將屬靈的好處與人分享。2「分給七人…八人」或作「分成七份八份」,指不加計較地行善博施。或將之應用來指分散投資。3:萬事既在神手中,無論下雨或樹倒,總有人得益。4:等待事情絕對安全穩當才動手的人可能永遠等待。按照當時的農耕背景,撒種時最怕大風將乾的泥土連同種子吹走;收割時則忌下雨。
  • 7-10當享受現在、顧念未來:人要享受神所賜的生命和福樂,但不要忘記人生原是虛空,人所要追求的不是歡樂而是神自己,並要認識到人一切所作的事將來都要受神的審判。7「光」:指生命。「眼見日光」:指活著可以欣賞神的一切造物。8「黑暗」:指老年或死亡。

問題思考

  • 人說生命就是一種投資,本章指出了哪些生命投資的原則?其中最根本的是哪項?若如此作生涯規畫,人生還會虛空嗎?

默想應用

本章短短10節經文提供了我們寶貴的處世良方:

1.要分享:要撒糧食在水面,要分給七人,或分給八人(1-2),還要早晚撒種(6),都是勸人慷慨分享,廣施博濟,而不必求立竿見影的回報,因我們不知未來將生何事,若一天河水退落,糧食浮出,種子發芽生長……即便都沒發生,單積財寶在天上(參太6:20),也總會得著賞賜。所以要捨,且要普施廣捨,向七人八人、四面八方分享!

2.要及時:分享不但要廣,還要把握機會,能撒種的時候快撒,不要猶豫,若看風、望雲,要等風和日麗才撒,可能永遠等下去(4)。放手撒,就算所種的樹倒了,倒在何處就存在何處,依然有用的(3)。

3.要殷勤:早晨撒種,晚上也不歇手(6),作工不但要及時,還要勤奮不懈。這在箴言中已一再強調,要勤勞,勿懶惰!

4.要喜樂:行善、勤勞,都是外在工作,更重要的是心態上,「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8),日日都要靠主常常喜樂(帖前5:16),當趁著年輕按自己心願去行(9),但要記得設立界線,在神喜悅的範圍內盡量快樂,因青春不能常駐,年輕時若沒有神,快樂也是虛空的。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29

傳道書 第12章    

經文要義

本章是將人生思考透徹,繞了一大圈之後,最後的結論,文字極美,心意極深,而「總意就是敬畏神」(13)。這「智慧人生的總結」包括:

  • 1-8神是人生的意義:1當趁年幼記念造你的主。2-5上 不要等到老年。2:比喻晚年的境況。3:「房屋」指身體,「看守房屋的」是手,「有力的」是腿,「推磨的」是牙齒,「從窗戶往外看的」是眼。4「街門」:指耳或口。「雀鳥…起來」:指老年人難以熟睡,「歌唱的女子」指聲帶衰退。5「人怕…驚慌」:老人害怕高處及怯於出門。「杏樹開花」:指頭髮變白。「蚱蜢成為重擔」:指力量衰微。5下-8 死亡臨到仍須見神。6:以荒廢的家園比喻生命的完結,一切活動的終止。「銀鏈折斷,金罐破裂」:比喻靈魂和身體的毀滅。「銀鏈」象徵脊髓骨;「金罐」指頭顱;「瓶子」指肺腑;「水輪」指血管;「泉」和「井」指心臟。
  • 9-12當虛心接受規勸:9-10這些規勸出自智慧和正直。11「刺棍」:釘有鐵刺的趕牛棍。「釘子」:穩固帳幕的營釘。指這些話語可激起行動及穩健的人生觀,且是出自大牧者──神。12:當慎選其他的書。
  • 13-14結語:總意是要敬畏神,因神必要審問。

問題思考

  • 本章如何形容老年和死亡?這些隱喻真美,但給我什麼警惕?
  • 讀這卷傳道書,如何影響我的人生觀?

默想應用

傳道書是所羅門這位榮華的君王深思竭慮,探索人生真諦之作,既是哲學論著,又是勸世箴言,也是瑰麗的詩歌文學,在聖經中極為特殊寶貴。最後的結論:勸勉世人接受人生的限制和奧祕,承認上帝的掌管權,以敬畏神作為生活的基本態度(13;14,參3:14)更是字字珠璣。

全書從「凡事皆虛空」(1:2)始,中間提出種種疑問;哀嘆;評論,而終於以「唯要敬畏神」,並積極工作、放心享福的體悟結束(12:13),可謂是「入於虛空之中,超乎虛空之外」,釋放了!這過程給人兩點感想:

1.真理不怕被質疑:1-3章所羅門大大質疑人生,所提出的問題似乎無人能解,但真理愈辯愈明,當他肯堅持誠實深思,便能走出幽谷。

2.人生卻怕被耽誤:但花了這麼多心思,繞了這麼多遠路,獲得一個本即如此的答案,我們不禁替他浩嘆:這些時間,也太「虛空」了吧?

3.信仰最怕不傳承:尤其想問:他老爸大衛對神的敬畏,對人生的確據…為何都沒傳給他,以致要這樣重新搜尋人生意義呢?所羅門建完聖殿後信仰快速冷淡,結果是自己受虧損。我們兒女的信仰又怎樣?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30

雅 歌 第1章

經文要義

相對於箴言和傳道書,所羅門是在年輕充滿愛的活力時,寫了「雅歌」,描寫男女間的愛情。

  • 1「歌中的雅歌」:指歌中最優美、最舒暢的歌。
  • 2-4愛的呼召:童女熱烈仰慕男方,用悅耳的歌聲唱出對愛人的讚美,以及他倆比酒更濃的愛情。3「名」:指整個人的魅力。
  • 5-7愛的詢問:一個平凡的鄉村女子對城市仕女們所說的話。她自覺皮膚黝黑,但自信仍是秀美可人。5「基達的帳棚」:指童女膚黑發亮如毛帳。7:女子不知愛人的去處,又不願四處追尋。
  • 8-11:愛的鼓勵:男子把愛人喻為埃及地的駿馬,指出她出眾的美貌和高尚的人格。
  • 12-17:愛的讚歎:童女抹上香膏等待愛人時,幻想情人來到。15-17:愛的傾訴。情人兩心相許,在青蔥的樹林中互訴衷情,慶幸愛情的綺麗。15「鴿子眼」:溫柔的眼神是佳偶單一純淨的愛的顯現。

問題思考

  • 若童女與情人分別象徵教會與基督,教會(包含整體的教會和信徒個人)對主的愛慕是否也該如此深濃呢?我對主的愛有否倒退?

默想應用

雅歌是愛情的歌。背景是在鳥語花香的春天。歌的內容充滿了隱喻, 與屬乎東方人的幻想與意象。所羅門愛好自然(王上4:33),所以歌的環境是:自然界,花園,牧場,萄葡園,果園與羊群。

所羅門作此詩,或是慶祝他與愛妻的結婚。我們可以用來默想:

1.猶太人逾越節時讀此詩。他們認為神娶以色列為其新婦,正好像是「一位偉大的君王忽然愛上了一個卑微的女子」。舊約中以色列常被稱為神的妻(耶3:1;結16章;23章等)。

2.在新約裡, 教會被稱為基督的新婦(太9:15;25:1;約3:29;林後11:2;弗5:23;啟19:7;21:2;22:17等)。

3.所羅門是承繼大衛王位的人,而將來彌賽亞的降臨,必是系出大衛的家族。而所羅門在本書所述,他對這位可愛的女子似為真實的愛情。這歌中所描述的喜樂,好比到了羔羊婚筵之日、歡呼哈利路亞之時,才達其預點。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
 


3/31

雅 歌 第2章   

經文要義

  • 1-3愛的對話:熱戀中的男女相互對唱。1「玫瑰花…百合花」:原文指兩種在當地極為尋常,但不能確定是甚麼的花。2-3「百合花在荊棘內…蘋果樹在樹林中」:均比喻與眾不同。
  • 4-7愛的陶醉:享受愛的豐盛筵席。5「蘋果」:愛的象徵。7:「羚羊」、「母鹿」:敏捷、輕快,常見的描寫綺麗情愛的辭彙。
  • 8-17愛的追尋。10-13:用雨停、百花開放,果子「漸漸成熟」之春景喻愛情滋長。15「狐狸」:指破壞性的因素。「毀壞葡萄園」:即損壞真誠的情意。17「比特山」:意為分離山。呼籲良人從分離中「轉回」。

問題思考

  • 我是否會坐在主的蔭下、或進入筵宴所嗎?
  • 主曾對我說「起來,與我同去」(10)嗎?我如何回應?
  • 哪些因素會成為相愛關係中的「小狐狸」?我與主之間有無受到破壞?

默想應用

不論雅歌是直述男女愛情,或轉指基督與教會(指基督徒)之愛(參上章默想應用),本章清楚顯示了一些愛的真諦,如:

1.愛自己與肯定對方 (1-2):「玫瑰花…百合花」猶如說「紅花與白花」,尋常無奇。這位女子自謙,但不自卑,她就以這平凡的我去找尋,並展現非凡的愛。而情郎就肯定她這朵百合是開在「荊棘內」,與眾不同!愛自己,接納自己;愛對方,肯定對方,這是愛的立足點

2.安全感與信任對方(3-4):當這位女子也肯定情人是「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她的反應是「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接受其遮蓋保護、品嘗其「果子甘甜」,並完全相信「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愛是在彼此的信任,與安全感中進行成長,而豐美有如盛筵。

3.愛要不斷增補心力(5):愛情不會自動地不斷豐美,而是需要悉心的照顧經營。用葡萄乾和蘋果增補心力、暢神醒脾,提醒我們愛情需要更新與加添,靈裡也需要甦醒加力,來擴充我們享受主愛的度量。

4.愛要等候對方情願(7):真愛也不在於朝朝暮暮,要順乎自然,不可操之過急,等到當事人心甘情願。此節全書重複三次(參3:5;8:4),可見「等他自己情願」在相愛關係中的特色和重要性。

5.愛要擒拿小狐狸”(15):愛情應純潔專一,彼此完全相屬(16),不容任何因素介入和破壞。因此要辨認、擒拿住鑽進葡萄園中進行毀壞的「小狐狸」,修補「比特山」的破口,使良人回轉,而達到「良人屬我,我也屬他;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的合一之境。

 

靈修筆記

 
Top of the page